物理文化与施郁世界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shi

博文

纪念著名物理学家兼诗人黄克孙先生

已有 18732 次阅读 2016-9-11 05:44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纪念著名物理学家兼诗人黄克孙先生

施郁

(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教授)    


黄克孙先生1928-2016

当地时间201691日,著名物理学家兼诗人黄克孙先生在美国波士顿去世,享年88岁。

在我学习物理学的过程中,从黄先生的著作中获益良多,特别是《Statistical Mechanics(统计力学)》、《Quarks, Leptons and Gauge Fields(夸克、轻子和规范场)》、《Quantum Field Theory: From Operators to Path Integrals(量子场论:从算符到路径积分)》和《Fundamental Forces of Nature: The Story of Gauge Fields (自然的基本力:规范场的故事)》。第一本是国际上标准的研究生统计力学教材。

我还读过黄先生编的纪念他的导师、奥地利裔美国著名物理学家Victor Weisskopf的会议文集《Physics and Our World(物理学与我们的世界)》,学习过他1995年的综述文章“Bose-Einstein Condensation and Superfluidity(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与超流)(在A. Griffin 等人所编《Bose-Einstein Condensation(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书中)。黄先生的另外两本物理书《Introduction to Statistical Physics(统计物理概论)》和《Lectures on Statistical Physics and Protein Folding(统计物理与蛋白质折叠讲义)》我还未细读。

黄先生也是一位诗人和翻译家。他出版了诗集《沧江集》、《梦雨集》以及今年刚出版的诗文集《平居有所思》。他将《易经》翻译成英文,还将1112世纪的波斯诗人兼学者Omar Khayyam(奥玛珈音)的《Rubaiyat(鲁拜集)》从Fitzgerald的英译本翻译成中文。钱钟书先生认为“黄先生译诗雅贴比美Fitzgerald原译”(见下图钱先生信件,收信人是台湾某出版社苏正隆,他寄了一本该社再版的《鲁拜集》给钱先生,因为正要出版钱先生全集)。

黄先生1928年生于广西南宁,10岁时随家人逃亡菲律宾。后来他曾回忆:

“在我们与中国历史文化以及父母的感情纽带上,杨振宁和我有从未明言的友情……杨振宁对中国的感情引起我的共鸣,因为我父亲一生燃烧的激情是为了中国的拯救与复兴。我父亲1956年去世时,我在普林斯顿。杨振宁在他内心的一个角落一定知道,他为这个复兴所作的贡献超过每个中国人应该做的。”

这里以及下文所引用的黄先生回忆来自刘兆玄(时任台湾清华大学校长)和丘成桐先生编的《Chen Ning YangA Great Physicist of The Twentieth Century(杨振宁二十世纪伟大的物理学家)》,原文是英文,我试译为中文。

黄先生2009年的诗《恨赋》记述了他父亲的经历:卖了祖上的田地去上海进中学,卷入五四运动;去东莞教中学,加入国民党或共产党,受邓颖超领导;被列入国民党清党名单,逃亡菲律宾;在马尼拉办小学,排练抗日剧;为逃日本军队抓捕,用斧头自劈前额,在石壁上血书“中国万岁”;装疯被送进疯人院。


黄先生1953年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留校做了两年讲师。19551957年,作为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的fellow(研究员),黄先生跟随1955年成为研究院正教授的杨振宁先生工作了两年,然后回到麻省理工学院,一直工作到退休。后来他成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访问教授。黄先生的研究工作涉及理论物理的很多领域。

杨先生、黄先生和李政道先生合作的玻色气工作是杨先生的13个重要贡献之一,详情可参见本人20141月发表在物理杂志的文章《物理学之美:杨振宁的13项重要科学贡献》。

黄先生曾回忆:

“杨振宁能将他的想法放很长时间,甚至是很多年,以等待缺失的关键。显然关于杨-米尔斯场的想法就是这种情况。我们所做的硬球气也是这样。在我来普林斯顿一年前,他与Luttinger已经尝试将硬球作用替换为费米的赝势,但是发现基态能在最低级微扰以上发散。同时,Luttinger离开了,杨振宁将这个想法束之高阁。我对这个问题感兴趣,因为我在麻省理工学院在V.F.Weisskopf和S.D. Drell指导下作博士论文,掌握了原子核之间的硬球势。在普林斯顿,杨振宁和我重启这个研究,解决了消减过程中的发散问题,开辟了若干应用的道路。”

杨先生在他1983年出版的论文选集中回忆:

“1955年秋天,黄克孙成为高等研究院的成员。他向我介绍用短程作用研究两个粒子的长波长作用,这是E. Fermi(费米),G.Breit以及J. Blatt和V. Weisskopf发明的方法。黄克孙,Luttinger和我那时对液氦的性质感兴趣,我们将赝势法用于相互作用多体系统。”

最近我就二人的回忆求教于杨先生,杨先生说:

“在黄克孙来之前,Luttinger和我对于赝势法的微妙之处还没有完全理解。”

1971719日,杨先生首次回中国,从巴黎飞往上海。在巴黎机场,他写了一张明信片给黄先生。黄先生对这件事回忆道:

“1971年我正在汉堡的DESY(德国电子回旋加速器)访问。有天晚上从一个餐馆出来时,在一个报摊上看到标题新闻,基辛格从北京返回,完成他历史性的秘密旅程。稍后,我收到杨振宁的中文信:‘我现在正要登上一班飞往北京的班机……’对我来说,那是一个强烈的令人颤动的时刻。”

黄先生本人1973年初回中国访问


我第一次见到黄先生,是1995年听他关于量子场论重整化群的一个学术报告。2000731日至84日,第3届全球华人物理学家大会在香港中文大学召开,宴会上黄先生演讲。我记得他致辞很优雅,以杨振宁、李政道二位先生获得诺贝尔奖的事迹开头。这次会议开始的两天之前,黄先生还对杨先生作了一次深入交谈,后整理成文,作为杨振宁档案室的资料。

2014623日至27日,第6届全球华人物理学家大会在新加坡召开。会上我作了关于杨先生的13个重要贡献的报告。黄先生是其中一个贡献的合作者,所以我报告之后和黄先生有过一些交流。几天会议期间又和黄先生交谈很多,特别是关于他最近的暗能量暗物质超流理论。去年5月我再去新加坡,参加杨-米尔斯规范场理论60年大会。本想继续向黄先生讨教,但是听说他身体不好,没有来。

最后用繁体字抄录黄先生较近期的一首诗,以志怀念。

新竹偶遇楊振寧 (2013)

五律二首

1

相見一如故﹐追迴皓首前。

明窗高院裡﹐小艇石溪邊。

規範窺天理﹐超流探自然。

劍光猶磅礡﹐執手話丁年。

2

英雄辭甲帳﹐迴夢總依稀。

名譽終端頂﹐人生盡逶迤。

西南初發地﹐東北晚歸時。

千古留名處﹐寸心亦自知。


                                                       写于2016年9月9日。

                                     【本文同步发表于“知识分子”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95-1002176.html

上一篇:李荫远与杨振宁
下一篇:预测2016物理诺奖授与拓扑绝缘体开创者
收藏 IP: 222.70.41.*| 热度|

30 姬扬 王涛 周金元 李颖业 陶勇 彭真明 高山 邢志忠 王金良 蔡小宁 徐令予 陈理 薛宇 卫晓雪 刘全慧 武夷山 岳东晓 史晓雷 马红孺 毛俊雯 李泳 强涛 简小庆 shijt xlianggg lrx wangqinling zjzhaokeqin htli LairdUnlimite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