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文化与施郁世界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shi

博文

李荫远与杨振宁 精选

已有 16903 次阅读 2016-8-28 10:3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李荫远与杨振宁


施郁

(复旦大学物理学系)


杨振宁先生1942年西南联合大学本科毕业,旋即作为清华大学研究生在王竹溪教授指导下作硕士论文。论文内容19452月发表于美国期刊:C. N. Yang, A generalization of the quasi-chemical method in the statistical theory of superlattice, Journal of Chemical Physics 13, 66 (1945)文章发展了当时统计力学中的准化学方法,并用到二元合金中。19458月杨振宁启程赴美国。


李荫远先生1943年西南联大本科毕业,留校任助教,在王竹溪教授指导下作研究。李荫远1947年赴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留学


194712,杨振宁与李荫远的合作论文在中国期刊发表:C. N. Yang and Y. Y. Li, General theory of the quasi-chemical methodin the statistical theory of superlattice, Chinese Journal of Physics 7, 59(1947)文章将杨振宁的上述理论推广到任意亚点阵数。杨先生告诉我,李荫远抵美后,二人通过书信和电话合作。


后来李荫远又作了一些后续工作并与铜金合金的实验相比较。这成为他1948在华盛顿州立大学的硕士论文。论文内容也发表于发表杨振宁最初工作的期刊Y. Y. Li, Quasi-chemical theory of order for the copper-gold alloy system, Journal of Chemical Physics, 17, 447 (1949)


最后说点题外话。杨先生和李先生的这几篇文章除了优秀的科学内容外,也现出成熟的英文论文写作。当时他们是来自中国的研究生。


2016822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李荫远院士仙逝。所以现在描述一下这段历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95-999217.html

上一篇: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不可行吗?
下一篇:纪念著名物理学家兼诗人黄克孙先生
收藏 IP: 222.70.41.*| 热度|

21 黄仁勇 武夷山 刘全慧 王涛 姬扬 李颖业 蔡小宁 文克玲 史晓雷 刘钢 谢力 吕喆 郑小康 王启云 王晓明 邢志忠 黄永义 杨正瓴 孟庆仁 韦玉程 xliang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