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帆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教授

博文

他乡遇故知

已有 5955 次阅读 2009-6-23 10:35 |个人分类:人物写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他乡, 故知

2005年秋天,我在明尼苏达大学做访问学者,周末应邀去杨百寅教授家玩

那天高朋满座,碰巧遇见一位北航校友我问他是否认识我的北航同学蕾,他说当然认识,蕾和丈夫都在通用汽车公司工作他说有蕾丈夫的电话,打过去很快就找到了蕾

当我听到蕾的声音时,仿佛就像是做梦!

蕾热情地邀请我去底特律玩,我说将要回国,可能没有时间安排了蕾坚持要我去,而且说会在网上帮我找优惠机票

第二天,蕾在网上帮我搜索机票时被公司网管发现,受到了警告。但她还是帮我订了一张100美元的特价机票。

 

19808月底,我在去北航报到的路上认识了蕾她身材高挑,眉清目秀,是武汉华师一附中的毕业生,父母在武汉水运工程学院当老师

很快,我们成了好朋友虽然不在一个系,但经常来往

毕业后,我回到了武汉她在北航读研究生,毕业后留在北航附中教物理

每年她回汉度假,我们就约着见面,她到我家来玩,我也去她家玩

后来,我调到武汉水运工程学院当老师,听她妈妈说她跟着丈夫去了美国

再后来,她的父母调离了武汉,我们就失去了联系

 

到达底特律后, 蕾的丈夫来接我他是一个脚踏实地为人厚道的人

蕾和丈夫育有一双儿女,几年前买了一栋大房子她的小女儿只有三岁,非常活泼可爱晚上,蕾做了一桌拿手好菜,我们都很开心







第二天是工作日,蕾和丈夫上班去了,孩子们也上学或去幼儿园了我在书房工作了一会儿,开始看蕾珍藏的影集。她把照片保存得很好,分门别类,按时间或年龄排列。突然,我在一张黑白照片中发现了自己,接着又发现了一张幼儿园时的合影照片。


                 

                                 水运幼儿园合影(我在左4,蕾在左6)

等蕾回来,我赶紧问她上幼儿园的时间和地点。当说到厉害的张老师和温和的寇阿姨时,终于确认我们就是幼儿园的同学!

 

我出生以后,父亲远在大连,母亲带着我在武汉生活母亲在武汉水运工程学院当老师,要去外地参加四清,让外婆将我带到湖南老家生活了将近两年

回到武汉以后,我不愿意上幼儿园,每天去的路上哭个不停. 我自由任性,满口乡音,自然不会惹老师喜爱

当时的大学校园,弥漫着阶级斗争的气氛我家对面楼上的一位老师跳楼自杀了,我跟着一些人跑过去,看见一个穿着白衬衫的人躺在地上……此后, 我好多天晚上都做噩梦

1969,我家迁往湖北当阳关于武汉的记忆,渐渐地淡漠了。对幼儿园里的同学,已经没有什么印象。

蕾的父母是后来调进水运的,我以为那时我家已经离汉。没有想到,我还会与她在幼儿园同学。

 

他乡遇故知,而且是儿时的伙伴,真是太令人激动了!

我和蕾的同学之谊又进了一步,我们聊了很多很多,仿佛有说不完的话

周末,蕾带着我和小女儿一起游览了底特律名胜

2006,蕾回国探亲时我们再次相聚我们一起在白玫瑰酒店吃饭,她来了我家,但逗留的时间不长

由于我的Hotmail邮箱被黑,加上手提电脑的硬盘损坏,遗失了好多海外朋友的联系方式,包括蕾的联系地址

金融危机形势下,通用汽车公司进入破产保护,不知会对蕾和丈夫的工作和生活产生多大的影响,十分惦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18-239770.html

上一篇:老师的眼泪
下一篇:一个经典的傻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5 徐雁龙 李侠 刘立 魏东平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