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帆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教授

博文

老师的眼泪

已有 4880 次阅读 2009-6-23 08:57 |个人分类:人物写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老师, 眼泪

    上次回当阳我有一个心愿就是见见小学和初中的老师。

        期间,我们同学有几次聚餐,我问组织聚餐的好友:能邀请老师参加吗?

恐怕不行!好友摇头说同学们有过多次聚会但每次她建议请老师参加都有一些同学坚决反对。为什么反对呢? 好友说有些同学在学校时不讨老师喜欢或者不喜欢有的老师因此他们不愿请老师参加聚会以免影响气氛。

于是,我打算自己请老师们吃饭其他同学自愿参加两位好友帮我打听了一圈,只有初中的班主任张老师在当阳因此,改变了计划,决定抽空去张老师家中探望

星期六同学聚餐时,我说起第二天打算去看望张老师,问有谁乐意和我一起去有的同学说要加班,有的同学说:你们好学生去吧!我们不是好学生,就不去了!

星期天上午,两位同学陪我去张老师家

一进家门,张老师就拉着我的手,还没说话,眼泪就流了下来

33年没见面了,张老师老了,变得慈祥,和蔼可亲。当年那尖锐刺耳的女高音也变得柔和。

我们坐下来聊天,介绍了彼此的近况,谈到了当年的人和事我对张老师说: 同学们要我代他们问好! 张老师问: 他们怎么没来呢?坐在旁边的同学说:他们说当年不是好学生,不好意思来!说着说着,张老师又流泪了

最后,我们一起拍了几张照片,然后起身告别



与张老师合影

张老师执意要下楼送我们,一直目送我们上了车当我在车里挥手时,看到她在小雨中一边挥手,一边在擦泪

当年,张老师担任我们的班主任时,正是学黄帅反潮流之后也许为了树立威望,也许为了镇住调皮捣蛋的学生她采取了冷峻严厉的策略,动辄批评,而且批得体无完肤。应该说,她是一位非常认真负责的老师,但教育方式比较简单。老实说,我当时也怕她,至今还记得她柳眉倒竖杏眼圆睁的样子她薄薄的嘴唇翕动着,说出的山东话犀利又尖刻,有时听起来让人恨不得钻进地洞里

不过,张老师对我有些偏心恢复闭卷考试之后,第一次考的是物理,全班只有我一人及格,而且考了100后来,我创造过期末考试七门课程全部100分的记录。相对而言, 张老师对我的表扬和袒护较多。那时,学习成绩成为评三好生的先决条件。由于身体不好,医生要我免修体育课,因此评三好生应该不够条件。但因为学习成绩突出,张老师坚持要选我

 


                        1977年全校三好生合影(我在最后一排左6)

早自习我有时迟到,有同学提意见,张老师就在班上说:“她可以不来上早自习,你们谁要像她那样学习好,也可以不来

每次考试开始排名次,我总是遥遥领先因为我的特殊和傲气,招来了一些同学的非议。在讨论我入团问题时,多数同学同意,有同学说我走白专道路,思想落后,投了反对票。曾经有一位男同学故意将墨水甩在我的新衬衫背后当张老师把他骂得狗血淋头痛哭流涕时,我感到一种胜利的畅快。现在想起来,当时自己在无意之中曾经伤害过一些同学的自尊心,他们有不平或敌意是可以理解的。

1978年夏天,我以宜昌地区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宜昌地区师专附中(宜昌夷陵中学)因此,尽管同学们抱怨初中的师资力量差,但我觉得老师们尽力了,心中对他们充满了感激

两年之后参加高考,初中班上的大多数同学都落榜了。由于我家调离了当阳,渐渐地,与初中同学的联系越来越少。

这么多年过去了还有同学对当初学校里的不快耿耿于怀。不少同学后来上了职大或电大,但高考失利始终是一道阴影。他们不愿意再见当年的老师,也是可以理解的。

如果有一天,师生之间能够前嫌尽弃,共聚一堂,那该多好啊!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18-239753.html

上一篇:分吃西瓜只是相聚的一个理由
下一篇:他乡遇故知
收藏 IP: .*| 热度|

1 徐明旭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