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把问科学》------质疑应该是一种常态 精选

已有 6438 次阅读 2008-11-25 10:36 |个人分类:把问科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信任, 权威, 质疑

 

对于“质疑权威”讨论的很热闹,本来好像没有问题的问题由此挖掘出很多深度问题,很好很有趣。

 

不过我只能写关乎自身的小例子,小故事。因为问题太大,想在广度深度上无懈可击的难度类似于化作概率波穿墙而过,能做到没有大毛病都太难。

 

对于何谓权威,定义来定义去,怕是升华成哲学专业问题,而我能一直感兴趣的不过是小孩子对世界或科学的感知(也许这也是太大的问题)。

 

但我认为质疑是没有问题,我想各位可能有我同样的感觉,我希望各位能帮忙看看这种理解对吗?

 

 

打小学习,课本上的定理证明,我就非要亲自推导证明一下,否则很难受,还真不是故意为了做什么思维体操,锻炼脑力,就是觉得即使是大家推证的,举世公认的,也要通过自己的一番脑力以后,才能内化入自己的思想体系,然后就心情愉悦了。

 

后来只是学的越来越多,发觉这套方法渐渐不灵了,因为你根本没有时间没有能力将前人的东西从本源上整理来给自己,也就越来越多的全盘接受。随着这种囫囵吞枣的能力也越来越强,好多东西根本就不能在建构在自己的思维根基之上了,不用说像什么广义相对论啊,非线性光学,即使电动力学,光学热统要想学懂,需要补得基础太多,于是稀里糊涂的理解了很多问题,凭空搭建着自己的思维大厦。

 

现在的感觉只能是,你给我一系列前提条件,并且我们都相信这是对的,然后我根据正确的逻辑推演,知道可以达到什么样的合理结论。(其实我理解对于项目论文的同行评议也不过如此,大家所能看到的是一个人的基本科学素养,学科声誉,看他的研究基础,本子的结构是不是符合科学的规范,所得成果是否符合专业预想。)

 

现在很多问题再也不敢触碰了,像时间、空间、有限、无限……我一直认为大家和常人的区别就在于,他们一直可以将高深的问题思考起来,像我们思考初高中数学一样自然,发于自己的思维根基,所以才可以自由驰骋。

 

似乎跑题啦?其实我想说的是,我们没有能力质疑权威(学术),是因为我们长大以后发现权威远远超出了我们能够理解和超越的能力,我们只能仰望他们的光辉,我们有自知之明的知道我们的质疑肯定是幼稚可笑的,因为我们的思维大厦,是凭空而起的。

 

但是我们本源的思维和学习能力是来自于质疑的。如果我们不是从小带着质疑的心长大,那我们怎么可能通过不断的质疑前人的知识经验,来获取自己各方面的能力的提高呢?难道一颗从不怀疑权威的心能够有任何创造力,即使这种质疑不过是小小的疑问,小小的不解,但是这才是我们渴求知识的原因。如果我们能在质疑的道路上走得越远,我们的成就也就能够更大。就像现在上课,学生们已经根本提不出什么问题了?他们已经退化了自己质疑的基本素质。

 

我们都曾经质疑权威,只不过我们渐渐的发现我们在越来越多的方面需要谨慎,我们不过是越来越有自知之明,越来越谦虚,是因为我们没有能力骄傲,是因为我们在很多方面不再自信我们可以像样的质疑权威。

 

这就是为什么大家总会认为质疑是如此重要,而小家说胡乱的质疑是讨厌的。

 

但是我们不能用自己不自信的心,去打击还自信自己未来和创造的年轻人,我们不能对我们的孩子说:就凭你那点知识,还想质疑爱因斯坦。我们也不能对孩子说:课本上都证明对了,你还敢不相信。

 

我们要告诉他们的是:要质疑权威,要相信自己的独立思考。即使绝大部分的独立思考和质疑权威都是毫无意义的重复,但真正的进步和创造也许就孕育其中。

 

任何时候,质疑无罪。讨不讨人厌另说。

 

况且我们的现实,不管是科学界还是政界,缺乏的是对观念的质疑和对人的信任,所以我觉得科学家们应该教会大家的是怎么合理有效的质疑和广泛建立自信和信任。而不是告诉一个本来只知道低头走路的人,脚踏实地有多重要。

 

虽然我们始终需要反对派,但是我们可以选择自己做谁的反对派更有意义!

 

 

既然大家说:“在能够对科学做出贡献的所有因素中,观念的冲破是最伟大的。”对这句话,你怎么可以质疑他说的不那么有道理。

 

我还有一个耿耿于怀的情节,就是我不知道欧式几何,这个科学的范式,那些伟大的科学家们到底是怎么去思考那些公理的?在我看来这些公理不证自明,大家竟然能看出问题,认为这也需要证明,竟然也能从第五公设推演出非欧几何。

 

我想,若是谁能以讲故事的方法给我讲懂其中的道理,我对他的敬仰也定如滔滔江水,绵绵不绝。

 

我真的希望科学网里的科学家们告诉学生孩子们,一个好的问题是多么重要,一个好的质疑是怎么提出的?我们能不能具有这样的思维?我们能不能锻炼出这样的思维?讨论出身资格是没有多大意义的,我觉得应该讨论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们如何能够冲破出身资格的限制,真正做出有些价值的事情。打击一个人的自信太容易啦,树立一个人的自信却很难。

 

我很喜欢看名人传记,但我希望看到的不是龙生龙凤生凤,我希望看到的是任何努力的生命都可以通过观念的突破,自身的奋斗实现梦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48290.html

上一篇:《快乐成长》-----有思考力质疑权威才能抵制信任危机
下一篇:《快乐成就》------怎么能加强孩子的自我管理
收藏 IP: 210.44.254.*| 热度|

25 赵斌 刘立 李天成 王国强 吕喆 王善勇 曹广福 徐迎晓 段庆伟 田云川 武夷山 唐凌峰 杨玲 黎在珣 阎建民 马昌凤 肖重发 俞立平 吴渝 马丽丹 张丽娜 苏新华 刘晓东 雷德明 ying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