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jianguo531 聊聊感触、搞点学术、发发牢骚

博文

你敢喊自己导师“老板”吗? 精选

已有 7896 次阅读 2013-8-29 19:10 |个人分类:观点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导师, 老板

最近要开学了,校园里多了很多新面孔,和我们这些老油条一比就知道是新生。我们住在三单元(三单元都是住着硕士生和博士生),看到的这些新面孔应该都是刚入学的研究生。今天中午去办公室的路上走到一栋硕士宿舍楼前,听到前面一个新生在问他的师兄(猜的,应该是师兄,这种事一般不请教外人):“你们为什么喊***老师叫老板啊?”我听到后心里一惊!不是我没喊过,我也经常喊,我还当着导师的面喊过,还不止一次!!!哎,之所以一惊就是因为这件事让我记忆太深刻了。想想当时着着实实的糗大了一把。记得那时候还在重庆,我的导师是一名很年轻的海龟女教授 ,很青年是山东人,为人很直爽,对学生各方面都很照顾,过节都会给学生发礼品,处处都体现出女性的细腻与包容。穿着也很讲究,一看就有一种国外艺术熏陶下的优雅气质。我一开始的时候都是喊“刘老师”。后来在和其他导师的学生聊的过程中都听他们喊自己导师为“老板”,我觉得这挺好玩的,觉得新鲜,也可能能拉近导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感,所以我不加思索的在下一次见面的时候喊了一句“老板好!”刘老师当时一愣,表情很惊讶,但是很快就移开眼神跟我说一些其他重要的事情了。我当时也没看出老师这些表情变化背后的意思。一次,两次,以后每次见面都喊老板,也不管有没有其他老师或什么人在场。后来估计刘老师觉得这小子肯定是改不过来了,但是她又不好意思跟我直说,就让我的师姐代为转告:下次在老师面前不能再喊“老板”了,让其他老师听见了影响不好,背地里喊喊还是可以的。其实,后来我也感觉我有点喊顺嘴了,在激动、紧张或着急脑袋无意识的情况下还会冒出“老板”两字。

故事讲多了,其实这就反映出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师兄和师姐的重要性。不管课题组还是同门,团体文化主要是靠老生(师兄和师姐)来传承,他们的个人习惯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同门或者课题组的文化。因为天天跟学生在一起玩的只能是学生,整天跟学生在一起玩的老师,估计背地里学生也不会喊老师了!导师在很大程度上起到的是督促和监管的作用,而且机会有限,一般只能利用组会和项目研讨的时间。所以新生多向自己的师兄师姐请教那是不会有错的,至少他们的生活方式很适合目前的科研团队!

研究生称导师为“老板”已经是很久的故事了。听来的解释主要是由于研究生期间,学生干活导师发钱形成了企业文化中的雇佣关系,故而称“老板”。听说是从国外传过来的,如果是那样的话,看样这种学术“雇佣制度”倒也不影响学术成果的形成嘛。现在想想,如果导师多发点工资,估计大家搞学术的斗志也会更加昂扬(这是后话)现在大家都在喊老板(私下里,不像我),姑且称之为学术上的“老板文化”。现在学生在叫“老板的时候,估计已经早就忘记“老板”本来的意思,更多的是一种用于拉近师生关系的昵称。其实称导师为“老板”也未尝不可,列位导师也不必在意,在我看来现在导师既要在生活上给学生发工资,还要在学生科研上搭舞台、理思路,更要保护学生的周全(当然所谓的极品老板不在探讨之列),这可不就是老板嘛,只不过是更多的是传道授业解惑的“精神老板”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9327-720737.html

上一篇:“为文革中犯的错道歉”----中华民族理性和良知的进步
下一篇:土壤学类期刊投稿的感触
收藏 IP: 114.212.127.*| 热度|

7 张鹏举 刘丽丽 王浩 苏金亚 fsdw qqlisten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