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我的家谱世系清晰载於《润东黄氏宗谱》迄今已延续930年

已有 4483 次阅读 2016-6-21 07:17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9)|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的家谱世系清晰载於《润东黄氏宗谱》迄今已延续930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6621发布

近日怀着欣喜的心情翻阅扬中润东黄氏文化发展促进会【筹】理事长黄昕(贤)总授权惠寄的,民国辛未年重修德厚堂纂辑编号为臻字的孤本润东《黄氏族谱》 22本影印件。其中卷一,集中了初谱及十次修谱的序。卷三、四为润东黄氏族谱外纪世系图第一世至第十三世及内纪世系图第一世至第十三世。卷五开始记叙外纪年表第一世以来的信息。

外纪世系图清晰记载第一世“昉”,第二世“友(年)”,第三世“辅”,第四世“昇”,第五世“灏”,第六世“宣”,第七世:“乾(一)”,第八世“玭”,第九世“福(萃)”,第十世“良”,第十一世“士(王字旁加夀,康熙字典中有此字)”,第十二世“应(才)”,第十三世“留(成)”。  世系图写“昉公字晦甫仕宋元祐间监察御史”。

卷五记载第一世“昉公字晦甫,一字孔昭。祖居徽州歙县,上世太尉瓊至公,凡二十余世远而难稽,公仕宋元祐间监察御史派衍安徽时代可据。”北宋元祐间为1086-1094年,迄今已经约930年了,这说明宗谱记载了930年来润东黄氏祖先的血缘延续的变迁。在卷五记叙第五世“灏”时,写道:“自此世以前皆徽籍以后始迁姑苏并无南渡从龙之说又按古史考称公系汝南君黄宪后与鲁直同祖,此必有据,今存之,后博洽者苟非稗官野史,确有稽查,毋得附会,妄众成案。”

及至第六世“宣”,“徙居姑苏吴县”(卷四,五);第七世“乾”(一)“居于崇明之三沙东”;第九世“福(萃)”,“始居崇明县五耆”。经第十、十一、十二、十三世“仍居崇明”。第十三世“留成”篇记载“高祖乾一公卜居崇明至公凡七世故三沙东人乡五耆庄等处,派衍甚繁,不堪备战”,“公子爱真公始迁东图之细民洲居焉,是为细民洲之始迁祖”。一般记载细民洲称於明代,清末民初称太平洲,1914年改称扬中县。

内纪世系图列出:第一世“爱真公”“迁图东细民州之始祖”。按照字派为:真金志鸟  大王世日  国家有道  天子万年 贤良方正。就我的家庭先祖血缘关系,外纪和内纪连续排列查阅如下:

第一世(爱“真”公), 第二世“金”(鑀)(金字辈),第三世“志”(通),第四世“云字旁加鸟”(鸟字辈),第五世“大”(训),第六世“玺”(王字辈),第七世“世”(庆), 第八世“日”(景),第九世“国”(选),第十世 “家”(凤), 第十一世“有”(伦),第十二世“道”(登),第十三世“天”(开),第十四世“子”(顺),第十五世“万”(育)。这里说的黄万育,又名黄涵青,就是我的父亲。万下面是“年”字辈。这就清晰第列出了真金志鸟  大王世日 国家有道 天子万年16代的世系表。连同外纪自宋哲宗元祐年间第一世“昉”到第十三世的“留”,总共29代历历在目,加上现在的贤良方正的贤良辈有31代930多年历史了。

这真金志鸟  大王世日 国家有道 天子万年的字派是谁怎样制定的,有待权威解释。从族谱列表金指金字旁的字,鸟和王指带鸟和王的字,是否如此解读,有待探讨。

内纪年表第一世爱真公篇写道:“世居姑苏太仓洲之崇明,因性豪迈,好览名山遍游胜境,特探金焦,乘舟顺流,旋见其洲之新涨,巍然可为子孙计,遂携家筑室而居,是为润东黄氏之始祖焉。”

从润东黄氏家谱中查出了我家的世系表,均有文字记载的,概述如下:

第一世  昉

第二世 友年(昉次子)

第三世  (友年次子)

第四世    子)

第五世  灏  (昇子)

第六世  宣  (灏子)

第七世  乾一 (宣子)

第八世  玭   (乾一次子)

第九世 福萃 (玭子)

第十世  良    (福萃子)

第十一世 士(王字旁加夀,康熙字典中有此字)       (良第四子)

第十二世 才(士王字旁加夀 长子)

第十三世 留成  (才长子)

第十四世 真   (留成子)

第十五世  鑀(金字辈)(真第三子)

第十六世 志通  (鑀次子)

第十七世云字旁加鸟鸟字辈)(志通第五子)

第十八世 大   云字旁加鸟 次子)

第十九世  王字辈)(大训长子)

第二十世 世   (玺次子)

第二十一世 日景 (世长子)

第二十二世 国(日景第五子)

第二十三世 家(国第五子)  

第二十四世 有(家长子)

第二十五世 道登(有长子)

第二十六世 天(道登长子)

第二十七世 子顺(即子芳),(道登长子)

第二十八世 万育 (子顺第三子)

万育又名涵青,就是我的父亲。

以上二十八世系表记载於《润东黄氏族谱》相关各卷中。自第十六世志通起均详细记载生卒年。志通“生於正德十四年己卯正月初二日戊时,夀五十一。殁於隆庆三年己己九月十二日”。正德十四年为1519年,距今近500年了。

待续的是第二十九世 年字辈(次子安年)

       第三十世   贤字辈

      第三十一世 良字辈

顺便说说,关于先祖迁徙是个复杂问题,原因各异,有居官迁徙的,也有避战乱迁移的,还有为寻求更好的机遇迁居的,也可能还有其他原因导致家庭分立迁徙的。一个家庭先祖的地区迁移,不等于整个宗族的迁移。需要把家庭先祖的迁移和家族、宗族的迁移相区别。宋、元、明、清、民以来900年间的黄氏宗族早非古代的“部落”时代,宗族之间的凝聚力时强时弱,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和政治变迁加剧,宗族、家族、家庭成员间各奔东西现象增多,呈现迁徙多元化趋势,这是需要对于宗族家谱从成员流向深入研讨的地方。

就我们家而言民国初年,父亲居住扬中老家,三十年代迁居西来桥,解放前夕举家迁居上海,1954年我自上海来到北京居住至今,哥哥弟弟和姐姐则均居住在上海。1931年润东黄氏家谱中记叙黄万育有一子。(润东黄氏总谱第17卷记载39黄子芳三子 万育生於光绪廿五年己亥十二月十二日子时,配何氏生於光绪廿六年庚子六月十三日寅时

生子富年)时我父亲31岁,我哥哥生于1932年,在1931年前我已经有三个姐姐,均生於二十年代,家谱中所说一字并我哥哥,我也没有见过。据我父母说,我的兄弟姐妹总共12个,存活了6个。 可见续谱的必要,如果不续,等于中断,时间越长,难度越大。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家谱记叙和家谱记叙是否靠谱是两个有联系又有区别的问题。对于历史遗存的家谱需要多种渠道进行比较鉴别,如果否定则需要提出足以令人信服的理由。至于为何只保留着这唯一的润东黄氏家谱,则是需要保存者披露和提供更为详实的信息,也期望另外41套家谱的下落有个更为清晰的信息,而所有这些需要时间和坚持。


还要说明的是家谱、方志、史书是中华历史三种不同叙事载体,以家族、地区和全国为不同叙述对象,家谱也是中华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家谱研究重在考查求证血缘联系。我们不主张搞 团团伙伙,等于不要研究祖宗。血缘关系部分敌优我、左中右,无关政治倾向,价值追求, 贫富贵贱,等级高低。


照片12张选自臻字的孤本润东《黄氏族谱》相关的PDF件。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985872.html

上一篇:(随笔)江都嘶马匆匆行
下一篇:润东黄氏族谱清晰规定第1-24世字派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