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学术活动的宣传报道应突出学者的学术活动

已有 5111 次阅读 2007-3-29 07:40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评论(07-1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术活动的宣传报道应突出学者的学术活动

 

黄安年文 2007329

 

(按:《学术活动的宣传报道应突出学者的学术活动》学术交流网学术问题研究栏目2005112日首发。)

*****************************************

 

我们的一些媒体在有关学术活动的报道中,往往不加区别的突出官员的出场活动,而不是突出广大学者的学术活动。笔者以为如果是行政主管部门召开部署学术活动的会议,通过官员参与活动突出显示政府部门的重视是无可非议的,但是许多学术活动并非如此。学术活动的主体无疑应该是学术活动的主力军广大学者,但是在我们所看到一些报道中往往把学者的学术的活动放在从属地位,甚至根本不屑一顾,以下附录的是一个最近的例子。本来“中国语言文字学界近百人10日在京聚集一堂庆贺周有光先生百岁华诞”,但是报道没有提到是那些知名学者参加了这个活动,并在会上发表了那些学术见解,通篇报道除了介绍事前准备了的周周光的学术简历的文字稿和周老会上的表现外,只有报道不知是否在场的某人大副委员长的贺辞。难道花些笔墨报道知名学者在会上的活动没有必要吗?要知道在学术问题上是不分官民一律平等的。我们将以民为本,在学术活动的报道中何时改变以官为本的倾向呢?

 

 

附录

“中国语言文字学界庆贺周有光先生百岁华诞

    新华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张宗堂)中国语言文字学界近百人10日在京聚集一堂,庆贺著名语言文字学家周有光先生百龄华诞。

    周有光是中国著名语言文字学家,1906年生于江苏常州。他早年专攻经济学,曾任上海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学院经济学教授。因爱好语言文字学,后转而从事语言文字研究工作。1955年任文字改革委员会研究员和第一研究室主任,研究文字改革和汉语拼音问题,并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校兼职授课,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半个多世纪以来,周有光先生出版《汉字改革概论》《汉语拼音词汇》《世界字母简史》《世界文字发展史》《比较文字学初探》等20余部著作,发表《现代汉字中的多音字问题》《现代汉字学发凡》等300多篇论文。

    座谈会上,周有光先生精神矍铄,并即兴作了简短而又风趣的讲话,与会人员被周老的幽默打动,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据介绍,周有光先生目前过着非常规律的生活,并坚持写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在贺辞中高度肯定了周老在语言文字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号召语言文字工作者学习周老对学术的钻研精神和对华夏文化的热爱,共同努力,在语言研究和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中作出新贡献。(完)”

 

学术交流网(www.annian.net)/学术问题研究/2005112日首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931.html

上一篇:欧洲联盟的成立和发展是“一念之差”吗?
下一篇:建议以工资总量控制来领导职务超编现象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