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沉默道钉的足迹》的雅俗共赏特色

已有 2330 次阅读 2015-10-3 19:20 |个人分类:纪念沉默道钉(07-1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沉默道钉的足迹》的雅俗共赏特色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5103日清晨美东时间;3日晚上北京时间发布

 

  为了让读者了解我和李炬合著的《沉默道钉的足迹--纪念美国铁路华工》一书(2015年8月底中国铁道出版社出版)特点,笔者已经发表了以下五篇博文,接着将陆续阐述其他两个方面的特点。

(*《沉默道钉的足迹》的实证考察特色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5923日下午美东时间;24日凌晨北京时间发布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922961.html

*《沉默道钉的足迹》的开放互动特色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5102清晨美东时间;晚上北京时间发布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5&do=blog&id=924886

*《沉默道钉的足迹》的旅游指南佳作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5102日下午美东时间;3日凌晨北京时间发布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5&do=blog&id=924955

*《沉默道钉的足迹》的图文丰富特色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5102日下午美东时间;3日凌晨北京时间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5&do=blog&id=924967

*《沉默道钉的足迹》的成果荟萃特色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5102日晚上美东时间;3日上午北京时间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5&do=blog&id=924983

 

现在谈谈《沉默道钉的足迹》的雅俗共赏特色。本书的序中写道:“本书具有以下特点:

第四,雅俗共赏。本书兼具可读性、知识性、资料性和探寻性。本书版面文字力求通俗易懂,朴实无华;遵循史实,言之有据;附录提供参考书目和必要的注释资料。”

这是一部通过历史画册形式体现的学术研究专著,又是一部通俗性、知识性历史画册。通俗性反映在画册版面的文字力求通俗易懂,朴实无华,简练明了。知识性反映在文字遵循史实,言之有据,实事求是。历史画册属于公众史学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更需要运用通俗易懂的用语来表达。

    本书的资料性和探寻性适应了另一部分读者面的需要,他们不满足于通俗性和知识性的叙述,还希望提供进一步研究的资料和探寻性的建议。本书提供的详尽注释和参考书目,大大超出了通俗性和知识性的需求,而适应了深入研究的需要。

这里需要对探寻性做些说明,本书无意宣布在这一课题领域的重点、难点和疑点上做了那些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如果真的要说那些有突破,那么就是我们的著作再次强调大批华工参与建设中央太平洋铁路的年代以1865年为宜,而非有人论著认定的1864,这个问题不是什么小问题,涉及我们纪念大批华工参与建设太平洋铁路150周年是泛指还是认定。当然学术界无定论不等于我们可以选择一个年代来集中表达后人的怀念。

说是探寻强调的是尚待寻找真相,事实上许许多多真相并不清楚,还需要我们做仔细的研究、考察包括田野调查和发掘工作,美中两国学者、社会工作者共同努力再过四年到2019510太平洋铁路合龙建成150周年的时候,庆贺我们的研究成果不迟。

我在新著的序中写道:“从史学发展的潮流看,今天已经不再由精英史学和修正史学所垄断,而要发展拓宽广大人民需求的、被淡忘的群体史学和底层史学。要求不忘反映沉默的弱势群体的历史存在。我们着力呈现美国华工这一群体的历史,正适应了这一潮流发展的需求。”

“关注、了解、研究、探询历史上鲜为人知的重大历史事件。既是史学研究的需要,也适应广大群众普及历史知识的要求和渴望。这方面书籍的出版,将在更为广阔的范围内满足不同群体读者的需要。”

“本书是黄安年和李炬合作的新成果,着力于探寻和突破美国铁路华工研究上的难点、疑点、重点。全书四部分内容试图集中在以下20个课题上用图文形式作初步解读,提供了我们的思路供读者参考。

1,美国为何要兴建太平洋铁路?

2,中央太平洋铁路公司为何选择华工?

3,华工何时参加兴建中央太平洋铁路?如何界定华工参加兴建中央太平洋铁路的时间?

4,参与兴建中央太平洋铁路的华工从哪里来?广东五邑地区占多大比例?

5,华工以什么身份来美国?契约华工和自由移民所占的比例各有多少?

6,参与建设中央太平洋铁路的华工有多少人?各个年份的统计情况?

7,美国铁路华工承担了哪些工种,建设了那些最困难和最危险的施工地段?他们是怎样施工的?

8,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待遇如何,他们和欧洲白人劳工(如爱尔兰工人)有何不同?

9,在华工争取平等生活条件过程中发生了哪些事件?

10,他们在美国的生活习俗如何?他们和白人社会如何交往?

11,修筑铁路过程中有多少铁路华工死亡?

12,美国铁路华工的遗骸是怎样处理的?墓地在哪里?先友的遗骸是怎样运回国内的?

13,铁路华工在美国家庭生活怎样?他们和国内家人是如何联系的?迄今发现华工家信情况如何?

14,迄今确定的铁路华工的姓名有哪些?为何难以发现他们的姓名?

151869510太平洋铁路合龙时,为何有关华工在场的看法不一?

16,第一条太平洋铁路完成后,铁路华工分别到哪里去了?

171882年排华法令前后,美国铁路华工的遭遇如何?

18,如今我们找到了多少铁路华工的后裔?确切名单有哪些?

19,我们的方志和古籍及政府文献是怎样记载铁路华工的?为何直接谈到的很少?

20,迄今发现了哪些涉及铁路华工的族谱、家谱、村志?”

“相比于美国铁路华工的各种现有研究成果,我国的美国铁路华工基础性研究工程无论在规划和实施方面尚属起步阶段,需要奋起直追如果没有扎扎实实的基础性收集整理、综合分析、调查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制作数据库,就难以在坚实可靠的史料基础上开展深入的重点、难点、疑点的攻关研究,并取得突破性进展。从现在起,到2019年还有5年时间,只要认真规划,确保足够的资金和人力资源到位,是可以取得阶段性的重要基础性研究成果的。我们注意到现有各类的学术工程的已有成果中无论是论着研究、政府档案文献汇总、方志笔记资料丛刊、石刻墓碑汇编等,涉及美国铁路华工的专题项目甚微;各种学术规划立项中也很少涉及这个专题项目;从事这方面基础性调查和研究的,除了少数图书资料人员和侨乡部分研究工作者外,整个说来,力量薄弱,从事社会调查的人员不足;社会关注和志愿人员参与度也欠缺。当务之急是有关职能部门需要追加立项、积极组织力量,以求分期分批结出硕果。”

“我国的美国铁路华工基础性调查工作严重滞后,并非偶然。一是,大量研究资金和力量的投入在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下,很少投在时间长难度大结出硕果较慢的基础性研究工程上;二是,这类基础性研究工程涉及人员多,在过度量化的当前学术生态下,往往难以立项和让所有人分享学术成果,大大影响了参与者的积极性。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近代以来国内战乱不断,政治动荡,以及资源保存意识薄弱和技术手段落后,找寻和复原基础性资料难度很大,增加了研究成本和效应的可靠度。如果我们不注意“顶层”设计,其难度可想而知。”

“强调基础性工程研究,并不意味着忽视美国铁路华工研究中难点和疑点问题的攻关研究。基础性攻关研究和课题难点、疑点的攻关研究两者并行不悖,相向而行。事实上许多难点和疑点离不开对于基础性工程研究,基础性研究的进展有助于难点和疑点的突破性研究。我们需要有所作为,从2015开始到2019年底5年时间,抓紧了,可以做很多事,抓而不紧,或者忽视了对于基础性研究工程,虽然我们可以取得一些重要的进展,但是缺乏基础性研究成果的铺垫,不仅难以继续深入,而且由于缺少150年历史机遇的推动力,能否保持连续性就很难说了。”

“研究铁路华工问题,还需要按照铁路华工工程的需要来建立和完善数据库,含各种文献报刊资料和民间收藏及历史遗存及铁路华工后裔的口述史料。需要对于华工建设中央太平洋铁路的沿线和方方面面,作深入细致的实地考察。”

“开展美国铁路华工的基础性研究难度大,不仅需要立项、资金和人力等量化指标到位,而且需要一种潜心治学、刻苦钻研,坚持不懈的、志愿风险精神,一种道钉精神,我们呼吁发扬新时代的道钉精神,以出色的研究成果来缅怀一个半世纪前的背井离乡沉默的道钉们!”

沉默道钉探寻研究,有的看热闹,有的看门道,有的愿奉献,有的为功利,不管什么出发点,关注怀念沉默道钉,让道订不再沉默,让被封存已久的弱势群体有朝一日真正发出闪闪金光,是我们的衷心祈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925078.html

上一篇:《沉默道钉的足迹》的成果荟萃特色
下一篇:《沉默道钉的足迹》的注重版权特色
收藏 IP: 47.16.253.*| 热度|

2 钟炳 yh369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