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亞歷山大·塞克斯頓《十九世纪华工在美国筑路的功绩和牺牲》

已有 2684 次阅读 2014-12-22 13:52 |个人分类:纪念沉默道钉(07-1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亞歷山大·塞克斯頓《十九世纪华工在美国筑路的功绩和牺牲

 

黄安年推荐   黄安年的博客/20141222发布

 

笔者在19986月在《中央太平洋铁路的建成与在美华工的贡献》一文中谈到:美國學者亞歷山大·塞克斯頓在一篇專門文章中詳盡敍述了中國華工的艱苦卓絕的壯舉:“1866年春天----鐵路工程開始三年以後----中央太平洋鐵路最後到達了高山區第一個主要的前哨地點,即分水嶺。這是一個扶壁狀的岩石,在它底層的周圍,阿美利加河咆哮著穿過1000英尺深的峽谷奔流而去。這裏沒有迂回道路可循,唯一的通道就是越過一個由大石塊和角石構成的半圓形橫樑。人們用籮筐把華工吊下岩去,他們懸空鑿石、鑽眼,然後順著繩索趕快攀登上來,炸藥就在他們下面爆炸,炸後又繼續下去鑿石鑽眼。這樣,他們一寸一寸地在懸岩邊沿開闢出一條岩石道,其寬度足以供人行走和手車通過,最後能夠鋪上八英尺寬的枕木。隨著華工築路隊向前推進,工程列車緊緊跟隨在後,車道極窄,火車的鐵抓手和軸頸蓋簡直是懸空了。”“隧道的入口都被罕見的積雪掩埋了,華工的營帳也都埋在雪裏。他們挖煙囪和通氣坑,白天靠燈籠的光亮過活,大家凍得發抖,縮成一團,他們打通了從營房到隧道入口處的坑道。雖然所需的物料要用蒸汽起重機從40多英尺為冰雪覆蓋的地面吊下去,而挖出的渣土要用同樣的方法運走,這項工作還得繼續進行。”

亞歷山大·塞克斯頓所著的这篇文章,原载《太平洋历史杂志》19665月号,彭家礼译,载《世界译丛》1979年第4期。

下面是该文的照相版12张,载陈翰笙主编的《华工出国史料汇编》第七辑美国与加拿大华工(中华书局1984年)中的第一编,18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852991.html

上一篇:冬至晨北京长安街东单至建国门段一瞥
下一篇: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调查华人入境问题联合特别委员会报告书前言(187
收藏 IP: 1.202.2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