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天通公园里的西府海棠

已有 6540 次阅读 2014-4-4 15:06 |个人分类:摄影图片集锦(10-11)|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西府海棠, 天通公园里

天通公园里的西府海棠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4年4月4日发布

 

 有介绍说:西府海棠为蔷薇科苹果属的植物,小乔木,高达2.5-5,树枝直立性强,为中国的特有植物。西府海棠在北方干燥地带生长良好,是绿化工程中较受欢迎的产品。

 由于天通苑的气候比通州地区要低提两度,所以和我在通州看到的,这里的西府海棠还没有到盛开期。照片11张是今天早晨在天通公园里随机拍摄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西府海棠

[xī fǔ hǎi táng] 

西府海棠(学名:Malus micromalus)为蔷薇科苹果属的植物,小乔木,高达2.5-5米,树枝直立性强,为中国的特有植物。西府海棠在北方干燥地带生长良好,是绿化工程中较受欢迎的产品。

在中国果品名称中,海棠的品种极为复杂,尚待研究统一。在植物分类中,暂以西府海棠M.micromalus Makino一名概括之,不再分列为多种,以免引起混乱。海棠的主要栽培品种有河北怀来的“八棱海棠”、昌黎的“平顶热花红”、“冷花红”,陕西的“果红”、“果黄”,云南的“海棠”和“青刺海棠”。[1]

2009年04月24日被选为陕西宝鸡的市花,宝鸡古有西府一称,西府海棠由此而来。[2]

中文学名

西府海棠

拉丁学名

Malus micromalus Makino

别    称

海红、子母海棠、小果海棠

植物界

被子植物门

双子叶植物纲

亚    纲

原始花被亚纲

蔷薇目

亚    目

蔷薇亚目

蔷薇科

亚    科

苹果亚科

苹果属

分布区域

中国云南、甘肃、陕西、山东、山西、河北、辽宁等地

1形态特征

 西府海棠-果实(海棠果)

小枝细弱圆柱形,嫩时被短柔毛,老时脱落,紫红色或暗褐色,具稀疏皮孔;冬芽卵形,先端急尖,无毛或仅边缘有绒毛,暗紫色。

叶片长椭圆形或椭圆形,长5-10厘米,宽2.5-5厘米,先端急尖或渐尖,基部楔形稀近圆形,边缘有尖锐锯齿,嫩叶被短柔毛,下面较密,老时脱落;叶柄长2-3.5厘米;托叶膜质,线状披针形,先端渐尖,边缘有疏生腺齿,近于无毛,早落。

伞形总状花序,有花4-7朵,集生于小枝顶端,花梗长2-3厘米,嫩时被长柔毛,逐渐脱落;苞片膜质,线状披针形,早落;花直径约4厘米;萼筒外面密被白色长绒毛;萼片三角卵形,三角披针形至长卵形,先端急尖或渐尖,全缘,长5-8毫米,内面被白色绒毛,外面较稀疏,萼片与萼筒等长或稍长;花瓣近圆形或长椭圆形,长约1.5厘米,基部有短爪,粉红色;雄蕊约20,花丝长短不等,比花瓣稍短;花柱5,基部具绒毛,约与雄蕊等长。

果实近球形,直径1-1.5厘米,红色,萼洼梗洼均下陷,萼片多数脱落,少数宿存。花期4-5月,果期8-9月。[1]

西府海棠与海棠花M.spectabilis(Ait.)Borkh.极近似,其区别在叶片形状较狭长,基部楔形,叶边锯齿稍锐,叶柄细长,果实基部下陷。本种是由山荆子海棠花杂交而成(M.baccata×M.spectabilis)。此外有些种类,果形较大,果梗细长,萼片无毛,部分宿存或脱落,另名为M.robusta(Carr.)Rehd.,并推断为山荆子与楸子杂交而成(M.baccata×M.prunifolia)。这些种类来源于天然或人工杂交,形态变异很大,不易区分。[1]

植物形态

中国植物图像库(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提供并参与编辑

·                                

西府海棠全株(12张)

·                                

西府海棠根茎(1张)

·                                

西府海棠枝叶(1张)

·                                

西府海棠花果(21张)

2生长环境编辑

喜光,耐寒,忌水涝,忌空气过湿,较耐干旱,对土质和水分要求不高,最适生于肥沃、疏松又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生长于海拔100米至2400米的地区。[1]

3分布情况编辑

产辽宁、河北、山西、山东、陕西、甘肃、云南等。[1]

4栽培技术编辑

繁殖方法

海棠通常以嫁接分株繁殖,亦可用播种压条根插等方法繁殖。用嫁接所得苗木,开花可以提早,而且能保持原有优良特性。

播种法

 西府海棠

实生苗虽生长较慢,但常产生变异,故为获得大量砧木或杂交育种时,仍采用播种法。中国北方常用的砧木种类有山定子、西府海棠、裂叶海棠果等;南方则用湖北海棠。海棠种子在播种前,必须经过30天~100天低温层积处理。充分层积的种子,出苗快、整齐,而且出苗率高;不层积的种子不能发芽,或极少发芽。也可在秋季采果、去肉、稍晾后即播种在沙床上,让种子自然后熟。覆土深度约1厘米,上覆塑料膜保墒,出苗后掀去塑料膜,及时撒施一层疏松肥土,苗期加强肥水管理,当年晚秋便可移栽。

嫁接法

以播种繁殖的实生苗为砧木,进行枝接或芽接。进行枝接或芽接。春季树液流动发芽进行枝接,秋季(7月~9月间)可以芽接。枝接可用切接、劈接等法。接穗选取发育充实的1年生枝条,取其中段(有2个以上饱满的芽),接后上细土盖住接穗,芽接多用“T”字接法,接后10天左右,凡芽新鲜,叶柄一角即落者为接活之证明,数日后即可去除扎缚物。当苗高80厘米~100厘米时,养成骨干枝,嗣后只修剪过密枝、内向枝、重叠枝、保持圆整树冠。

分株法

于早春萌芽前或秋冬落叶后进行,挖取从根际萌生的蘖条,分切成若干单株,或将2~3条带根的萌条为一簇,进行移栽。分栽后要及时浇透,注意保墒,必要时予以遮阴,旱时浇水。不久即可从残根的断口处生出新枝,秋后落叶或初春未萌芽前掘出移栽,即成一独立新株。

压条和根插

均在春季进行。小苗可攀枝着地,压入土中,大苗用高压法,压泥处均用利刀割伤,不论地压或高压都要保持土壤湿润,待发根后割离母株分栽。根插主要在移栽挖苗时进行,将过长较粗的主根,剪成10厘米~15厘米的小段,浅埋土中,上面盖草保湿,易于成活。[3-4]

栽培管理

 海棠花可地栽可盆栽

海棠一般多行地栽,时期以早春萌芽前或初冬落叶后为宜。出圃时保持苗木完整的根系是成活的关键。一般大苗要带土索,小苗要根据情况留宿土。苗木栽植后要加强抚育管理,经常保持疏松肥沃。在落叶后至早春萌芽前进行一次修剪,把枯弱枝、病虫枝剪除,以保持树冠疏散,通风透光。为促进植株开花旺盛,须将徒长枝进行短截,以减少发芽的养分消耗。结果枝、蹭枝则不必修剪。在生长期间,如能及时进行摘心,早期限制营养生长,则效果更为显著。

桩景盆栽,取材于野生苍老的树桩,在春季萌芽前采掘,带好宿土,护根保湿。经过1~2年的养护,待树桩初步成型后,可在清明前上盆。初栽时根部要多壅一些泥土,以后再逐步提根,配以拳石,便成具有山林野趣的海棠桩景。新上盆的桩景,要遮阴一个时期后,才可转入正常管理。为使桩景花繁果多,水肥管理应该加强。花前要追施1次~2次磷氮混合肥后每隔半个月追施1次稀薄磷钾肥。还可在隆冬采用加温催花的方法,将盆栽海棠桩景移入温室向阳处,浇水,加施液肥,以后每天在植株枝干上适当喷水,保持室温在20℃~25℃,经过30天~40天后,即可开花供元旦或春节摆设观赏。[3-4]

病虫害防治

要注意防治金龟子、卷叶虫、蚜虫、袋蛾和红蜘蛛等害虫,以及腐烂病、赤星病等。

腐烂病,又称烂皮病,是多种海棠的重要病害之一,危害树干及枝梢。一般每年4月~5月开始发病,5月~6月为盛发期,7月以后病势渐趋缓和。发病初期,树干上出现水渍状病斑,以后病部皮层腐烂,干缩下陷。后期长出许多黑色针状小突起,即分生孢子器。

防治方法:清除病树,烧掉病枝,减少病菌来源。早春喷射石硫合剂或在树干刷涂石灰剂。初发病时可在病斑上割成纵横相间约0.5厘米的刀痕,深达木质部,然后喷涂杀菌剂[4]

5主要价值编辑

为常见栽培的果树及观赏树。树姿直立,花朵密集。果味酸甜,可供鲜食及加工用。栽培品种很多,果实形状、大小、颜色和成熟期均有差别,所以有热花红、冷花红、铁花红、紫海棠、红海棠、老海红、八楞海棠等名称。华北有些地区用作苹果或花红的砧木,生长良好,比山荆子抗旱力强。[1]

观赏价值

 海棠花有良好的观赏价值

西府海棠在海棠花类中树态峭立,似亭亭少女。花红,叶绿,果美,不论孤植、列植、丛植均极美观。花色艳丽,一般多栽培于庭园供绿化用。西府海棠在海棠花类中树态峭立,似亭亭少女花朵红粉相间,叶子嫩绿可爱,果实鲜美诱人,不论孤植、列植、丛植均极为美观。最宜植于水滨及小庭一隅。

郭稹海棠诗中“朱栏明媚照黄塘,芳树交加枕短墙。”就是最生动形象的写照。新式庭园中,以浓绿针叶树为背景,植海棠于前列,则其色彩尤觉夺目,若列植为花篱,鲜花怒放,蔚为壮观。

海棠花开娇艳动人,但一般的海棠花无香味,只有西府海棠既香且艳,是海棠中的上品。其花未开时,花蕾红艳,似胭脂点点,开后则渐变粉红,有如晓天明霞。

北京故宫御花园颐和园中就植有西府海棠,每到春夏之交,迎风峭立,花姿明媚动人,楚楚有致,与玉兰牡丹桂花相伴,形成“玉棠富贵”的之意。[4][3][5]

食用价值

果实称为海棠果,味形皆似山楂,酸甜可口,可鲜食或制作蜜饯

保健作用

将青刺果叶与车前草、海棠果一同煨服,有消炎、清凉、解毒作用。人畜误食中毒,用青刺果叶捣碎挤出汁液服用,可排毒解毒。青刺果嫩叶作为蔬菜或腌制成咸菜食用,有开胃消食、清热去火、抑制口腔及肠道炎症等较好的治疗作用。
  用青刺果果实、叶煮水洗脚,可预防和治疗脚气病。青刺果仁可用于榨油,经常食用青刺果油,可降低血脂,调节血压,促进微循环,增强机体的抵抗力,使人延年益寿。青刺果油还广泛用于治疗皮肤烧伤、皮肤溃烂等。对青刺果油的脂肪酸组成分析较多,而对青刺果仁、叶中的元素分析未见报道。[6]

6植物文化编辑

名称由来

西府海棠因晋朝时生长于西府而得名,海棠花是中国的传统名花之一,花姿潇洒,花开似锦,自古以来是雅俗共赏的名花,素有花中神仙、花贵妃有“国艳”之誉,历代文人墨客题咏不绝。[5]

花语

西府海棠的花语和象征代表意义:单恋[7]

文化象征

 海棠花

海棠花姿潇洒,花开似锦,自古以来是雅俗共赏的名花,素有“花中神仙”、“花贵妃”、“花尊贵”之称,栽在皇家园林中常与玉兰、牡丹、桂花相配植,形成“玉棠富贵”的意境。历代文人多有脍炙人口的诗句赞赏海棠。

陆游诗云:“虽艳无俗姿,太皇真富贵。”形容海棠艳美高雅。陆游另一首诗中:“猩红鹦绿极天巧,叠萼重跗眩朝日。”形容海棠花鲜艳的红花绿叶及花朵繁茂与朝日争辉的形象。

宋代刘子翠诗云:“幽姿淑态弄春晴,梅借风流柳借轻,几经夜雨香犹在,染尽胭脂画不成"形容海棠似娴静的淑女,因此海棠集梅、柳优点于一身而妩媚动人,雨后清香犹存,花艳难以描绘,难怪唐明皇也将沉睡的杨贵妃比作海棠了。

苏东坡为之倾倒,“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又因“明皇秋八月,太液池有千叶白莲数枝盛开,帝与贵戚宴赏焉。左右皆叹羡久之,帝指贵妃示于左右曰:‘争如我解语花?’”因此海棠雅号“解语花”。

 西府海棠为海棠中的上品

明代群芳谱》记载:海棠有四品,皆木本。这里所说的四品指的是:西府海棠垂丝海棠木瓜海棠贴梗海棠

冰心先生曾有一篇小文《海棠花》,借海棠花来抒发春光易逝、人生短暂之感。

周总理生前特别中意居所中南海西花厅的那棵海棠花,他过世之后,夫人邓颖超睹花思人写下了《西花厅的海棠花又开了》一文,回忆她与总理五十年来相依相伴的革命生涯。

梁实秋先生也钟爱海棠花,他在其散文《群芳小记》中,将海棠放在第一个来描写,并且用了最多的篇幅来赞叹西府海棠,他写到"一排排西府海棠,高及丈许,而绿鬓朱颜,正在风情万种、春色撩人的阶段,令人有忽逢绝艳之感。"对于西府独特的美,他的看法亦很精到,他说"海棠(注,此处指西府海棠,下文亦同)花苞最艳,开放之后花瓣的正面是粉红色,背面仍是深红,俯仰错落,浓淡有致。海棠的叶子也陪衬得好,嫩绿光亮而细致,给人整个的印象是娇小艳丽。我立在那一排排的西府海棠前面,良久不忍离去。“[8-9]

宝鸡市花

 海棠现为宝鸡市市花

2008年末,宝鸡市绿化委员会组织林业和园林专家,结合宝鸡市实际,拟定了毛白杨、白皮松等10个候选市树和海棠、杜鹃花等10个候选市花。2009年3月底,投票揭晓,白皮松以3230票摘得市树桂冠,海棠以3332票力压群芳成为市花。[2]

词条图册更多图册

 

西府海棠全株(12张)

西府海棠根茎(1张)

西府海棠枝叶(1张)

西府海棠花果(21张)

西府海棠(5张)

西府海棠花(6张)

西湖海棠(西府...(6张)

词条图片(8张)

1/3

苹果属

栘[木|衣]海棠组

台湾林檎

尖嘴林檎

 

 

 

 

 

 



 

真正苹果组

山荆子系

山荆子

垂丝海棠

湖北海棠

毛山荆子

丽江山荆子

 

 

 

 

 

 

 




苹果系

花红

西府海棠

楸子

苹果

新疆野苹果

海棠花

 

 

 

 

 

 





 

花楸苹果组

陇东海棠系

陇东海棠

山楂海棠

变叶海棠

 

 

 

 

 




三叶海棠系

三叶海棠

 

 

 

 

 

 

 




滇池海棠系

河南海棠

沧江海棠

西蜀海棠

滇池海棠

 

 

 

 





以上物种均分布于中国

参考资料

  • 1  西府海棠 Malus micromalus Makino .中国植物志 [引用日期2014-03-21] .

  • 2  海棠花成为宝鸡市市花 .新浪 [引用日期2013-07-12] .

  • 3  张伟,宋秀英,曲云燕,赵胜,亭金鹏.观赏海棠栽培技术[J].《中国花卉园艺》.2009年12期.

  • 4  王嘉祥.西府海棠栽培技术[J].《陕西农业科学》.2004年5期.

  • 5  林娜,姜卫兵,翁忙玲.海棠树种资源的园林特性及其开发利用[J].《中国农学通报》.2006年10期.

  • 6  石磊,李元元,姬志强,康文艺.西府海棠挥发性成分研究[J].《中国药业》.2009年19期.

  • 7  朱红霞.最是解语海棠花[J].《园林》.2005年5期.

  • 8  袁建斌.海棠价值与文化在公园发展中的应用[J].《山西林业》.2012年5期.

  • 9  杨灿.嫣然一笑竹篱间,桃李满山总粗俗——生态审美视野下中国古典诗歌中的海棠[J].《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6期.

相关文献

以上文献来自于 

>>查看更多相关文献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Cxyej1Q18T6W-xyGcntlkpcy_zCjDFu1sLu2cP_u2mkisA_i94O8pue8DHJmKhj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782030.html

上一篇:新会华侨义冢保护工作调研座谈会掠影(2014 年3月27日)
下一篇:天通公园里的丁香花开
收藏 IP: 1.202.241.*| 热度|

2 蒋永华 yh369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