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新会华侨义冢保护工作调研座谈会掠影(2014 年3月27日)

已有 3466 次阅读 2014-4-4 10:01 |个人分类:纪念沉默道钉(07-11)|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新会华侨义冢保护工作, 调研座谈会掠影

新会华侨义冢保护工作调研座谈会掠影(2014 年3月27日)

 

黄安年拍摄  黄安年的博客/201444发布


 下面的照片16张,是笔者2014 年3月27日在新会华侨义冢保护工作调研座谈会上随机拍摄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

全市已发现7处华侨义冢
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建议加强保护和研究

 

推荐江门人大网报道  黄安年的博客/201443发布

 

时间:2014-3-31 15:00江门人大网

 

  华侨义冢是五邑侨乡独特的殡葬文化,值得重视与研究。326-27日,市人大常委会华侨外事工委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对我市华侨义冢保护情况开展调研。五邑大学华侨文化中心刘进、谭金花、石坚平及到访五邑大学的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黄安年教授参加了调研。

  调研组先后听取了市直和新会区外侨局、文广新局、城乡规划局、民政局等部门对华侨义冢保护工作情况汇报,实地察看了新会区金牛头山、黄坑海槐山华侨义冢墓址和周围环境情况。据调查,全市发现华侨义冢有7处,其中新会6处、台山1处。因各种原因,目前只有新会区4处保留较为完好,共有2500多穴。市政府和新会区政府对华侨义冢的保护十分重视,于200810月将金牛头山、黄坑海槐山华侨义冢墓址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去年新会区政府斥资53万多元,将金牛头山华侨义冢1508穴、保护范围约7700平方米的园地进行修缮和保护。城乡规划部门也已作出具体保护规划措施,并结合今年创文活动,将开展清除金牛头山华侨义冢保护线内的临建和违建。新会侨中把华侨义冢墓址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组织学生进行公祭活动。

  座谈中,黄安年、刘进等专家学者建议,要加大对华侨义冢的保护力度;作为中国第一侨乡,可建碑纪念;每年清明节,政府可组织对五邑先侨的公祭活动。同时,应创造条件,积极申报成为省、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在视察和座谈中,市人大代表杨国正、谢玉斌、陈永梅充分肯定新会区政府对华侨义冢的修缮和保护,认为义冢是一部活生生的华侨史,加大对义冢保护和研究,是对华侨先辈敬意与缅怀,也是对下一代尤其是海外华人华侨新生代进行爱国爱乡教育的最好素材。建议政府有关部门继续挖掘和研究这一文化现象,继续做好华侨义冢保护工作。

  (华侨外事工委)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78181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781951.html

上一篇:冯其庸先生谈1969年作画悼刘少奇被折磨致死
下一篇:天通公园里的西府海棠
收藏 IP: 1.202.2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