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红学的回顾与展望

已有 3378 次阅读 2014-2-22 11:38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评论(07-11)|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展望, 红学的回顾

红学的回顾与展望

---在纪念曹雪芹逝世250周年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推荐冯其庸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4年2月22日发布

 

    (按:这里发表的是2013年11月22日,冯其庸先生在纪念曹雪芹逝世250周年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题为红学的回顾与展望,载《红楼梦学刊》2014年第1期。照片4,是学刊发布该文的PDF)

 

今天来参加次盛会,感非常高。我们现在一个新的世、新的代,们一起来回一下从新中国成立以来,《楼梦》研究的展情况。

得1954年李希凡、表的那篇文章——《楼梦研究〉》是新中国新的学的一个起点、一个志。是一篇学性的文章,后来中央起了模很大的批判运,那是另外的原因。得从史的角度来,从篇文章开始,《红楼梦研究》就已经进入了新的代,即用马克思主义作为理论指导研究《红楼梦》的时代。1954年的批判运动持续了很久,对《红楼梦》研究当然起到了一定的宣传作用,但更进一步深入的研究却没有继续下去。直到1975年,国务院文化组成立《红楼梦》校订组,由袁水拍同志担任组长,由李希凡和我担任副组长,同时聘请了全国各地的研究专家,一大批人都集中到北京,这样《红楼梦》的研究就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校订工作持续了七年。到1982年新的校订本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直到前几年,已发行500万套。这是《红楼梦》出版史上一个十分重要的阶段。

在此之前,1980年,在哈尔滨召开了全国红楼梦研讨会,在这个会上成立了“中国红楼梦学会”,这又是一个《红楼梦》研究的新进展。1979年,创办了《红楼梦学刊》,是又一次《红楼梦》研究的重大发展。记得在创刊会上,俞平伯、顾颉刚等老前辈都来了,中宣部的领导也来了,真是一次空前的盛会。由于当时我们所处的时代是“文化大革命”后文化非常沉寂的时代,所以《红楼梦》的研究活动一发展起来,就受到了整个社会的重视。当时《红楼梦学刊》的发行量第一期是七万册,后来连续多期,都是七万册或六万册,在那个时期,一本书能够发行到七万册,实在是不容易的。

我们再来回顾一下当时主要研究的三个重大问题:曹雪芹的家世、《红楼梦》的抄本、《红楼梦》的后四十回。关于曹雪芹的家世,当初从我本人以及一起研究的同事,并没有怀疑“丰润说”,只是觉得“丰润说”的资料不够、证据不足,所以我们就想方设法想为“丰润说”找一些可靠的资料。结果丰润曹氏的宗谱找到了,上面没有曹家一个人的名字。再找《丰润县志》,也没有曹家一个人的名字,而修《丰润县志》和《曹氏宗谱》的是曹鼎望,他的儿子曹鋡、曹鈖是曹雪芹祖父曹寅的老朋友,这就令人非常怀疑,老朋友把自己的同宗兄弟排除在外,这是不可想象的。因此,我们开始对“丰润说”产生了疑问。也正在这时候,我们找到了《五庆堂曹氏宗谱》,同时辽阳发现了“大金喇嘛法师宝记碑”,上面有曹振彦的名字,我赶到辽阳验看这个碑,一看一点没错。我们非常高兴,认为说不定曹家与辽阳有关系。我顺便说了一句,再看看辽阳是不是还有别的碑,他们说在一个小学门口还有一块大碑,很高看不清楚。我就去看了,碑非常高,我从小学里借了两张课桌垒起来,我爬到课桌上去看,碑名叫“弥陀寺碑”,碑上的署名,一连看到碑上有三个姓曹的人的名字,当时我高兴得不得了,因为这三个人的名字都在《五庆堂曹氏宗谱》上。我回到北京不久,他们又找到一块“重建玉皇庙碑”,碑已经残了,但是曹振彦的名字完完整整,包括他的职称都有。我又赶到辽阳,看了原碑。同时,我们又查了《职官志》,顺治年间的,都写道“曹振彦,奉天辽阳人”。这一下,曹雪芹的祖籍是辽阳可以证实毫无疑问了。随后,我们又找到了《曹玺传》,《曹玺传》里写的曹玺“著籍襄平”,襄平就是辽阳。这是曹家自己写的材料,与《职官志》里有关曹家的记录,都是完全一致的。所以我们确定,曹雪芹的祖籍应该是辽阳而不是丰润。丰润的毫无记载和辽阳的丰富记载成了一个相当鲜明的对比。这是我们当时讨论的第一个问题。讨论的第二个重大问题就是抄本的问题。校订组经过反复争论、讨论最后确定了用庚辰本。第三个就是后四十回问题。大家反复看了其他的一些《红楼梦》续书,比较下来,程甲本的后四十回可以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比曹雪芹的原作差,但比起其他同类的续书要高明很多。所以,我们觉得还是应该适应读者的要求,把后四十回也重新校订了一下。与前八十回合印在一起。此外,我们还编了一部规模较大,内容丰富的《红楼梦大辞典》,这是由所内外同志协力完成的,这是《红楼梦》研究极为有用的书,也是那一时期《红楼梦》研究的成果總彙。这是在上世纪,大家共同努力做的工作。

现在已经进入新世纪,我们党刚开完十八大,创造了崭新的新气象,我们的《红楼梦》研究从上一个世纪到今天,也进入了一个新的研究时期,我相信在座的许多专家,在新的时代新的世纪一定会为《红楼梦》的研究做出新的贡献。我的不少同事和老朋友今天都来了,我们都年龄大了,自然规律不可抗拒,所以我们今后只能做各位忠实的读者。你们的新作出来,我们一定会认真拜读。我相信今天的会就是我们新的红学发展的新起点,今后希望《红楼梦》研究进入更广阔的境界,更深入的境界。我们的研究应该不拘一格,拓展思路和研究领域,总而言之,我们要围绕《红楼梦》本身来做深入的研究。当然,研究有个共同规律,就是一定要实事求是、有事实依据,想入非非不是学术研究。中国红楼梦学会成立以来,各位红学专家尽管有许多不同看法,但是都是实事求是、非常认真地做学问。我祝愿今后的《红楼梦》研究会有更辉煌的成果,有更大的发展。谢谢大家。

 

2013年12月4日据讲话记录整理

 

1,

2,

3,

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769780.html

上一篇:安倍政府企图否定河野談話,将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
下一篇:海尔冰箱照明灯故障,修理费220元
收藏 IP: 1.202.241.*| 热度|

2 yh369z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7: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