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美国现代化的发展道路》专题已刻成光盘方便远程教育

已有 4210 次阅读 2008-10-28 11:17 |个人分类:美国问题研究(07-11)

《美国现代化的发展道路》专题已刻成光盘方便远程教育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81028日发布

  

笔者应北京世界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超星名师讲坛”编委会之邀,去年8月在该公司录音棚现场录制了《美国现代化的发展道路》专题十讲,每讲3学时。这十讲的题目是:

第一讲     美国现代化的发展道路

第二讲     美国现代化和外来移民

第三讲     美国现代化和封建影响的消除

第四讲     美国现代化与大陆扩张、西进运动

第五讲     美国现代化和科学技术革命

第六讲     美国现代化与和平发展环境

第七讲     美国现代化和社会保障机制

第八讲     美国现代化和近代政策调整

第九讲     美国现代化代和社会经济政策

第十讲     美国现代化和当代美国的兴衰

  

笔者在开讲时说明:第一,开设美国现代化的发展道路专题的基本目的在于从宏观的视角比较系统的阐述美国经济现代化的发展道路,考察美国的近代化、现代化、信息化进程,即美国的崛起和发展为超级强国之路;分析推动美国现代化进程的诸因素,正确认识美国的发展趋势、发展特点、发展道路和发展动因。第二,我在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中曾开设美国近代史、美国现代史、美国经济史专题、美国社会保障史专题、美国历史专题、西方国家经济史专题、20世纪资本主义模式研究、现代世界史、当代世界史等课程。本专题内容是在这些课程的基础上,围绕美国现代化进程及其发展道路和特点来组织和讲授的。

 

前些天,超星公司工作人员送来了制作精美的光盘,并说明早已转入数字图书供教学和社会各界使用,教学光盘解决了在时间上和空间上依据学员或听众自己的需要随时随地听课的问题。就笔者自己的感受来说,虽然美国现代化的发展道路专题十讲的文字稿在我的博客和学术交流网发布过,但是光盘集声像图文于一体,是博客和学术交流网所不及的。

 

应该公司之邀,笔者将自116日起开始录制一门新课程《20世纪以来资本主义研究》,本课程涉及对20世纪以来资本主义经济的实事求是的整体定位研究、对现当代资本主义整体经济和政治运行机制的研究、对20世纪以来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不同类型研究、对现当代资本主义经济各种理论的评价以及对现当代资本主义的社会思想和文化的考察。通过整体发展、制约因素、模式和类型研究,以期推进对于20世纪以来资本主义深入务实考察,为走向21世纪的发展战略提供可靠的历史依托和理论与实践上的启迪。本专题共分20,每讲一般3学时,60学时左右。

 

附图片3幅,下载自光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44431.html

上一篇:今秋十月参观水立方
下一篇:大危机与救市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