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9·11”事件对世界的深远影响

已有 5828 次阅读 2007-7-2 10:00 |个人分类:美国纪行见闻(A)|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9·11”事件对世界的深远影响

 

黄安年文 发表:200772

 

 

 (按:据多家媒体报道“继英国警方6月29日挫败伦敦市中心汽车炸弹袭击阴谋之后,30日发生的格拉斯哥机场汽车撞击事件再次将一个事实呈现在英国公众眼前——英国正在面临新一轮恐怖袭击。”(新华网伦敦7月1日电)国际恐怖主义将目标瞄准英国已经不是第一次,2006810,伦敦破获了国际恐怖主义组织蓄谋炸毁由英国飞往美国几架飞机的阴谋活动,避免了又一起“9·11”事件。这次选择英国首相新旧交替恐怕并非偶然。以为国际恐怖组织的目标仅仅是美英恐怕估计失当,防患于未然是当务之急。

 

《“9·11”事件对世界的深远影响》一文,学术交流网/美国问题观察/2005年9月11首发;学术交流网/美国问题观察/2006年8月16再发。)

 

2006816学术交流网主持人按:2006810,伦敦破获了国际恐怖主义组织蓄谋炸毁由英国飞往美国几架飞机的阴谋活动,避免了又一起“9·11”事件,这一事件再次说明:国际恐怖主义和霸权主义是极其不得人心的,国际恐怖主义活动害人害己但动摇不了霸权主义的统治,霸权主义的反恐战略也平息不了国际恐怖主义活动。基本人权正在遭受国际恐怖主义和霸权主义的蹂躏。)

 

有关本·拉登图谋进行恐怖主义袭击的传闻早就存在,19991215我的日记中有如下记载:“19991215   最近新闻媒体频频发出警戒信息,恐怖主义头子亿万富翁本·拉丹扬言,要在新年期间在基督教堂进行恐怖主义袭击,国务院已经不止一次向美国海外公民发出警报。” 也许说“狼来了”,“狼来了”,但是狼并没有来,人们对于“狼来了”的传闻倒不在意了。谁知2001年“9·11”事件真的来了。

 

9·11”后人们对美国的安全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是否到了恐怖气氛笼罩全民百姓的程度恐怕并非如此。国内某权威网站发表文章称“美国人今年遭遇‘恐怖圣诞’”。我的直感是2003年的圣诞虽然比“9·11”前的圣诞节增加了警惕和防范,但是并非生活在“恐怖圣诞”的气氛中,如同“9·11”事件后,美国人并非完全生活在“恐怖”中一样。今天的极大多数美国人依然在欢度圣诞节,整个美国依然呈现和平与繁荣景象,只是和“9·11”事件前不同,在和平环境中增加了忧患意识,尤其在一些敏感的重点地区加强了警戒,但是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并不感到特别的“恐怖”,何况在一个美国这么大的国家里要寻找个案来说明存在“恐怖”问题突出地宣传,并无难处。事实上透明度和及时性反应说明灵活反应机制运行良好。公开、透明的警戒程度是国家安全预警机制的相对成熟的体现,也是对国家和人民负责的一种表现,比起没有任何公开预警的“太平盛世”宣传来说还是要强些。某些媒体的兴趣往往集中在个例上,问题在于它毕竟是个例。我们还要注意的是国际恐怖主义活动是没有国家界线的, 谁知道哪一天会轮到“旁观者”头上呢。2003122610我们从索默斯出发驱车到新泽西纽沃克以西中部地区看望一位朋友,他圣诞夜刚由上海飞到纽约JFK机场,目睹当夜JFK机场情况,在他们停机的2号停机厅因为有报警,临时改在了4号停机厅,并延误了2个小时出机场,他到了新泽西已经半夜。而今天一路从威郡到纽约市繁华地段和新泽西十分平静,连平时的塞车现象都没有发生。只是在1530分经华盛顿桥返回时有几位全副武装的人员在收费站处抽查可疑人员。

 

 9·11事件已经过去两周年了,但是它对美国和世界各国的影响仍在继续,对于这种影响的评估则见仁见智,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认同它是20世纪90年代初冷战结束以来的最为重大的事件。“9·11前和“9·11后我在美国的亲身感受和许多交谈中的朋友都有这样认识。

 

9·11”事件,不仅对于美国,而且对于其他发达国家、对于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对于各国的社会经济生活和国家安全战略等都有深远的影响。国际恐怖主义的威胁首先是针对美国的,但同时也是针对世界各国的。以为它仅仅是针对美国的,就大错特错了。以为对于国际恐怖主义活动可以“隔岸观火”以至火中取栗,恐怕并不切合实际。以为这种国际恐怖行动可以挫败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也是一厢情愿的事,事实上国际恐怖主义活动和霸主主义及强权政治只是一对孪生兄弟。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滋生国际恐怖主义,国际恐怖主义滋长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国际恐怖主义都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潮流的反动。

 

国际恐怖主义活动危害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反对国际恐怖主义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但是不应利用反恐来实现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图谋。国际恐怖主义既无法制服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也不可能解决本国和本民族的“脱贫”和“解放”,国际恐怖主义只能加深民族仇杀和不和,只能使本已苦难深重的国家和民族,更加陷于苦难的深渊。国际恐怖主义活动越来越不得人心,因而从根本上脱离广大人民群众,采取国际恐怖主义行动只能是绝望和无能的表现。另一方面,只要存在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就难以消除国际恐怖主义活动,要消除国际恐怖主义,还必须反对任何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图谋。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也将为国际恐怖主义的消极影响而付出代价。国际恐怖主义披上宗教信仰的色彩,则具有更大的威害性。伊斯兰的复兴不能依靠国际恐怖主义的活动,国际恐怖主义从根本上违背伊斯兰教义。伊斯兰和基督教之间没有不可调和的矛盾,也不应该采取恐怖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手段来解决相互间的不同见解。以为单边和多边的矛盾解决,国际恐怖主义就迎刃而解是一种政治图解式的看法,因为即使认同多边或多极世界,国际恐怖行动依然存在。国际恐怖行动既然可以袭击美国,它同样可以袭击西欧、日本和其他国家。国际恐怖主义的影响首先突显在美国,因而研究它对美国的影响,同样对于世界各个有着借鉴意义。仅仅从美国的角度研究“9·11”事件的影响是不够的,还要从世界的角度考察“9·11”事件的影响。既然两年前美国回发生“9·11”事件,又有谁能保障在英国等欧洲发达国家、以至在世界其他发达国家不能发生呢。美国反恐和防恐的经验和教训对于各国都是有益的。

 

(写于20031227

 

(学术交流网/美国问题观察/2005年9月11首发)

***********************************************88

 

综述:英国面临新一轮恐怖袭击

20070701 20:35: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7月1日电(记者马桂花)继英国警方6月29日挫败伦敦市中心汽车炸弹袭击阴谋之后,30日发生的格拉斯哥机场汽车撞击事件再次将一个事实呈现在英国公众眼前——英国正在面临新一轮恐怖袭击。

6月30日下午,一辆燃烧着的切诺基吉普车在急速行驶中撞向位于英国北部的格拉斯哥机场大楼前厅。警方当场逮捕了车上两名嫌疑人,立即疏散了机场人员,并下令所有航班停飞。就在此前一天,警方在伦敦市中心两辆奔驰轿车内发现了大量汽油、钉子和煤气罐。一旦恐怖分子得逞,将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30日晚,警方确认格拉斯哥机场发生的汽车撞击事件与伦敦汽车炸弹案有关联。英国北部纽卡斯尔和爱丁堡机场一度关闭车辆通道,武装警察还封锁了西部港口城市布莱克浦的机场。英国内政部随后宣布,将国家安全警戒水平提升至最高级“临界”状态。

事件发生后,英国国内安全机构军情五处立即调回所有休假人员,暂停手中其他案件,集中一切资源寻找与汽车炸弹有关的恐怖分子。英国当局展开一场大规模的缉捕行动,警方加强了对伦敦市区的巡逻,提高了议会大厦附近区域的安全警戒。

去年11月,被判终身监禁的英籍“基地”组织成员巴罗特曾策划用装满煤气罐的豪华轿车袭击英美的一些标志性建筑。而为他效劳的另外5名“基地”组织成员今年4月也因计划在英国实施袭击夜总会和购物中心被判终身监禁。由此可见,“基地”组织已深入英国腹地。

安全专家认为,伦敦事件中恐怖分子原计划用移动电话引爆爆炸装置,装置的特点与在伊拉克常见的汽车炸弹并无两样。英国媒体也认为,恐怖分子的袭击计划与巴罗特团伙的作案手法十分相似,是英国首次出现在伊拉克使用的汽车炸弹。但此次使用的炸弹构造相对粗糙简陋,袭击者可能没有接受过“基地”组织的复杂训练,且没有自杀式袭击者。

2005年7月7日,伦敦市公交系统发生连环恐怖袭击,造成52名无辜者死亡,700多人受伤。如今,英国人再次面临恐怖袭击威胁。正如英国内政大臣史密斯所说,这种恐怖威胁“严峻而持久”。英国首相布朗连续两天召集代号为“眼镜蛇”的紧急状况委员会会议后强调,公众的安全是政府的第一责任,公众应保持警惕,支持警方工作,团结一致,坚强面对恐怖威胁。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07-07/01/content_6315595.htm

 

学术交流网(www.annian.net)/美国问题观察/2006年8月1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4083.html

上一篇: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活动纪实影集选(二)
下一篇:一次冒着遭受恐怖袭击风险的飞行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