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IBM相邻社区居民还是拨号上网

已有 4766 次阅读 2007-6-17 07:22 |个人分类:美国纪行见闻(A)|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IBM相邻社区居民还是拨号上网

 

黄安年文  2007617

 

(按:由于我们已经搬离胜古山庄,所以近年来情况并不清楚。这篇文章写于2004131日。载黄安年著《美国纪行——一个中国学者眼中的美国生活》,第217-218页,文化艺术出版社,200511月版。)

**************************************************8

 

笔者居住的胜古山庄位于威郡北部的索默斯镇。这里的居民多数处于美国的中产阶层,过着体面的生活。这里和著名的IBM公司办公地仅仅是一路之隔,也有不少居民在附近IBM等大公司任职,从我们家窗户就可以远远看见IBM的标志性建筑,由家里开车到IBM公司也就是5分钟光景。

 

然而当我20035月底来到胜古山庄住地,令人难以相信的是上网依然需要靠拨号。从那时起直到现在我还是通过拨号上网来发布学术交流网的文章和信息。原来IBM那里还在多年前早已是宽带上网,电缆公司在铺设光纤电缆时到IBM距离胜古山庄一英里处突然中断了。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038月。从8月起胜古山庄住地开始铺设宽带网线路,断断续续到了12月终于完工。20041月中,我们接到通知说可以开始办理申请开通宽带网业务了。这对住在这里的中青年和部分老年居民无疑是极好消息。因为拨号上网和宽带上网的速度大不一样,如果遇上在公司工作的居民在家上班拨号上网则简直想老牛破车,极大地影响工作,十分难受,对此即使IBM等大公司也希望早早在胜古山庄开通宽带网,以便职工必要时在家上网工作。

 

我们一见到通知的申请,就立即登记排队等待电缆公司技术人员前来安装和调试,120日中午技术人员驱车来到我们家,花了两个小时时间将家里所有电缆插头接好,但是在调试时发现由于原有线路老化无法适应宽带网络需求,需要更换三十年前预设的线路,据说在我们这个社区管理委员会所属居民点有十几家申请宽带网的情况很雷同,需要征得委员会同意才能从户外专门接线进入室内。这样一来需要专门向管理委员会提出申请,而管理委员会主席认为这涉及接线影响房屋外观统一,需要委员会专门开会决定,这样的会议一般每月只开一次,等待例会决定再向申请居民户发出简报通知,如果同意再由各户通知电缆公司技术人员来家逐一接线并调试。这一幌,已经10天过去了还是杳无音信,能否在20042月接通宽带网还是个问题。接通宽带网居然如此复杂,不仅涉及电缆公司的利益,而且还得经过社区管理委员会老人团(主席已经85岁,相当一部分委员为老人)的程序审查,他们一般自己很少上网,有的电脑也不会使用,所以也许对于这类事情不大热心。估计这次由于涉及几十户安装宽带网家庭的强烈要求,拖延不办很难,要利索地办成也难。

 

说来这件事情带有讽刺意味。看来美国的先进并非事事先进,“程序公正”往往变成官僚主义的避风港,电脑、宽带网在相当一部分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生活中还不是不可缺少的。在美国“以民为本”并非易事,急事缓办的事还是不少。昨天网上看到《今日美国报》一篇文章:《美国宽带普及状况相当落后?73%家庭仍在拨号》文章说:“根据联合国日前公布的一份统计报告显示,在宽带使用率上,美国仅排在世界第11位,远远落后于韩国、中国香港和冰岛等国家和地区。用《今日美国报》18日一篇报道中的话说,在经济上雄霸一方的美国,在互联网宽带技术的普及上却显得‘贫困落后’,美国人必须进行一场‘宽带脱贫’运动了。”据美国专家分析,目前美国在宽带接入方面出现的落后局面同美国政府发展宽带业务的既定政策有一定关系。美国的宽带服务主要依赖私营公司的推动,而这一政策显现效果的速度却相当缓慢。特别是一些美国大的电话公司不愿意投资宽带业务,因为他们担心联邦通讯委员会要求他们以出租的方式同自己的竞争对手共享自己铺设的宽带线路。利益纷争让众多公司驻足不前。

 

有感于美国宽带普及状况相当落后,于是写了亲身感受的事。美国是网络技术发展最早的国家,它的网络系统早已建立,往往有些大公司有自己的一套网络系统,如果随着日新月异的网络技术发展及时更新系统,其费用极其昂贵,所以出现滞后现象,据称IBM的内部网络系统就有类似问题。

 

(写于2004131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3384.html

上一篇:由亦凡书库网上图书说起
下一篇:再谈博士后是我国的最高学历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