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读《刘祚昌史学文集》有感

已有 4181 次阅读 2010-4-26 06:38 |个人分类:美国问题研究(07-1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有感, 刘祚昌史学文集

读《刘祚昌史学文集》有感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0426日发布

 

  集结一部《刘祚昌史学文集》是刘祚昌先生生前的遗愿,他在2006310日的突然病逝,“按照他原来的计划,在《杰斐逊全传》出版后,即着手编辑自己的文集,以此作为他学术一生的总结。但是当书稿完成之后,他太累了,也太晚了。在他去世后,留下了大量未来得及整理的文稿,其中有的仅仅是未曾发表的草稿,十分凌乱,难以辨认。编写文集是一件十分艰巨和浩繁的工作,许多稿件需要整理和修改,编写体例和注释规范需要重新修订,在祚昌生前这一切未能来得及做,是刘先生生前的最大遗憾。”(《刘祚昌史学文集》后记,杨碧华,2008110,人民出版社,20087,708页)

  

    不过如果先生健在,这部自选文集是否还是现在这个样子,谁也无法说清楚。因为先生根本没有想到自己会突然撒手人间,他只有一个初步的自选文集目录,杨碧华师母对先生自选文集构想并未参与,先生所在的学科组是否清楚先生的编辑意图我们不得而知,加上先生历来对按照出版社计划来编撰文集不感兴趣,何况先生没有留下自序说明编撰的来龙去脉。尽管无回天之力,在先生遗孀杨碧华师母力主及山东师大科学组的协同努力下,《刘祚昌史学文集》终于在20087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算是了却了先生生前的遗愿。

 

   《刘祚昌史学文集》收录了:《北美殖民地时代的议会制度》、《美国内战期间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略论托马斯·杰斐逊的民主思想》、《孔子思想中的积极因素初探》、《我是怎样研究美国史的》等29篇文章。其中美国史文章18,中国史文章8,另有未发表文章10,附录4篇,本书附录介绍了刘祚昌先生一生经历与学术成果,评价了他的封笔之《杰斐逊全传》。

 

    刘先生在完成《杰斐逊全传》写作后,最关心的是两件事,一是全传的出版,二是整理他的文集,在美国,先生在和我的通话时每每提及。还说,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谁知先生未及整理好自己的文集就离开了我们。为了尽快完成刘先生的遗愿,杨碧华师母心急如焚,因为靠她个人无法编就先生的文集,即使全部个人出资也难以完成。

 

    刘先生去世的消息传来时,在我的记事本上写有:2006312,星期日,Danbury, 天阴雨,昨夜为刘祚昌先生10日突然去世而心情不好,半夜起来写好唁电。今天上午又和刘先生的太太及女儿晓红通了电话,下午晓红给我发来了电子邮件,我回了电子邮件。”

 

我的唁电内容如下:

晓红:

 

以下是我沉痛哀悼刘祚昌先生的唁电,已经发表在学术交流网(www.annian.net):

 

沉痛哀悼刘祚昌先生

 

刘祚昌先生家属:

 

惊悉刘祚昌先生因病于20063107:25(美西时间)在西雅图医院逝世,十分震惊,不久前我和先生刚刚通过电话,先生谈笑风生,言犹未尽,如今却离我们而去,悲痛之情,难以言表。

 

刘祚昌先生是我国当代著名历史学家,中国美国史研究界和世界近代史学科的学术奠基人之一。刘先生60多年的学术成就大大推动了我国的美国史和世界近代史的教育和研究,他为人耿直,仗义执言,德高望重,是学术界的楷模。他的《美国内战史》、《杰斐逊传》、《杰斐逊全传》、《世界史(近代史)》、《世界通史(近代卷)》等学术著作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学术遗产。晚年他对杰斐逊的研究更把中西文化想溶合获得丰硕成果并推向世界,他是中国杰斐逊研究的第一人,也是中国学者深度研究美国杰出的学术领军人,他的学术思想和研究精神已经并将继续影响我国的世界史和美国史学术研究事业。

 

刘祚昌先生的逝世是我国美国史学界和世界近代史学界的一大损失,我谨向刘祚昌先生的家属

表示深切的哀悼。

 

刘祚昌先生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系 黄安年

3125 美国康涅狄克州丹伯里

 

有关刘先生文集编辑一事,笔者提出过建议协助编辑的适当人选,最初为先生家属所接受,但笔者所推荐的人选怕沾惹是非而婉拒2006322日晚上刘柞昌遗孀杨碧华师母来电话,谈及刘先生书稿整理一事,并说已和邢佳佳老师通过电话,她委托邢来操办此事。以后又获悉山东师大学科组的同事已经开始启动编辑先生文集事宜,这样也就放心了。

 

200738日上午邢佳佳为文集中准备收录我写的纪念刘先生文章一事来电话。此前37日下午,还有电子邮件给我,内容是:

黄老师:

   您好,前不久我把您的书评打印出来给师母看了,师母说您写得很好,要我替她转告对

您的谢意。我们也拜读了您的大作,您表达了我们想说却说不出来的话以及我们认识高度所不能及的东西,我们受益匪浅。

    另外,师母想把您在刘老师去世后写的那篇纪念文章放入正在编辑的刘老师文集当中,

不知您是否同意。如果同意,劳驾您发一份到我的邮箱里来,我打印出来后与其他稿件一起排列,交出版社。  祝您身体健康,心情愉快

     邢佳佳

 

我在39日回复:

佳佳:

你的电子邮件我刚刚看到。

现在发给你需要的文章,请见附件

黄安年

91515

 

记得邢佳佳这次电话中,还谈到为山东省2007年的评奖在4月进行,她说,如果我的评先生《杰斐逊全传》的文章公开发表,要赶上评奖是最好不过的了,目前尚无其他较好的文章。由于杨玉圣教授的鼎力推荐,《社会科学论坛》20075月上半月期出版了我的“评《杰斐逊全传纪念刘祚昌先生逝世一周年》”一文。

 

200762日我收到邢佳佳老师的电子邮件:
黄老师:
您好,山东社联的评奖活动已由原来的3月份改到6月份,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把已经送交的您的书评电子版打印稿换成杂志的文字稿,不知您为刘老师写的书评是否已经发表?能否告知详细的杂志名称和发表时间,我好去复印,然后送到社联。谢谢。
祝您健康、开心。
                    邢佳佳

 

 我随即回复如下:

佳佳:
 “评《杰斐逊传》——纪念刘祚昌先生逝世一周年一文已经发表在《社会科学论坛》(社会科学版)5月上期第113-121页。请你告诉我,你的详细地址,我寄给你一份转刘师母。
黄安年

 

当晚,我又收到邢佳佳回信:
黄老师:
您好,邮件收到,十分感谢。师母已经于511离开济南,在北京短暂停留后回到西雅图,准备后年再回国。走之前在济南查体,健康情况不错,我们为之欣慰。
师母十分看重您为刘老师写的文章,也非常感谢您给予她的帮助,我会把文章已经发表的消息转告师母的。
如果您有多余的杂志,烦请您寄一本过来,我可以把整本杂志送交社联,这样更符合他们对送审材料的要求,谢谢您。
您最近身体可好?多保重啊。
                                     佳佳

 

63日晨,我回复:

佳佳:
我会在今天下午寄给你杂志的,问师母好。
黄安年
36

 

后来文集收录我的评论文章,正是转自《社会科学论坛》的,至于《杰斐逊全传》是否获奖,笔者不得而知。

 

620日下午230分陈海宏教授来电话。323分王玮教授也来电话,要求把原定发表的纪念刘先生的文章改为在网上的发表读杰斐逊评传的文章,我同意了。同日晚收到佳佳老师来电子邮件:

黄老师:
您好,寄来的杂志已经收到,谢谢您。
有一件事还须征求您的意见。师母想把您为刘老师写的书评编入刘老师文集中,替换原来那篇纪念文章,不知您是否同意,劳驾您百忙中发邮件告知。
      祝您健康、开心
                                     佳佳

原来那篇纪念文章指的是笔者的《鍥而不舍 严谨治学——深切怀念刘祚昌先生》一文,(载《美国史研究通讯》,2006年第1期,第2-4页)

 

21日晨我回复:

佳佳:
昨天下午王玮已经来过电话说到此事,没有问题,已经说定用我那篇纪念长文《竭尽心智探索杰斐逊民主思想和实践——为纪念刘祚昌先生一周年而作》,下面署名《社会科学论坛》(学术版)2007年第5期发表时时删节。
黄安年

 

2008122日接佳佳电子邮件说:文集“校对已基本完成,很快就可以送到北京去了,等书出之后,我一定按照您的地址寄到北京去。我接回复问:“文集什么时候可以出版,如果赶在刘先生时时纪念日前就好了,不然也要在美国史年会开会为好,刘师母怎么样?文集出版后,望能将序言、目录发给我,能否在学术交流网上登一下?” 126, 接佳佳电子邮件说:“师母身体很好,仍然承担着照看孩子的任务。前几天曾发邮件给我,商量文集照片的安排。”“文集现已交由王玮作对后的校订,争取在刘老师逝世2周年之前出版。到时我会将序言和目录发到您的邮箱里,王老师说可以发在学术交流网上。

 

其后一段时间,笔者获悉该书稿在出版社还未发排,于是同过邓蜀生先生从侧面了解原因,老邓了解后告诉我,据说是赞助费尚未到位,我将此情况通报了, 邢佳佳转刘师母。后来获悉,资金到位后,出版速度也加快了。

 

我在收到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文集后于1021日上午和邢佳佳通了电话,询问能否将文集中相关内容的电子版传来,发表在学术交流网上。1031,邢佳佳电子邮件说:我这里没有刘老师文集最后的电子稿定稿,王玮老师说他也要找出版社才行,等出版社发过来再发给我,只好等待几天了。王老师非常赞成您的建议,让我谢谢您。”但是其后一直没有收到任何电子版资料。

 

    笔者以为《刘祚昌史学文集》的目录编辑顺序如果按照写作发表时间(未发表稿也和公开发表文章一起按写作时间)编排,也许更能够体现先生的学术思想。文集收录了文革前1953-1965年间的4篇文章,而依据所附录《论著要目》该有7篇,这7篇中有6篇是论述美国内战时期的。如果将文革前的论文悉数收录岂不更好。

 

    收入先生的文集中绝大部分是改革开放以来的论文,如果按照时间顺序(或者按世界史美国史,中国史两组)列出篇目,也许更有助于我们研究先生学术思想发展的脉络,而杂感中的三篇文章及“漫谈读书”、“我的治学之路”、“学习历史与提高人的素质”合在一起集中反映了先生的治学思想,发人深省。尤其是《我是怎样研究美国史的》(1986)和《我的治学之路》(1999)集中阐述了先生撰写《美国独立战争简史》、《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史》、《美国内战史》、《杰斐逊传》、《杰斐逊集》、《杰斐逊全传》等著作的经验总结,具有学术史价值和现实意义。刘先生的著作、译著、主编教材有10种之多,作为先生的史学文集收录其中若干先生所写的序言(前言)或为他人所写序言(如为我的《美国的崛起》所写的序言战术了他的美国近代史观)也许是不错的选项。

    此外,先生的文集如果附有一份学术活动大事纪要将会有助于读者对先生有更多的了解。因为先生的学术报告、治学经验讲演和参与学会活动的学术见解同样是史学思想的一部分。笔者记得19871026-30,在北京外国语学院举行了纪念美国宪法诞辰200周年中美学者学术讨论会,那次会上26日下午是刘祚昌先生在会上发言,那个发言似有书面讲演稿,不知为何没有收录。书中收录了未发表的文章11,遗憾的是没有注明时间而其中有些文章依据所叙内容是可以判断其写作的时间段的。例如《我的治学之路》写于1999年;《学习历史与提高人的素质》写于90年代末;《漫谈读书》写于90年代后期;《于细微处见伟大——忆朱自清先生的一件往事》写于1995年等。

    这些建议仅供参考,这丝毫无损于《刘祚昌史学文集》一书的重要学术价值和对学人的启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316122.html

上一篇:天通公园里小桃红(二)
下一篇:我为何婉拒美国史博士学位论文评议和专著评审?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