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作别冯其庸先生

已有 2015 次阅读 2017-8-12 12:20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研究(2017--)|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作别冯其庸先生

作别冯其庸先生


推荐丁亚平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7812发布


  (按: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所长丁亚平教授追思冯其庸先生的文章《作别冯其庸先生》载《红楼梦学刊》2017年第4期第131-133页。感谢学刊责编惠寄PDF版,并授权在我的博客上发布。经亚平教授同意该文曾载在2017年2月8日我的博客上转发自微博201726

   25上午,参加其庸先生告别仪式之后,位文化老人的事迹、著作和他信仰的精神状就像放影似地在我眼前一一闪现其庸先生从小喜欢书画,喜金石篆刻,更喜欢读书其庸先生,人生就是一个架。生活就是读书。他还说读书能使人聪明,启人智慧,读书是自我造就自我成才的唯一道路。语诚然,告们应该做什么,如何生活,成什么的人。
     
冯其庸先生一生追蹑前贤,自标胜地,他的文字生涯,充满智慧与灵韵。早年他由家乡调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研究中国古典文学、古典戏曲,后来成为著名红学家和中国文化史学者。他的研究生活整整有70年之久。
       30
多年前我入大学中文系,对读书满强烈的渴望。搜求古文本学中国古代文学,其庸先生的《代文》是当找到的几种中最好的,我留下极深刻的印象。那是1978年下半年,得我从学校图书馆代文》不久,适逢校,学校邀一些名家分来作演,其中有肤色黝黑、完全不像学者反倒像一个老的胡事件当事人舒包括作校友的作家徐、翻家朱雯、文美学理家胡之等。我没想到的是,学者中,由美国来的冯其庸教授,这让我感到激动。冯其庸先生在学校礼堂做演讲的那天,我早早占了位子坐在第一排。听得非常认真。冯先生温文尔雅,他那带无锡口音的普通话,让我有种亲切之感。
     
多年后,我分配到中国艺术研究院工作,来了之后才知道,其庸先生是艺术研究院的副院。开始一段时间,和先生并无交道。后来因事有机会到他公室。去了之后才发现,他的公室挂他的画作品。其庸先生是一位公的考据型的著名学人,在楼梦研究方面卓越的成就,使得一般人知道他是一位学家,其他方面的才能与成就所知不多。那次在他的公室里,我坐了一会儿,一着他的画,一听他余画画写写的故事。他的作品,可画外而画内自,可抒独思,亦自有感写来。我向他起多年之前他到我读书的学校来对读书有了新认识的事,他听了我勉励了几句,我好好读书、做研究。
     
和他面一时难紧张。他嘱我读书,自是回复他一声然。几年里,我闭门读书,如世外,同时间把研究生毕业论文整理出一本十六万字的来,后来在素未面的上海文出版社的编辑爱莲帮助下,作《一个批家的心路程》的出版了,是我自己的第一本。之后,出了几本。也是因所出著作的故,我被院学会两次破格副研究和研究。当时冯先生是我院学会的主任,副主任是田本相先生,没有他力辨和推荐,自己不会那幸运。先生去世,我涌起辈师长更深的感念。
     
冯其庸退休之后,专事艺术与学问,游历山川,观察沧桑,根据感受来写、画、摄影,从事研究工作,尤其完成于十进新疆考察及游海南归来后的作品,笔意劲峭,山水寄情,平固自有活气,可谓文心独具。而他赴西域,登上四千七百米的帕米尔高原,进入明铁盖达坂山口,考实玄奘取经东归入境古道,不沿途拍了众多极具文化艺术的照片,更收迄今止最具服力的玄奘行踪考察成果在明盖达坂山口为记个壮,在我看来其也可归结到他的学和底色。史即文化。王元化先生精思所,荒径,正示了其庸先生文化与时间感受的气和道路。
     
晚年的其庸沉潜于作,他一次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书影展,我和商容都去了,当年幼的晗晗还给他老人家献了一束花。展里的作品,们见识了他作师级艺术家的采。人们观赏着他的作品,揣味他的艺术探索与文化度,心里都很感佩。
     
记得有一年,他忽然托人送给我他专门给我的一幅画和一幅字,上面题了对我鼓励的话,这让我受宠若惊。记得他曾对我说过,他创作的书画,勉勉强强过得去的留下来,画和写得不好的,丢掉。看他送我的字和画,觉得书香飘动,书画风格清灵。受托送过来他字画的朋友,说冯先生对这两幅作品他自己很满意。细细看去,轩举儒缓,意境淡远,书卷气非常浓,作品充盈着的飘逸笔意和文化气息深深吸引、感染着我。其中的一幅《秋风图》,系他代表性的笔墨,颇能体察其心迹。他的绘画作品,如《流光图》、《秋风庭院》、《天涯游客》、《秋小院》,他的行扇画,及自作条屏等,多地与秋结缘秋日秋不相待)永思吟,示一种阅读时间俯瞰时间感受时间的丰富意味。
     
时光如流水。追思冯其庸先生,想到老一代远行的文化人构成各种形态的集体传记,会成观对照并不断缅怀与挖掘的象,不禁心生敬仰。

(本文作者: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邮编:10002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70764.html

上一篇:应对极端气候能力反映了社区物业为民的作为水准
下一篇:冯其庸,当代文人画家的崇高风范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