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再提让历史丰碑进入公众视野的建言

已有 2182 次阅读 2017-3-2 07:51 |个人分类:纪念沉默道钉(07-1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再提让历史丰碑进入公众视野的建言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732发布

再过两年另两个月,就是华工参与兴建第一条美洲铁路的150周年,1869510是这条铁路合拢的日子。无论从历史、文化、经济、外交等方面说这各日子值得纪念、值得让更多的美国人和中国人知晓,那么我们为此需要做什么呢?笔者在《进入公众视野的道钉》一书前言中提出了十五条建言:

“我们该怎样让道钉不再沉默,让历史丰碑进入公众视野?归纳各方建言,可以概括如下:

1. 进入公众视野不能仅靠自下而上的自发行动,而应有主动的顶层设计。有关主管部门负责人要有高度的自觉和积极的态度,将国家主席关于参与建设美国太平洋铁路华工“成为旅美侨胞奋斗、进取、奉献精神的丰碑”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有所作为。

2. 尽快在侨乡为北美铁路华工立碑。

3. 对侨乡义冢进行普查,并将遗存文物升级保护规格,积极进行修缮保护、对外开放作为教育基地。清明节举行公祭活动。

4. 组织志愿者和社会工作者及专家三结合团队,开展广泛的田野和社会调查,含墓地、村落等历史遗存调查;村志、家谱调查;华工后裔口述史调查等。

5. 发挥网络优势建立全国性、开放性、中英文的北美铁路华工网站,联结有影响的铁路华工机构和研究单位,逐步建立全国性的资料库。

6. 2016 年中美旅游年的东风,积极组织沿着美国铁路对华工建设太平洋铁路的足迹考察和了解侨乡铁路华工生活活动。

7. 组织专家和电视台深度合作拍摄高质量的文献记录片。

8. 广泛组织美国铁路华工专题摄影展、讲座等活动。

9. 文艺工作者积极创作以美国铁路华工为题材的小说、影视作品、雕塑、绘画、烧瓷等。

10. 银行和邮局组织力量发行纪念币和纪念邮票。

11. 相关档案馆、博物馆、海关组织力量寻找相关的美国铁路华工资料。

12. 纳入人文社会科研规划选题和研究生博士学位论文推荐选题,推动专家学者和博士生开展深度研究。

13. 组织力量翻译出版《沉默道钉的足迹》等中文著作的英译版,让英语世界的更多读者了解中国学者研究的成果,推动中美合作研究。

14. 联合在美国的华人华侨社团开展协作,定点、定人、定事进行美国铁路华工研究。

15. 组织专门力量争取和美国协力将华工建设太平洋铁路遗址申报为联合国报物质文化遗产。”(北京华艺出版社,20172月版第4-5页)

笔者人微言轻,这些建言不一定完备,只是对于沉默群体呼声的概述,还会有新的补充内容。真正的落实需要侨办、侨联牵头协调教育、宣传、外事、学术、侨乡等责任单位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做到不空谈、务实事、层层落实,责任到位。20158月下旬,国家主席在西雅图关于参与建设美国太平洋铁路华工“成为旅美侨胞奋斗、进取、奉献精神的丰碑”的讲话精神值得我们高度关注。

今年44日是清明节,我们能创造条件举办在侨乡为150年前沉默道钉们扫墓吗?我国自己设计塑造的纪念碑何时落成?我们的学术工作者在深入和普及两个方面有哪些新进展?我们的文艺和文化工作者为沉默道钉贡献了哪些新成果?笔者希望有所回应,让150年前沉默的道钉们及其后裔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36987.html

上一篇:再谈科学网博文页面可否改进?
下一篇:前洲猛将庙遗迹—冯其庸少年时看戏的地方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5: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