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jk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jkf

博文

[转载]66=1-20】学导式创新人才实例 8247易中天学导式倡导者 学导创 择选【28320】

已有 1643 次阅读 2020-3-31 18:20 |个人分类:学导式创新人才|系统分类:人物纪事|文章来源:转载

 

 

 

 

 

 

66=1-20】学导式创新人才实例 8247易中天

 

          学导式倡导者     学导创 择选【28320

 

本文来源 见:百度

 

易中天(194728-),湖南长沙人,中国知名作家学者教育家

 

【】 个人经历

194728日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市。6岁时随父母亲从长沙迁居武汉,先后在武汉阅马场小学、华师一附中分别度过小学和中学时光[3]

==1965年

高中毕业的易中天受苏联小说《勇敢》的影响,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活动,自愿报名支援新疆,从那时起,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一五O团工作、生活了10年。

===1975~1978

在新疆乌鲁木齐钢铁公司子弟中学任教。

【】【在古尔班通古特大沙漠边缘的一个军垦农场,年轻的易中天在那里当军垦战士。之后,很幸运他碰上了一次招工的机会,进入乌鲁木齐一家大型国有企业的子弟学校任中学老师。这段经历中各种情节,被易中天称为完全可以写一篇《胜利大逃亡》的小说。在那个不可以随便跳槽的年代,他从农场到工厂,几乎是用才离开的。艰苦也很能锻炼人,易中天用这句话概括了那段时光。

==1978年

适逢国家恢复研究生招生,易中天经过3个月的备考,考取武汉大学中文系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师从于著名魏晋南北朝文学及唐宋诗词专家胡国瑞。

=== 1981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获文学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

按照当时的规定,易中天必须回原单位——新疆乌鲁木齐钢铁公司子弟中学工作,经导师胡国瑞向当时的武汉大学校长刘道玉力荐,提出人才难得,要求挽留,刘道玉随即找当时的教育部部长,明确要求破格留任易中天,于是通过校方、教育部与新疆自治区政府的协商,刘道玉答应以当年分配5个本科毕业生到新疆作为把易中天留下的交换条件,最终由教育部专门下文批准,易中天才得以留在武汉大学任教。留校不到一年,易中天被提拔为武汉大学中文系副主任。由于体制原因,易中天在武汉大学任教的十年时间里,尽管受到学生的欢迎,但迟迟评不上副教授,科研经费申请困难重重,一家人也常年蜗居在面积仅10平米的简陋住房内,迫于学术发展及生活压力的考虑,只能先这样了。

==1991年

易中天选择了离开武大,去了厦门大学在中文系任教。

===2005年央视《百家讲坛"开坛论道"的学者,

开始在CCTV-10百家讲坛节目里讲解历史,因其白话式的幽默分析,受到追捧。

===2006

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汉代风云人物》、开始制作《易中天品三国》,一举成名。

2006522日,他的《品读三国》书稿在北京举行了无底价竞标,这在国内出版界还是头一遭。

== 2007年11月

在上海出版了新书《帝国的终结》。

被评为武汉大学第五届杰出校友。

=== 2008年

和百家讲坛再度携手合作,录制播出《先秦诸子·百家争鸣》,共36集,分成《实话孔子》、《儒墨之争》、《儒道之争》、《儒法之争》、《前因后果》、《继往开来》六个部分,以孔子和儒家思想为重点。

===2009年

再度和百家讲坛携手合作,录制节目。

==20103

写书《书生傻气》

==2013年宣布写作36卷本《易中天中华史》,125日,荣获第八届作家富豪榜最佳历史书。

20154月声明已经退休。

 

易中天长期从事文学、艺术、美学、心理学、人类学、历史学等研究,著有《美学思想论稿》、《艺术人类学》等著作。易中天著有《美学思想论稿》、《艺术人类学》等著作,并撰写出版了易中天随笔体学术著作·中国文化系列四种:《闲话中国人》《中国的男人和女人》《读城记》和《品人录》。

最新著作《帝国的惆怅》和《易中天品评汉代风云人物》。

【】《易中天文集》共十六卷,收录了易中天先生从《易中天文集》1980年到2011年三十年间各类著作共十八种,总计四百多万字,内容涉及文学、美学、艺术、文化、历史、法律、政治、哲学和时事。

上海文艺出版社和新浪网、新浪微博联合主办的《易中天文集》首发式在北京隆重举行[1]

法学家张思之、经济学家茅于轼、法学家江平、历史学家资中筠、教育家刘道玉、胡德平、叶选基、陶思亮、历史学家秦晖、哲学家邓晓芒、历史学家吴思、张鸣等嘉宾到场祝贺。

发布会由法学家贺卫方主持,现场嘉宾、媒体、读者围绕梦想、追求、转型、寻根、反思、责任六大主题回顾了易中天的创作历程,集中呈现了易中天的性情、特色和成就。

【】 作品目录

文学梦想:第一卷·高高的树上

美学追求:第二卷 美学论著集

艺术关怀:第三卷·艺术人类学

美学准则:第四卷·破门而入

大话国人:第五卷·闲话中国人 [2]

闲话两性:第六卷·中国的男人和女人

城市剪影:第七卷·读城记

看人说人:第八卷·品人录

品评美国:第九卷·费城风云

历史人物:第十卷·帝国的惆怅

中国王朝:第十一卷·帝国的终结

三国侧记:第十二卷·品三国()

三分天下:第十三卷·品三国()

诸子百家:第十四卷·先秦诸子百家争鸣

中国文化:第十五卷·我山之石中国智慧

公民中天:第十六卷·书生傻气 公民心事

【】作品评论

著名经济学家 吴敬琏

易中天先生十六卷的文集出版,我觉得是有很重要的意义的,是一件值得祝贺的事情。易先生的著作我看过一些,我觉得很有特色。易中天可以把自己对事情的观察、自己的心得和读者交流。我觉得很重要的一个事情,经过三十年的改革,我发现要建立一个现代中国,建立现代市场经济秩序,有一个问题我们没有解决好就是现代社会现代国家的建立,要有很强的文化支撑。 

但是在我们传统文化之中,没有能够很好吸取传统资源,以及没有很好地建立一个现代国家所需要的文化基础。易先生涉及的领域很宽,从《品三国》开始,也讨论了怎么吸取精粹,怎么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现代性结合起来,创建一个现代文化体系,来支撑现代中国建设。那是会很有意义的。而且,他下了很大功夫把传统文化来做现代表达,这样就使人们喜闻乐见,更容易从中吸取营养。

虽然他的独立见解和他的表达方式都是引起很多争论,但是把他的成果全集出版,参与目前为了建设现代国家所需要的文化建设,参与这个讨论,参与这个大的建设项目,我觉得大家都会从中得益。向易中天先生祝贺,也是向我们的出版界祝贺,也是值得向我们的读书界祝贺和推荐的。易中天

【】武汉大学前校长,著名教育家刘道玉

我记得在80多年以前,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一句话为师的,最大的幸福是培养出值得致敬骄傲的学生。那么易中天教授就是武汉大学80年代培养出来众多值得我骄傲的学生中的佼佼者。我今天就是置身于这种幸福之中。今天与其说他是我的学生,不如说我们是忘年交的朋友,我们具有相似的个性,我们都追求自由、民主精神。

今天校内外的学生都找我询问易中天成材和成功的主要的经验是什么?我说了三点,

  1. 易中天教授具有很强的自学能力和很高的悟性,他没有上过大学,是从中学生考研究生的。这是做学问的基础。

  2. 他具有追求民主自由,具有做学问,求真理所需要的精神,这点非常重要。

    第三,易中天做学问,他不局限于一科专业,而汇通各科,这是他出这么多成就很重要的学术风格,我记得台湾国学大师钱穆先生说过一句话,大师者乃是通惠自学,超然于各部专业之上而汇同及各科知识也。易中天取得这么大的成就,就是他不仅仅是设立本科,在文学、美学、国学、史学、哲学、智慧学,甚至人口学等等方面,广泛涉猎,这也是他取得成就很重要的经验。

    【】华中科技大学哲学教授 邓晓芒

    我跟易中天在武大,我们本来属于一个圈子,武大研究生和周围像华中师范大学几个学校的研究生经常在一起讨论美学问题,那个时候叫湖北省青年文学协会,开会的时候大家聚在一起,唱歌、讨论。在理论上讨论最多的就是跟易中天。我对美学关心是在70年代进入武大以前,我曾经有过一个探索,那个时候还不知道美学史的东西,就是学了哲学,自己看了哲学书,就想是不是用哲学把什么是美这个问题表述一番,我觉得应该可以,于是写了3万来字的小册子。

    认识易中天以后,首先拿给他看,我们就讨论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对双方都是很大的促进,我学哲学的,他学文学的,我们互相验证。我讲的美学的哲学方面的道理,他用中国美学和他所了解的审美现实来讲,互相之间非常地投机。可以说湖北省新闻界美术协会以及武大研究生楼造就了我们这段学术的姻缘。今天看到他在这方面的成就,回过头再看那段历史,经常感到惊叹,易中天在美学方面的意识是非常独特的,甚至我觉得是独一无二的。

    他的最大特点就是能够用一种系统的、逻辑的、哲学的方式把他的美学经验、审美经验做一个非常有条理的整理。在国内美学界也是很少见的。

    【】著名经济学家 何迪

    看他电视节目,看他的书,我觉得他的书的特点非常鲜明,就在表达方式。很复杂的事情可以让老百姓看得懂,听得懂。我们初次见面的时候,他跟我讲,我写书是给老百姓,我写的书一定老百姓看得懂。所以刚刚他提及我们博源基金会在编一套博源文库,就讲到大家争论的问题,老说西学中学,有一个中西之争,在我们看来是一个古今之辩,因为中国进入到现代的社会,我们还有很多现代社会制度的构建,经济制度的构建没有完成,这对于我们来讲,还是一个未完成的课题。面临这样的课题,我们想到怎么能够由易中天老师这样的有影响的学者或者公众的人物,把中国的历史,能够做个脉络和思想的梳理,到底看看我们中国的传统和历史中间,有没有现代化的因素。我们需要不需要在思想上也进行新的启蒙,进行转型。我想思想上的启蒙和转型是和我们的社会现代经济制度建立和现代国家制度的建立息息相关的。跟易中天老师后来还有李泽厚老师都提到一个问题,怎么能够以他独特的或者受到广大老百姓欢迎的方式,能够给我们梳理,能够给我们讲一讲,在中西之争中看到古今之变。而且我们需要变,这个变不是隔断历史的变,而是在历史的传承上,怎么能够创造新的文化和我们新的经济制度和新的国家管理制度。

    有幸跟易中天老师有多次的探讨,而且今天参加这个会给了我新的启示,我们不但要有让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来表达我们的理念。表明了易老师对读者的尊重,对社会的尊重,我们写书,不管是公众知识分子也好,公众人物也好,你的责任就是怎么能够跟我们最广大的公民进行有效的沟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51-1226212.html

上一篇:刘学浩=启发式教学应向学导式发展(2020)入编《优秀作品文选》
下一篇:刘学浩《启发式教学应向学导式发展》2019年11月入编《共和国70年优秀作品集》
收藏 IP: 111.29.6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