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jk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jkf

博文

[转载]如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原创 程敬荣 学导创 择选。   原创 程敬荣(中国教师报 2024-01-19)

已有 524 次阅读 2024-1-28 16:52 |个人分类:学导式创新人才|系统分类:观点评述|文章来源:转载

  如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原创 程敬荣       刘学浩  择选

   

原创 程敬荣中国教师报 2024-01-19

    刘学浩  择选 {2024-1-28}

 

如何发现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是学校和社会的必答题。

人才培养的问题,非常重要的是营造一种环境,让每个男孩和女孩都知道,如果他们能够展现出自己的能力,他们的前途不可限量。

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需要拔尖团队。”“拔尖团队就是一群好学生、一批好老师、一套好的学校运行机制,形成适合每个学生发展的教育场域,让他们的潜能自由而充分地彰显。若将拔尖创新人才视为一个个珠穆朗玛峰,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发力、合力构筑的良好环境,便是青藏高原,是每个人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家庭教育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根基。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家长要充分保护好孩子的好奇心、求知欲,培养孩子的创新意识和探究能力。

学校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主要阵地。学校必须全面落实教育政策,更加突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在立德树人工作中的地位,营造适合每个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生态。我们要相信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人才,都有巨大的潜能,要坚持众志成城、普遍激励、真心诚意、面向全体、排除误区、弘扬个性的原则。

社会是开放的大学、永恒的大学,是拔尖创新人才成长和大显神通的广阔天地。全社会都应该尊重创新,尊重人才,破除五唯,形成鼓励创新的体制机制和文化氛围,为创新者营造良好的环境和平台,助力创新人才的成长,有一批像熊庆来教授破格起用华罗庚气魄的伯乐。

当然,拔尖创新人才自身的崇高理想和不懈奋斗是创新的内在因素,是任何教育都替代不了的。我的学生、亿航无人机创始人胡华智,从小就痴迷于信息科技的学习和探究,并得到家庭、学校的大力支持,通过在清华大学的深造和自己30多年的刻苦钻研,成为顶级创新人才。

总之,家庭、学校和社会都要有更大的热忱和耐心保护好拔尖创新人才的创新激情和创新动力,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

当前,不少学校及教育工作者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存在一些误区。

一是学霸导向,简单地把学业优秀或考上名校或竞赛获奖的学生当作拔尖创新人才。一般而言,能考上清华、北大、985高校或竞赛获奖的学生,创新能力是比较强的,但并不能简单地与拔尖创新人才画等号,在科学技术等创新事业中无所建树的人就不是创新人才,颜宁之问就是一个例证。事实上,一些能够做出颠覆性创新的人才往往是偏科的奇才、怪才;

二是认为拔尖创新人才是培养出来的,对少数优秀学生进行集中营式强化训练。分层教学有利于提高学业成绩,散养更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的成长,虽然学校面临巨大升学压力,但不能因此放松对拔尖创新人才真诚的求索;

三是认为拔尖创新人才是全才宇宙无限广阔,每个人生命的能量和认识能力都是有限的,但要深信,每个人都有巨大的潜能,让每个人在自己最感兴趣和最有潜能的方向上健康成长,拔尖创新人才就会层出不穷。

正如《科学:无尽的前沿》一书所言:在人才培养的问题上,我们认为非常重要的是营造一种环境,让每个男孩和女孩都知道,如果他们能够展现出自己的能力,他们的前途不可限量。即便后来证明他们没有取得顶级成就的必备条件,但如果他们始终知道自己前面是一片没有止境的前沿,他们也能够比原本走得更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51-1419670.html

上一篇:2E刘学浩 给哈师大老科协报送老有所为成果展28-11=23
下一篇:[转载]优质课评比需要正本清源 段伟(中国教师报 2024-01-13) 刘学浩 择选[24-1-27]
收藏 IP: 111.42.15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