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jk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jkf

博文

[转载]3】刘正生= 学导式教学与导学案-学导式教学法探究6-19 学导式倡导者 学导创摘编251019

已有 1702 次阅读 2019-10-25 19:38 |个人分类:学导式创新教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文章来源:转载

3】刘正生= 学导式教学与导学案-学导式教学法探究6-19 学导式倡导者 学导创摘编251019

===============================================================

刘正生= 学导式教学与导学案-学导式教学法探究6-19

 

学导式倡导者 学导创 摘编251019


转载=摘编者注:学导式教学法创始人:哈尔滨师范大学刘学浩19825先提出开发智能学在导前的学导式,突出了-自学-解疑-精讲-演练4环节提升人才五元智能(素质)是启发式的发展创新,见《黑龙江高教研究》1982-3黑龙江省版权局082005A027

 

 

本文来源:互联网  黑龙江 刘正生

 

学导式教学法....是有利于教学质量提高的可行方法。它也是中国教育学会“十三五”教育科研规划课题《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师课堂教学行为研究课题组双城实验区的子课题,与区教育局倡导的学案导学想契合,是教科研一体化的新探索。

 所谓学导式教学法,就是在教师指导下,学生进行自学、自练的一种方法。它把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认知活动视为教学活动的主体 ,让学生用自己的智慧主动地去获取知识 ,发展各自的智能,从而达到在充分发挥学生主动性的基础上 ,渗入教师的正确引导 ,使教学双方各尽其能、各得其所。

“学导式”教学基本精神主要有以下几点:

1.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要确定以“教师为中心“到”以学生为本位“的转化。不要以老师的分析代替学生的理解,不应以模式化的解读代替学生的体验和思考。

2.充分肯定教师在学习过程中“导”的作用,“导”是为了学生更主动地学,“导”着眼于方法、思想、治学之首,要注意从教到导的转化,并非教师之滔滔不绝说,学生之默默接受,应让学生自知其知。

3.处理好学与导的关系,既要导之于前,更要导之于后,关键是提高自学能力,促使学生达到无师自通的境界,促使从导到学得转化。

我们要研究的主要内容:

1)以学定教

①加强“导学案”的研究。改变教师讲、学生听,以讲代练,一讲到底的旧模式,倡导运用引导、诱导、疏导、开导等方法,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它以“导思”为主线,通过“导听”、“导说”、“导读”、“导练”、“导结”等环节,实现教学目标,对学生来说,则是多动脑、多动口、多动手。

②加强“体验式学习或作业”的研究,把实践操作等要求落到实处。

2)学导结合

提倡学生自学、教师的指导贯穿其中。把教学重心从教移到学上,学生自主地直接地快速地参与教学全过程,课堂上几乎三分之二的时间是由学生主动进行的自学、解疑、精讲、演练活动,个体和群体相结合,变讲堂为学堂。

学导式教学法,从教学关系上说“学“是主体,导是主线,教学活动的重心由教转到学上。从活动形式上说,学生主要活动形式是自学(自读、自写、自思、自解、自测、自结)教师的主要活动形式是引导、主导、诱导、及时指导、因材施导、因势利导。学生的自学活动占据大部分教学时间,教师的引导活动贯穿于教学全过程。在学导式教学里,教和学的位置和作用的变化,不仅仅反映在量的变化,即先后多少上,更重要的是反映在质的变化上。所以,提倡先学后导,重学精导,坚持因学势导,把握多学少导,力争以学代导,达到亦学亦导。

先学后导的教学观,旨在通过教师有效地指导,让学生学会学习,并随着年龄、学段的增长变成完全的自主学习者,提高终身学习的能力。先学后导的教学过程是一个从学到导再到学的无限循环、螺旋上升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导也就是有效指导,无疑是最为关键的。伟大的教师是会启发的,虽然“伟大”离我们很遥远,但是我想,我们可以不断求索,不断努力,在课堂教学中,善于引导和启发,尽自己最大地努力引领好我们的学生。

从教学结构层面保证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自学能力,预习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手段。课前预习可以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预习后的课堂可以采取“学导式”教学模式,组织学生自我展示,教师进行恰当指导。“学导式”教学模式一般包含“预习—展示—评讲—练习”四个环节,在不同的年段可以灵活运用。

“学导式”教学并不是一个僵化的模式供人套用,它也随着学生的年龄、知识水平及智能水平的变化而有多种多样可以灵活运用的变化形式。不过,无论形式怎样变化,都要符合“学导式”的根本要求:能充分发挥学生自学的主动性,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和智能开发的要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51-1203432.html

上一篇:[转载]3】教育求索者:学导式教学模式-学导式教学法探究5-19 学导式倡导者 摘编251019
下一篇:[转载]国内现代教学方法汇总3.学导式教学法-学导式倡导者 学导创 转载摘编261019
收藏 IP: 111.41.1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