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jk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jkf

博文

[转载]国内现代教学方法汇总3.学导式教学法-学导式倡导者 学导创 转载摘编261019

已有 1504 次阅读 2019-10-26 10:39 |个人分类:学导式创新教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文章来源:转载

 

 

 

3】国内现代教学方法汇总3.学导式教学法-学导式倡导者 学导创 转载摘编261019

3】国内现代教学方法汇总3.学导式教学法-

 

学导式倡导者 学导创 转载摘编261019

 

 

转载=摘编者注:学导式教学法创始人:哈尔滨师范大学刘学浩19825先提出开发智能学在导前的学导式,突出了-自学-解疑-精讲-演练4环节提升人才五元智能(素质)是启发式的发展创新,见《黑龙江高教研究》1982-3黑龙江省版权局082005A027

 


来源:教师招聘网  时间:2019-09-02

3.学导式教学法

【创始人】哈尔滨师范大学刘学浩19825月率先提出开发智能学在导前的学导式,突出了-自学-解疑-精讲-演练4环节【见《黑龙江高教研究》1982-3】;在黑龙江矿业学院等高校首先实践。

【主要思想】第一个环节:自学。1.课前预习教材。通过预习,温习教材中已知的知识,找出未知的新知识与难点。2.课堂自学。依据课题内容多少难易,用510分钟或更多时间,教师先提示要点与要求,或作出示范,提供范例;学生独立自学教材,写自学笔记,分析要点,试做例题,找出疑难问题。

第二个环节:解疑。学生讨论、交流、查阅参考资料或工具书,教师进行个别辅导。也可以小组或大组专题讨论,解决一般性的难点。一般用510分钟。

第三个环节:精讲。教师针对学生无力弄清的难点和关键进行精讲,并且示范、演示、操作,讲清解决问题的思路,引导学生自己作出结论,培养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想象力五种智力要素。可用510分钟,或者更多时间。

第四个环节:演练。具体步骤是:学生通过思考把学习要点和心得写入笔记;根据个人基础精选习题演练;同学互相批改作业,教师指定学生上讲台评改评分,学生订正错误;小结,把学习内容系统化、概括化。演练是学导式教学法综合开发学生智能的主要环节,一般用半节课至2节课。

运用学导式教学法,应注意区别年级高低、教材难易、学生基础好差等不同情况,也要注意让学生有个适应过程,逐步从以讲为主转变到以自学为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51-1203489.html

上一篇:[转载]3】刘正生= 学导式教学与导学案-学导式教学法探究6-19 学导式倡导者 学导创摘编251019
下一篇:[转载]3】方超 王吕敬 试论“学导式”教学法—(探究6-19) 学导式倡导者 学导创转载【261019】
收藏 IP: 111.41.1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