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真想读博士的话有些事情真不要去做 精选

已有 44610 次阅读 2015-8-20 11:18 |个人分类:谈点正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士生, 七夕

我们在开启一段新经历时,往往只关注“应该做什么”,而很少在意“不应该做什么”。“应该做什么”固然重要,但“不应该做什么”可能更要紧。“人有不为也,而后可以有为。”说的是“不做什么”才能成就“做什么”。“勇于敢则杀,勇于不敢则活。”说的就更严重了,什么都敢做则必死无疑,有所收敛才能活。读博士,如果真想读出活路来,那么有哪些事情真不要去做呢?

一位老外博士生说,如今,获得一个学术生涯(通常从做博士开始)是一件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难的事情,现实中好像最成功的博士生都是那些全身心投入工作,很快就要住到医院去了的人。他罗列了真想读博士的人绝对不会做的5件事

    1、真想读博士的人除了科学不会有其他兴趣

你是博士生吗?是的。你正在读这篇博客吗?是的。那么你是一个糟糕的博士生!你有时间来阅读毫无意义的博客,说明你投入研究的时间和精力不足。你真丢人!老板给了你3年的资助(如果你幸运的话)去做足以完成一篇博士论文的研究,资助不是用来“外出”、“有爱好”或“享受生活”的,而是用来做研究的!你能保证你的研究会成功吗?不能?那你最好快马加鞭吧,不能再在网上溜达了,更不能写博客。

如果你有一个需要运行好几个小时的实验,那么这是一个补觉和避免听到“回家”这样的废话的极好机会。人们把在一个工作日结束时回家叫下班。你有下班概念吗?你想体验朝九晚五吗?你有或你想,那你赶快悬崖勒马,回到科研状态吧!

有些人抱怨需要离开实验室去“吃饭”,但任何不能从实验室废弃物和过时化学药品中找到足够营养品的人,不应该称自己是一个科学家。科学像打麻将,是可以不吃不睡的!牛顿没有想过为了周末旅行度假而中断引力研究。日程安排由科学设置,不由你设置,从来不由你设置!如果你跟不上,那么就趁早别做科学。

    2、真想读博士的人不会与家人和朋友保持联系

有些人喜欢看到自己的家人、朋友、伙伴等。那些人大多没有博士学位。如果你对这些人画一个维恩图,那会是一个圆。什么是朋友?朋友就是不对你的研究负责而只分散你的研究精力的人。

什么是家人?他们也许是“养”你的人,但你需要“养”吗?不,你不需要。要忘记跟他们联系,你有了一个博士学位后会提供他们足够的替代骄傲,足以弥补这种相忘于江湖。时常想象一下当他们在别人面前说你是一个科学家时的满意和得意吧!

至于伴侣或爱人,他们除了经常围着你转外,就像朋友和家人的组合体。读博士的人与伴侣或爱人如何相处?老文的建议是向牛郎织女学习,一年一度足矣,其余时间,各自回到各自的天上人间,该干什么还干什么。

吸管,离心机,加速器,统计软件,等等,她们现在是你的家人、朋友、伴侣。她们不要求什么,她们只是付出。如果她们不能给你想要的东西,嗯,那显然是你做错了。

    3、真想读博士的人不会流露情绪

你感觉紧张或恐慌吗?别这样!要淡定!淡定!有人可能会说,你不能像这样控制你的情绪,但说这话的人肯定不是科学家。《星际迷航(Star Trek)》中,瓦肯人是一个优秀的种族,因为他们控制自己的情绪,所以如果你想在科学上活得又长寿又滋润,那么你最好向瓦肯人学习。

是的,你可能听到有人因压力太大或只是通常的感觉不堪重负而挂了。不要担心他们,这只是达尔文选择的结果,他们从一开始就不应该在这里,他们是弱者。你不是弱者,你是强者!强者是不表露情绪的。强者都是打落牙齿往肚里咽的。

    4、真想读博士的人不会不在意论文

当然,有很多博士生不在乎在高影响因子期刊上发表论文。下次当他们为你提供一杯美式咖啡时,随意问问他们为什么选择了这条路径。

但是你,你想成功,不是吗?如果不是,你怎么会在这儿?然后你需要铭记“发表或灭亡”(publish or perish)定律。不要认为那是夸张,你应该坚信:如果你不发表论文,你的导师或你的单位或这个社会一定会灭掉你。你做无人知晓的工作基本上是在浪费导师的资金和资源,长远看,一个暗杀小组可能更便宜。

许多行当有认为成功的特定惯例。在现代科学中,这样的惯例是在杂志上发表论文。这可能很折磨人,很不人道,但必须这么做,如果你想证明你是个男人(如果你是一个男人,对你做科学是有帮助的)。对科学家来说,杂志社就是银行,发表的不是论文,而是钞票,或者说,论文就是科学家的硬通货。

    5、真想读博士的人不会接受现实

你的实验没有提供你想要的结果,你可能会放弃,并写一个诚实而有见地的报告。那是你应该做的,如果你是一个失败者。但你不是一个失败者,你是一个博士生,所以请你再做一遍,再做一遍,再做一遍,……直到得到你想要的结果。

你要利用一台价值连城的高大上设备开展你的研究,前面还有一串长长的预约名单吗?不,没有。那就用它好了。但技术人员不是你。技术人员很忙吗?不,他们一点都不忙,他们如果没有做你想做的事情,他们没有任何重要的事情。

不接受现实,你将很快证明自己是个有价值和成功的博士生。

 (写于七夕,谨以此文安慰那些为学业而牛郎织女的年轻人)



快来读博士呀……

[1]如何才能每年发10篇左右nature和science?

[2]“剩女”是博士男生最丰厚的“奖学金”

[3]研究生的纠结:从“青椒”还是粉“大V”?

[4]中国的研究生导师世上最好

[5]推荐一名官员到清华北大当博导

[6]博士牛不牛vs导师牛不牛

[7]导师和学生:对彼此的信心很重要

[8]博士生培养:大儿子不养爹,小儿子要爹养

[9]研究越做越苦?狗叫和鸡叫才是世界语言

[10]战略型导师:用原子去造原子弹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914449.html

上一篇:“穷二代”更无私,有钱使人易变坏
下一篇:这样读博士能读出个什么样的成功博士
收藏 IP: 49.123.104.*| 热度|

33 郭向云 陈楷翰 孟佳 刘洋 饶东海 韦玉程 张骥 张江敏 曹俊兴 刘立 吴雷 曹聪 张强 程娟 庄世宇 黄永义 张朝宝 姚伟 俞立平 蒋永华 周洲 王敏 寇兴然 张坤 罗建花 张文彪 易奎 李满枝 ep4h chengjianchue wou nasagsfc taoshl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