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在椰子树上 风吹它哼哼唧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邢立达 妙趣横生得不可开交的古生物学

博文

假如恐龙并未灭亡

已有 6289 次阅读 2010-1-23 08:15 |个人分类:捶打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恐龙

撰文/邢立达  曾发表于 新京报 
 

加拿大国家科学博物馆的伤齿龙与恐人模型。


据英国广播公司15日报道,古生物学家分析了一些6500万年前到9900万年前白垩纪晚期的恐龙骨骼化石后发现,它们正在向哺乳动物演化。美国进化古生物学家西蒙·莫里斯更指出,如果没有灭绝,一种名为“伤齿龙”(Troodon)的恐龙很可能沿着灵长类或人类的发展方向演化,最后成为具有高度智慧的“恐人”。

在加拿大,我见到“恐人”

多年前,我应邀访问位于渥太华的加拿大国家科学博物馆。博物馆里面的化石与模型都是我平时看惯了的,那些史前巨兽对专攻古生物的我来说毫无刺激可言。但就在此时,一尊怪异的模型却令我惊骇:它没有尾巴,靠两腿直立,跨着大步,上肢悠闲地晃荡在体侧———除了大得出奇的眼睛,长得吓人的尖嘴和绿色的皮肤外,它和人是那么的相像。这就是拉塞尔(DaleRussell)设想的“恐人”(Dinoman)模型。

拉塞尔是世界著名的恐龙学家,从事恐龙研究40余年,原供职加拿大渥太华国家科学博物馆。1996年,他退休后又来到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领衔古脊椎动物学研究,继续自己的恐龙探索事业。“恐人”就是他根据自己1972年研究的一种小型两足肉食性恐龙———细爪龙(Stenonychosaurus)而制成的。(当时,细爪龙被认为是一个独立品种,现在则已经并入伤齿龙。)伤齿龙是一类身体轻盈、行动机敏的兽脚类恐龙。

伤齿龙两足行走,善于奔跑,它们可能是集体寻找猎物,有时甚至可能一起攻击比它们大几倍、甚至十几倍的大型恐龙。它们如狼群一样,有一定的社会结构,相互之间有信息交流和分工。根据脑体比(即脑容量与体重之比)推测,伤齿龙的智力水平在恐龙家族中是数一数二的。伤齿龙的眼睛则拥有特化的视觉神经构造,这使它获得了更好的视觉体验,比如拥有立体视觉。根据这些特征,拉塞尔与动物标本制作家西吉恩合作,借助于电脑,模拟出伤齿龙进化成“恐人”的可能外形。

躲开陨石,伤齿龙继续“闯关”

如果没有那颗毁灭一切的大陨石,伤齿龙会真的能演化成人类吗?在这个过程中,它们还有很多关要闯。

第一关肯定是冰河时代。作为爬行动物的一员,冷血的恐龙很容易在冰河时代因无法抵御严寒而灭绝。不过从近期的古生物学发现看来,兽脚类恐龙中的一些品种,比如手盗龙类,身披大量羽毛足以保持体温,其中不少还能滑翔于天际,与鸟类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这证明它们已经从冷血演化到温血,有助于挨过冰河时代的严寒。这样,它们大可以继续前行,欺负脚下的哺乳动物,并在经历约5000万年的演化之后成为“恐人”。

此时的恐人身高约1.4米,体重约35千克,温血,脑袋膨胀凸起。它的嘴里有两排刀刃一样的同型牙齿,脸上长有一对类似猫眼、可适应夜晚环境的眼睛。它的前肢包括一双细长灵活的、3指的、可对握的双手。胸前没有乳房,也没有外露的性器官,而是隐藏在可折叠的皮膜之下。它们可能也需要通过交配和怀孕生产后代,并以反刍出来的半消化糜状物来喂养后代。

只有3趾,“恐人”应该喜欢6进制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由于恐龙在地球上出现的时间起码比猿猴早上6000万年,可以设想,“恐人”的演化势必也比猿人早得多。结果是,由“恐人”霸占的生态区位,决不会有人类出现———人类的祖先早就变成“恐人”的美味佳肴,被消灭在萌芽状态了。

此外,“恐人”所掌握的科学技术水平很可能远远高于当代的人类,从伤齿龙只有3趾的情况来看,“恐人”世界的数量单位肯定都是6进制,甚至60进制的,这显然有利于自然科学的发展。

又因为恐龙家族中不乏身体庞大,体长达到四五十米的蜥脚类恐龙,所以“恐人”在建筑艺术上一定会有大的成就———我私下一直幻想着让恐人来建造跨海大桥、海底隧道什么的。至于恐人的宠物,我想大概就是毛茸茸的哺乳类,狗这样的小型家畜应该很容易被恐人驯化。所以,假如恐龙并未灭亡,现在在街口溜狗的,就是绿色的恐人们,而不是你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561-289626.html

上一篇:美美享受了枫叶国的大餐~
下一篇:中外科学家首次发现恐龙羽毛颜色的证据
收藏 IP: .*| 热度|

3 王铮 叶剑 赵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