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在椰子树上 风吹它哼哼唧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邢立达 妙趣横生得不可开交的古生物学

博文

世界罕见恐龙足迹群现诸城恐龙脚印3000多个

已有 8893 次阅读 2010-2-7 01:32 |个人分类:捶打科普|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恐龙, 足迹

  山东诸城市旅游局5日对外宣布,诸城市近期进行恐龙资源普查时,在一个叫黄龙沟的冲沟内,发现一处大规模恐龙足迹群。这一足迹群已探明面积2600平方米,发现恐龙脚印3000多个,被专家初步认定为世界罕见的地质奇观。
  现场保存非常完好
  记者在发掘现场看到,已探明的恐龙足迹密集区位于一处50度陡坡上,各种恐龙足迹保存非常完好。
  据我国恐龙足迹研究专家邢立达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王海军初步鉴定,这个足迹群形成于距今一亿多年前的白垩纪中期,无论恐龙足迹的数量,还是分布面积、石化程度,都是世所罕见的地质奇观。
  据邢立达介绍,这里至少有鸟脚类、兽脚类、蜥脚类等6个以上恐龙属种的足迹。其中,较小的鸟脚类恐龙足迹仅有10厘米左右,较大的兽脚类恐龙足迹在40厘米左右,大型蜥脚类恐龙的足迹,最大的直径在80厘米以上。
  恐龙集体大迁徙?
  在发掘现场,记者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即大部分恐龙足迹都是自西向东而去。邢立达推测,一种可能是因为有霸王龙等凶猛的肉食类恐龙来袭,促使大批植食类恐龙仓皇向东溃逃所致;另一种可能是恐龙群体性迁徙的结果,也就是说黄龙沟当时是恐龙群体迁徙的必经之地。
  在黄龙沟,恐龙脚印呈多层分布,即脚印下面还有脚印,现在已经发现三层。邢立达说,这种情况极其罕见,如果下面的一层发现群体性回迁的脚印,那么“恐龙迁徙说”就会得到证实。据王海军介绍,这种有群体性走向的恐龙足迹群此前只有在澳大利亚发现过,不过面积较小,只有十几平方米。
  专家介绍,世界上已发现的恐龙足迹大多零星分布,像如此清晰完整、分布密集且面积巨大的恐龙足迹群在世界上是极其罕见的。(刘宝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561-293238.html

上一篇:发现灵巧简手龙(Haplocheirus sollers)
下一篇:答 中国科技馆 关于蜥脚类颈部姿势的争议
收藏 IP: .*| 热度|

1 苏德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