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海南五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精选

已有 9184 次阅读 2009-7-28 18:58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五指山,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丘濬诗《五指山》

 

五峰如指翠相连,撑起炎荒半壁天。

夜盥银河摘星斗,朝探碧落弄云烟。

雨余玉笋空中现,月出明珠掌上悬。

岂是巨灵伸一臂,遥从海外数中原。

 

[海南文史]五指苍翠,玉峰傲天

———读丘濬诗《五指山》

作者:黄广昌 来源:海南新闻网

 

丘濬(1418—1495,明琼州琼山人,景泰五年进士。少年起即博览群书,尤熟历史典故。自翰林院编修进侍讲,迁国子祭酒,累官至礼部尚书,进兼文渊阁大学士参预机务。弘治八年病逝。工诗,有《琼台会稿》,并有传奇4种。

五指山是海南名胜之一,位于海南岛的中南部,海拔一千八百多米,五峰相连,形如手指,因而得名。这首诗写得形象生动,比喻叠出,非常巧妙,诚为描绘五指山的优秀诗篇。

诗一开头就写出五峰如指翠相连,撑起炎荒半壁天。五座山峰古木参天,无边林海苍翠相连,它的巍峨雄奇,好像撑起了海南岛的半壁河山。大自然赋予的座座青山,高耸入云,苍翠欲滴,真是非常壮丽,无限美好。接着描写五指山的景观:夜盥银河摘星斗,朝探碧落弄云烟。当夜幕降临,高高的山峰仿佛插进了九天银河,可以自由采摘银河里的星星。而当东方发白,天刚亮的时候,大山上云雾轻飘,碧落之下又可以随手抚弄满山的云烟,确实是超凡的圣地,脱俗的境界。这说明五指山的高峰凌云,直攀星河;同时又无比秀丽,淡云薄雾像一层轻纱披在身上,自然光彩夺目,婀娜多姿。从夜晚到早晨,五指山盥银河、弄云烟,引人遐想,极尽壮美。

再从另一个角度欣赏:雨余玉笋空中现,月出明珠掌上悬。雨后的五指山,尘埃洗尽,一片翠色,真像五根玉笋笔立在空中,远观近看都教人惊喜,令人倾心。若逢明月高挂,就像一颗巨大的夜明珠,正悬在五指山的手掌上面闪闪发光。这里又写得十分精当得体,意象鲜明,意境幽深。玉笋立大地,掌上悬明珠,一个是在雨后,一个是在月明时,安排得真精巧。当然,如果没有亲历其境的深切体验,就很难写出这样美好的诗,它是那样的扣人心弦,引人入胜。

以上六句把五指山的重要特色全抓住了,苍翠,壮美,夜盥银河,朝弄云烟,玉笋立空,掌上悬月。如此美景胜地,怎不惹人向往,逗人喜爱!最后两句也结得很好。如此一座有五峰之山耸立在海南,岂不就是巍巍的山神伸出手指,一二三四地在数着中原的大好河山吗?这一笔下来更有力,更加意味深长。

诗前,丘濬曾有序云:少时曾作《琼台八景》,郡侯程公已刻之梓,今不复存。惟记其一章,漫录于此。少年之作如此成熟而富有灵气,确实难得。诗的立意新颖神奇,对仗工整,节奏鲜明,不愧是海南人写海南的名诗。

http://news.sohu.com/20070127/n247873294.shtml

 













 

海南五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海南五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海南岛中部,以五指山顶峰为中心的广大山区,地理坐标为东经109°3203″109°4319″,北纬18°4859″18°5907″,属于森林生态系统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为13?435.9hm²,核心区7?290.8hm²,缓冲区3?895.4hm²,实验区2?249.7hm²198511月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省级保护区,2003年由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该区主要保护对象是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区内森林资源丰富,植物种类繁多,保护区维管束植物中有国家重点保护物种一级3种(全部为种子植物)苏铁科的台湾苏铁、三尖杉科的海南粗榧、龙脑香科的坡垒,二级36种(其中种子植物29种,蕨类植物7种),另有省级保护植物14种。据最新科考结果表明,本区珍稀动物共计73种,占该区动物种类的25.3%。国家一级(圆鼻巨蜥、海南山鹧鸪、海南灰孔雀雉、云豹、蟒蛇)和二级保护种分别为5种和38种。有39种列入CITES公约;9种列入IUCN红皮书;43种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

该区的森林具有典型的热带雨林特征,是我国热带地区面积最大的热带原始森林之一,它是我国热带森林分布的最南部,也是世界热带森林分布的北缘,具有森林组成种类复杂、群落结构发育良好、层间植物丰富的特征。保护区动植物种类中表现为珍稀物种多、海南特有种或特有亚种多的明显特点,对保护物种多样性有重要意义。

文字来源:http://www.hainan.gov.cn/data/news/2009/05/78088/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246128.html

上一篇:领导的水平比你高在那?
下一篇:别拿英文名字说事儿
收藏 IP: .*| 热度|

16 黎在珣 孟津 刘玉平 陈绥阳 曹广福 陈中红 吴飞鹏 钟炳 杨秀海 马丽丹 迟菲 王振东 苗元华 刘岩 王立 马光文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