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zhanch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zhanchi

博文

忆《一九七七年中科院光合作用学术会》

已有 4307 次阅读 2016-1-16 18:07 |个人分类:回忆录|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科院, 生物学, 研究所, 光合作用


1977年12月16日,与本所的姜恕、戴云玲、匡廷云、路荣昭、施定基、李良壁、郝乃斌等,来到广州,参加《中科院光合作用学术会议》。

会议代表来自26个省市、69个单位。有中科院所属研究所、农业科研所、综合性大学和农林院校等单位,有生物学、化学、物理学、生态学、农学和林学等学科,大约140人。其中有3人为学部委员:汤佩松、殷宏章、唐敖庆,有6人后来成为学部委员(院士):曾呈奎、沈允纲、蒋丽金、黎尚豪、刘若庄、匡廷云,还有该领域的许多著名学者:梅镇安、断续川、胡日恒、李锡泾、崔继林、张陆德、倪文、姜恕、王天铎等。代表之多、范围之广、专业之全前所未有。

18日开幕,宣布会议领导小组成员:宋振能、韩健、殷宏章、刘杰、汤佩松、崔继林、唐敖庆、李凤琴、梅镇安、丁昌云等12人。中科院植物生理研究所所长殷宏章致开幕辞。接着,中科院一局副局长宋振能讲话,主要谈三个问题:(1)科技战线的大好形势;(2)会议的任务:分析国内外动态,搞一个八年规划,预期在重要领域赶上或超过世界先进水平;(3)对会议的希望与要求:一是揭批“四人帮”对科技,特别对是光合作用研究的干扰和破坏,明确今后研究方向和任务;二是希望订出一个好的规划,正确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既要十分重视应用研究,也要大力加强理论研究。而后,广东省科技局主任韩健讲话:会议设秘书组、规划组和会务组。其中,规划组由匡廷云、沈允纲负责。其后,分成5个小组,即模拟组、机理一、二组,生理生态一、二组,进行讨论。

19-20日,召开大会,有关专家作国际动态报告,内容有:《光合作用原初反应的光物理和光化学》(北京大学梅镇安)、《化学在光合作用研究中的作用》(中科院化学所胡日恒)、《激光脉冲技术在光合研究中的应用》(中科院化学所郭楚)、《光合电子传递与光合磷酸化机理》(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所沈允纲)、《关于高光效育种》(江苏农科院崔继林)、《藻类的光放氢作用》(中科院武汉水生所张宪孔)、《叶绿素的亚纤维结构》(中科院植物所断续川)、《光合膜的结构和功能》(中科院植物所匡廷云)、《光合作用碳代谢研究进展》(北京大学李锡泾)、《色素、光合作用和光合生物的进化》(中科院青岛海洋所曾呈奎)、《藻类的进化》(中科院武汉水生所黎尚豪)、《藻兰素的结构》(中科院感光所蒋丽金)。

21日,分组报告。在生理生态组作动态报告的有:《蓝藻、红萍、鱼腥藻共生体的光合作用与固氮作用的关系》(华南师院莫熙穆)、《群体光能利用与数学模拟》(王天铎)、《光合生态的情况和发展趋势》(中科院植物所姜恕)、《国外电子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原子能所戴炳明)。

22日,分二大组交流工作报告,发言的有:屠增平(广东农科院)、倪文(中科院昆明植物所)、沈允纲、张陆德(内蒙古大学)、邓向前(华南农林学院)、刘贞琦(贵州农学院)、邱国雄(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所)、张荣铢(江苏农科院)、陈洪文(黑龙江农科所)、周广洽(湖南师院)、李锡泾等。就其内容而言,高光效育种6个,光合与产量关系2个、研究方法2个。而后,分5组讨论。

23日,上午,继续作国际动态报告,内容有:《量子化学的发展现状和展望》(吉林大学唐敖庆)、《量子生物化学的现状》(北京师范大学刘若庄)。

下午,讨论研究规划,殷宏章作《光合规划制定的说明》。制定规划的原则是:(1)围绕四个现代化发展基础科学;(2)注意现代基础科学的特点;(3)部署上要全面安排,突出重点。在分析国内外动态的基础上,找出生长点,找出差距。3-5年组织好队伍,把研究起点转到当前世界先进水平,逐步向纵深发展,8年内在主要领域取得世界水平的成果。而后,汤佩松作《对开展我国光合作用研究的两点建议》,认为有2个重点,一是光合作用原初反应的研究,二是太阳能利用的生物力能学。王天铎、崔继林和屠增平认为:光合作用在农业中应用的研究,不要与农业部门的规划雷同。从生理生态角度看,会议的不足之处是,与农业生产联系的光合作用和群体光能利用的动态介绍较少。

24日,参观佛山祖庙和石湾美术陶瓷厂。

25日,讨论规划,研究重点、进度和奋斗目标。感到与国际差距较大,必须奋起直追。

26日,讨论会议纪要、分工协作和重点攻坚问题,落实规划。

规划中,与植物生态学科关系密切的是《农业生产及生物资源开发中的光合作用研究》。该课题由江苏农科院、广东农科院和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所负责,下设3个子课题:(1)植物光合效率的研究;(2)光合作用的生理生态研究;(3)光能利用研究中新技术的应用。其中,在生理生态研究中,有4项与我们密切相关,即植物光合特性与生态条件关系的研究,栽培植物群落、自然植被和人工控制环境中植物光能利用的研究。但没有细节说明,各单位之间为松散协作关系。

期间,会下与同仁畅谈、取经,收获不小。主要有:戴炳明、屠增平、邓向前、吴尔福(山东农科院生理室)、张荣铣(江苏农科院粮食作物所)、于沪宁(北京农科院气象室)、陈培元(西北生物土壤所)、刘祚昌(中科院遗传所)、王复兴(北京分析仪器厂)等。

27日,全体摄影留念,会议结束。恰好我室环保组的林舜华来穗,邀我陪她去佛山分析仪器厂参观订购红外仪。我欣然应允,再次赴佛山一游。

会后,参观了华南农学院农学系和广东农科院生态室的光合测定装置。其中有2点启发较大:(1)用空气压缩机代替气泵,变负压为正压;(2)采用铜制冷凝管,作为降低同化室温度的措施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64-950809.html

上一篇:作物光合生理生态研究起始记
下一篇:《上海国际光合作用调控与效率问题学术讨论会》记事
收藏 IP: 221.218.155.*| 热度|

4 张晓良 李竞 孙启高 蔡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