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只不过是30年

已有 4424 次阅读 2009-11-3 15:5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力学大师钱学森走后,出现一片关于我国没有在建国后培育出大师的叫喊。言者把60年来的高教工作恨不得一口气推翻。

 

       然而,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是:60年来的高教工作满足了我国经济发展的要求。至于满足的程度,当然会有不同的看法。

       老一代科学家为了国之根本:国防与经济建设投入了热泪。难道我们还得要求他们也在此同时培养出大批的科学大师?这是不可能的,建国到现在,我国国防与经济建设的主要推动力是要由“有高深科学基础的优秀工程师”来实践的。而钱老是“力学大师+工程控制论大师”,也就是说,他是最为突出的代表。是上天给予我国的瑰宝。只可遇而不可求。

 

       在有限的科学人才背景下,他们(老一代科学家)放弃了个人的特殊利益而力保国家利益的最大化,他们的历史功绩将永载史册。

这岂是妄想“坐享其成”者有权力妄加指责的?也岂是当下妄自尊大的“大师”有资格在谋求个人利益最大化背景下妄加评论的?

 

在近30年的大动荡而恢复高考后,只不过是过去了32年,解决温饱问题也不过是近20-30年。这就要求在科学上出“诺”级大师?否则,就全面的否定60年来的高教工作?

 

一方面在谋划享受物质上的极大化占有,一方面在高喊“快出大师”。而这,恰恰是对出大师的基本土壤的最大化破坏。

 

把自己看成是“指点江山”的当然者,而不肯做“埋头苦干”的力行者。这种社会文化背景下即便是出了大师也将被说成是“小丑”。

而在这种“急迫”情结下,只要满足个人利益极大化,即便是真小丑也会被包装成“大师”。

 

在这种个人利益至上的社会风气下,不会出真才实学的大师。

 

从好的方面看,这种个人利益至上的社会风气正在改变。但可能是又一个30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267248.html

上一篇:悼力学大师钱老
下一篇:科学研究工作中的陷阱
收藏 IP: .*| 热度|

2 朱林 柳东阳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