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经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hong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长江学者

博文

诺奖之后的冷静 精选

已有 8361 次阅读 2021-10-12 08:3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诺奖之后的冷静
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昨天傍晚诺贝尔经济学奖公布之后,2021年的诺奖名单全部揭晓。作为一个私人捐赠设立的科技和人文科学奖项,受到全世界瞩目,里面成功的因素值得我们深思。单纯以生理学或医学奖、物理奖、化学奖三个自然科学奖而言,评审过程的被动性、公正性和权威性,是得到公认的。
       诺奖公布周是我国科技界最安静的一周,几乎没有“放卫星”式的科技重大突破新闻。冷静之余,哪些是国家层面、个人层面可以做的呢?
       从国家层面而言,在“破五唯”评价之后如何确立新办法?现在的评价办法,包括各类科技奖项和人才体系评价,在“破五唯”之后还是继续原来的惯性,量化指标思维还是会出现在评审过程中。可以量化的指标,咱们都有办法解决,都可以在对标对表上取得炫目的业绩。一旦没有量化的指标和评价标准,往往就无所适从、没有方向、无从下手。单从论文的量化指标而言,青蒿素成果如何获得诺奖?
       另外,现在国家层面大力倡导的科学家精神需要在全社会真正落实。在解决国家的“急难愁盼”问题中发挥科技力量,在突破人类对自然认知边界的挑战中体现我们的水平。老科学家们以前少有现在的各类指标、各类计划和各类项目,但取得的成果质量,是现在国家投入和国家重视程度都很高的状态下还难以达到的。这也是现在要倡导“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攀世界科技高峰”的重要原因。
      从个人层面而言,跟风做容易出成果的所谓前沿研究、包装成果申报各类项目、奖项和人才称号,以最少的精力、资金和人力在最容易取得成绩的“科技壁垒”最薄弱处攻关,难以避免。“趋利”思维,也是自然界“能量最低原理”在人类社会活动中的推广。诺奖的原则是“为全人类最大利益作出贡献的人”(for the greatest benefit to humankind),我们的原则是“for the greatest benefit to papers, funds and reputations”。在日常工作中保持战略定力真的是“富人家”玩的游戏,没有考核压力、没有评估压力、没有资金压力的“富人家”的事情。我们能否换一种思路,在各自领域内,发挥科研资金和团队的最大效率(for the highest efficiency to funds and teams),专注于一件事情持续发力?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迈克尔·莱维特(Michael Levitt)表示大概5个人左右的小团队是诺奖工作者常出现的团队,那些非常伟大的科学家不会工作在20个人的团队。由此,对于我们个人而言,团队无论大小,能否使得成果/人数比取最大值?同时使得成果在真正的国际评价或者市场竞争中取得认可。
       诺奖公布之后,我们的重大科技突破成果新闻,又要如浇了一盆冷水的开水锅一样,短暂安静之后又开始喧闹起来。喧闹是好事,只是要“为全人类最大利益作出贡献”的喧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84-1307626.html

上一篇:纺织学科领域
下一篇:十年
收藏 IP: 116.246.2.*| 热度|

28 焦飞 史晓雷 刘良桂 胡新露 李剑超 曾杰 郑永军 贾玉玺 许培扬 王庆浩 徐耀 杨正瓴 黄永义 谷云乐 卜令泽 郁志勇 周忠浩 王勇 冯兆东 汪波 晏成和 韦四江 孙志鸿 彭振华 陈万浩 孔梅 胡泽春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