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经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hong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长江学者

博文

十年 精选

已有 9154 次阅读 2021-10-15 15:0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十年
2021年10月15日 星期五

       明天是学校的70周年校庆。年纪大了,觉得时间过得特别快,60周年校庆还恍如昨日,马上就是70周年校庆了。
       十年前的十月下旬,在紧张准备校庆工作之余,还忙里抽空去法国巴黎出差,回来两天就赶上了10月29日在松江大学城体育馆举办的60周年校庆。彼时校庆来宾的规模远超过疫情尚未彻底解除的现在。已经全然忘却当时领导在会上讲了什么内容,只有当时与实验室老师和同学们的合影还保存完好,前几日还翻到了这些数码照片。

SAM_0730.JPG

       十年以来,实验室毕业的博士生、硕士生估计接近一百名了。前几日参加朋友聚会还遇到一位毕业后几乎很少联系的硕士生,现今都已经儿女双全了。学校就是培养人的地方,把学生培养成能大到为国、小到为家乐观生活和勤奋工作的人,就是我的心愿。至于毕业后能取得多大成绩,就象那首歌里唱的那样:“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昨天重阳节问候耄耋之年的父母亲时,他们还叮嘱我说要保重身体,根本没有提及要我埋头苦干工作之事。
       十年以来,给学生上的课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了。从大课上到小课,从小课上到各类讲座,不知道自己讲的这些内容有多少能被人记住,但是学生热捧的交流工具却是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从短信到微信,从校园人人网到B站,从诺基亚到智能手机,很多工具都是学生教会我的。与孩子们在一起,自己也能不落伍掉队,感谢孩子们。与孩子们一起,教学相长,是我教他们还是他们教我?两者兼而有之。
       十年以来,发表的“科学网”博文也有几十篇,虽然发表博文的频率是越来越低,但在网上遇到了很多博友,交流中给了我很多思想火花。曾经遇到“科学网”上海地区编辑来学院视察,当我看到他们拎着带有“科学网”标识的手提袋时,感到分外的亲切。与编辑们交流起来有很多交流话题。“科学网”成了我平时看得最多的网站。
       十年以来,自己年龄、体重、血压上升,体力、智力、能力下降。不变的是纺织学科实力地位始终保持高水准的顶端优势。许多年长者都渐渐退休,更多年轻者都慢慢入职。学院师资队伍规模扩大、结构持续优化。祝愿年长者身体健康、老当益壮;希望年轻者充满阳光、积极向上。
       明天将开启学校又一个十年的新起点。面对将来的十年,世界格局、国家大势、学校发展、个人命运,将会有怎样的上升、下降和不变?这是今后需要慢慢完成的课题。十年的日积月累,就是十年的变与不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84-1308079.html

上一篇:诺奖之后的冷静
下一篇:感恩
收藏 IP: 116.246.2.*| 热度|

21 杨正瓴 晏成和 周忠浩 贾玉玺 刘秀梅 王安良 黄永义 叶春浓 李毅伟 王琛 史晓雷 杨雅辉 郑永军 孙宝玺 韦四江 徐志刚 姚晓 孙颉 武夷山 王林平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