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胜利的编辑之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sl Email: silei10@sina.com

博文

科技写作漫谈 (81):论文的选题与论证 精选

已有 5980 次阅读 2012-2-1 00:15 |个人分类:科技写作|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论文, 科技, normal, office

在撰写学术论文之前, 必须要思考和了解的问题是: 为什么要写这篇论文? 要阐述哪些观点和论据? 用什么方式来表达? 共同署名的作者是谁? 有兴趣的读者是谁? 要投稿到哪一份期刊? 拟投稿的期刊有哪些文体方面的具体要求?

凡事预则立. 有针对性地准备, 不仅有助于节省稿件撰写和修改的时间, 同时也会增加稿件被录用的可能性. 因此, 作者在论文撰写和投稿前至少应当思考如下问题:

(1) 是否已经拥有足够的资料和论点来形成一篇新的文章?

(2) 是否检索过相关的文献?

(3) 研究结果能否被验证或重复?

(4) 能否表述一个有趣且完整的故事?

(5) 是否有一定的理论创新或实际应用价值?

千万不要因为学位申请、职称晋升、项目结题等研究评价方面的压力而发表毫无独创性的论文, 即便是综述性论文, 其独创性也应体现在作者对所综述材料的有眼光的选择, 以及对相关主题研究现状的评述与展望; 也不要重复发表或试图把属于同一研究成果的素材支解为多篇香肠论文”(salami slicing) ¾¾有经验的审稿人和读者一眼就能识破这些投机行为.

写作前应仔细考虑所阐述结论的可靠程度, 并将其与已有的认识相比较. 如有可能, 最好与本领域有经验的科研人员进行讨论, 认真听取他们对自己计划报道内容的评价以及对相关论据和推理的质疑. 然后再决定是否确要准备撰写和发表论文, 以免论文公开发表后遭到他人更为苛刻的批评.

以下为两份审稿意见的摘录, 用来进一步说明写什么和如何写的重要性.

审稿意见1:

作者分析了´´洋热含量和´´夏季风爆发的关系, 结果对预测´´夏季风爆发有一定意义. 但存在问题较多, 例如:

(1) 3, 作者指出热含量与SST的分布差异很大, 但未分析其原因, 这一点很重要, 因为海洋影响大气环流与SST有很大关系.

(2) 从结果来看(例如图6), 某些变量存在显著的年代际变化, 由于年代际变化与年际变化的成因不同, 而文章主要关注年际变化, 应将年代际变化与年际变化区别考虑.

(3) 作者注意到ENSO信号的影响, 但如何去除没有说清楚, 结果分析也不细致.

(4) 行文较为粗糙, 科学术语、符号和参考文献等均不合规范, 甚至出现很多错别字和标错图的标号, 很难让人相信作者是认真的.

鉴于该文存在问题太多, 结果不可靠, 建议编辑部退稿.

审稿意见2:

……但是我通过评审有关文章和学位论文发现, 有的硕士生、博士生缺乏基本功的培训, 基础知识不扎实, 特别是缺乏在野外第一手的实践资料和感性认识, 立题不确切, 研究方案也存在一系列问题. 其结果是搞了大量数据, 甚至进行了高深的统计分析或建立了模型, 但没有真正的实际意义或理论意义.

……本文作者可能对于植被演变生态学和土壤学的基本知识欠缺, 故在确定植被恢复阶段和土样采集方面不够确切、严密, 包括确定做哪些分析项目也缺乏依据, 从而使得大量工作等于白做”, “浪费”.

摘编自《英语科技论文撰写与投稿》(任胜利编著, 科学出版社, 2011年第2)

相关阅读:

科技写作漫谈 (1):论文的准备与构思

科技写作漫谈 (2):选择拟投稿期刊

科技写作漫谈 (3):阅读作者须知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99-533173.html

上一篇:Science观点:中国要清除学界的“垃圾期刊”
下一篇:科技写作漫谈 (82):写作与发表中应注意的道德规范
收藏 IP: 221.221.17.*| 热度|

7 朱志敏 唐常杰 袁君云 王利国 柴钊 张芳 余世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