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马雷 华侨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招生方向:科学哲学、科技与社会。

博文

请桂老师到东大演讲

已有 4177 次阅读 2012-11-23 14:0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大气, 老师, 十字路口, 引导员

昨天下午4点多,带着引导员、摄像员、司机去南京大学外教楼接武汉大学桂起全老师到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演讲。演讲时间定为6点半。恰逢下雨,到处是堵塞的交通。司机没有能按时到位,约好4点出发,司机4点20才到。我怕耽误时间,车子刚出发,就通知南大那边的学生带桂老师到汉口路门口等待。糟糕的是,从东大到南大的5分钟路程因为一个十字路口的大堵车走了15分钟。我想,这下完了,让桂老师在风雨中受苦了。没想到,车子开到汉口路南大门口,不见人影。赶紧打电话,才知道,学生把桂老师带到广州路南大门口了。真是乱套了。征得门卫同意,我请司机师傅从南校区穿过去。三分钟到广州路南大门口。下车找桂老师,又不见人。赶紧打电话,原来桂老师怕冷,刚返回宾馆。只好请司机师傅掉头,好在没多远,就在西苑宾馆门口见到桂老师。唉,这时候,我才意识到自己的安排不周密,让桂老师受苦了。已经5点了,下面要赶往新校区,连吃晚饭也没有充足的时间了。好在桂老师大气,说没关系,不吃饭也不能耽误学生听讲。车子在雨中左冲右突,避让各种车辆和行人。看看时间确实来不及了,车里的引导员只好打电话给那边的学生,请她们帮忙订盒饭,特别交待要多加菜,等我们到达后再取,否则会凉。让外请专家吃盒饭,这可能是我校第一次吧。好在桂老师早把吃饭置之度外,一心要与同学们见面。到指定地点时,已经6点了。学生们拿来5份盒饭,看上去简单,其实也是香喷喷的。白米饭、抄青菜、牛肉、鸡肉、花生米,微辣。桂老师是上海人,我问桂老师是否能吃辣。桂老师说,“我在上海人那里会说能吃辣,在武汉人那里就说不能吃辣。现在的这点辣,我不在乎。”我看桂老师吃得香,也就释然了。
 我们六点半不到就进场了,礼堂里已经是黑压压的学生,准备享用精神大餐。六点半准时开场,主持人请全体起立,唱东南大学校歌:
            
      东揽钟山紫气,
  北拥扬子银涛。
  六朝松下听箫韶。
  齐梁遗韵在,
  太学令名标。
  
  百载文枢江左,
  东南辈出英豪。
  海涵地负展宏韬。
  日新臻化境,
      四海领风骚。
 
 激昂的旋律带着历史的积淀与厚重。我想,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在东大这个学术之家中都会感到那份温馨,那份期盼,那份责任。
 接着,桂老师开讲,演讲的题目是“场的本质是空间吗——从古代元气自然观、亚里斯多德、笛卡尔到现代量子场论”。为什么讲这个题目呢?事先,桂老师就告诉我,以前,南京大学林德宏老师曾转给他一本“场是一种空间”的小册子,是江苏省社科院征汉文老师写的。桂老师欣赏这本小册子,却有自己的看法。桂老师认为场是一种物质,并从中外哲学中找到不少根据。
奇怪的是,桂老师的开场不是讲“场”,而是讲他的文革故事。桂老师今年72岁了,年轻的时候受过不少苦,曾被指为“用资产阶级观点看待马克思主义”,打入牢房,劳动改造。一开始,桂老师想不通,做学问好好的,有些个人观点不行吗?怎么就是反对马克思主义啦。为了弄清楚究竟是什么原因被劳教,他曾想方设法偷看劳教所档案,发现加在自己头上的都是不实之词,很气愤,却无处申冤。但是,就是在牢房里,桂老师也在思考学问。有一次,不远处传来一个女人的喊声“拉普拉斯!”。桂老师很惊讶,这个时候,还有人敢喊“拉普拉斯”,还是女同志,真了不起!后来一打听,原来是幼儿园老师大声问小朋友“拉不拉屎”。桂老师很失望,看来真的没有人敢研究学问了。

 故事之后,桂老师回到现实中。他话锋一转,开始谈古论今,思维游走于哲学与科学之间,好不快活。下面的学生们也在静静地享受着。大约1个半小时,演讲结束。主持人请我简单点评。我首先代表同学们感谢桂老师精彩演讲,然后谈了几点心得:第一,苦难是一所学校。桂老师经过太多的苦难,对人生有深刻感悟。在最艰难的岁月里,桂老师靠着学术理想挺过来了。想想当时很多人都自杀了,桂老师能够挺过来,真的不容易。我们今天的环境跟桂老师年轻的时候不能比,我们青年人可能很难理解那时的环境。我们做学问的条件要好得多。但是,我们要理解苦难,不怕苦难,即使是面对苦难也要坚持真理,坚守自己的理想。第二,桂老师72岁了,心理很年轻,思维很活跃,他愿意和年轻人在一起,愿意和年轻人讨论任何问题。我今年40多岁了,你们二、三十岁,等我们到桂老师的年龄,能不能保持这颗童心,保持开放的年轻的心态?保持年轻的心态,思想不僵化,才能做好学问。第三,我们在坐的有人文社科类学生,有理工类学生。人文社科类学生应当多了解理工类最新科研成果,理工类学生应当多关心哲学、艺术学、心理学和社会科学等。这样文理打通,互相启发,才能出好成果。桂老师谈“场”,从哲学层面谈,很玄妙、很深刻。科学的关键概念,最后都要放在在哲学中拷问。“场”是什么?是物质的还是空间的?不同的哲学决定不同的答案,也影响着科学结论。让我们再次感谢桂老师精彩演讲!

下面同学们开始提问。桂老师一一回答了学生们的困惑。

 送桂老师到南大仙林校区时,已经9点多了。两个研究生早等在门口。送别桂老师,还是坐师傅的车回家。一路上遇到的不是黄灯、红灯,就是绿灯。风雨中的灯光朦胧而又清晰,别有一番滋味。先生与学生,学术与传承,历史与现实,有感叹、有无奈、更多的却是感动和希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26-635463.html

上一篇:从人机合一到人畜合一
下一篇:逻辑与思想治疗术
收藏 IP: 117.89.78.*| 热度|

2 曹聪 陈昌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