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回答一个压力的问题

已有 3886 次阅读 2012-10-31 15:34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压力

回答一个压力的问题。
作者: mirror (*)
日期: 10/30/2012 22:37:22

原帖是问一个愚蠢的问题,具体内容摘录如下

Quote

一直以来,心中存在一个疑虑,不吐不快。今天借贵宝地请问一下:高速流体会产生负压,管道里面的高速流动的液体、气体,对管道壁统统都是正压,却是为何?

记得一个典型的中学物理实验,玻璃管有一个细颈,玻璃管细颈部位和两侧分别有一根垂直的支管,玻璃管中有水流时,细颈部位水流速度快,支管中的液位低,说明细颈部位的压强低。

按照我的理解,细颈部位应该压强大才对。

这也不能算是“愚问”。是否是“愚问”愚问要分情况。就如同抄书一样,考试时就不能抄了,但是日常里都是在抄。抄完了再炒。

在常识里,正负的分界在0点。稍微高级一些是要看微分的符号。而气压的正负之分,往往是在一个(标准)大气压处区分。大于1的为正,小于1的为负。此乃第一。第二,需要说(证)明 “高速流动的液体、气体,对管道壁统统都是正压” 的现象。这个手续很重要。科网里吵架论“转基因”,很多人在很多时候就是不知道按手续来说事儿。

不考虑压缩性时,液体、气体可以称为流体。输送流体可以用正压,也可以用负压(符号以大气压为零点)。用吸管吸水的时候,流体对管壁是负压,因为可以观察到吸管变扁的现象。当然,更多的情形是加压输液,这时管壁受到的是正压

静止的流体对容器也是正压,因为有重力的存在。没有重力了,液体没有容器也可以“收容”。液体虽容器的形状变形的现象,说明了液体受到了容器的“约束力”,朝向是指向液体内部、垂直于液体的表面。那么根据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的定律,容器要受到与“约束力”相反的力。

流体流动就要有能量、动量。没有力作用的时候,两者都是守恒的。因此流速(变)低的地段这个(动)能量势必要变成某种势能储存起来,维持守恒的法则。这就是“细颈部位水流速度快,支管中的液位低,说明细颈部位的压强低”的说明。

“按照我的理解,细颈部位应该压强大才对”是个想当然的思考。 因为周博主一时解不开这个扣,所以有了“问一个愚蠢的问题”的博文。能知道这里有个问题就是比较“聪明”的表现了。殊不知,有的人根本达不到能发现这个问题的档次呢。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627960.html

上一篇:【科研笔记:NLP的词海战术】
下一篇:需要有些靠谱的思考。而“科普”往往是不靠谱。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1 郭保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