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科技的事情,人民日报要少“掺合”。

已有 2608 次阅读 2012-6-5 13:05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科技, 人民日报

科技的事情,人民日报要少“掺合”。
作者: mirror (*)
日期: 06/04/2012 01:54:04

人民日报就颜老师在《自然》上发文章的事情,刊登了文章:中国科技需多些欣赏少些眼红。作为一个报道,说 颜宁小组《自然》论文解析特殊蛋白结构没有任何问题。但是把“不屑”甚至“愤慨”的评论认为是“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的嫉妒、嫉恨之心,就有些过了。应该说,有这类响应,只是反映了靠CNS的评价指标存在着巨大的“偏压”。

大家崇尚《自然》,应该说是《自然》办得成功,这也在本质上是商业上的成功。商业上要成功,要让人家掏钱给你,内容有意思是第一位的。这个有意思可以是“高尚”的,也可以是“低级趣味”的。而一个事情是否有意思,人民日报大约是最没有发言权的了。因为人民日报这些年来就不知道什么是有意思。这样说也是有根据的。不妨想象一下,如果人民日报没有了组织上的订购,单凭商业运作,是否能维持下去呢?因此,人民日报不是为了有意思而存在的,人民日报的存在就是“意义”。

同样,“去年的屠呦呦获拉斯克奖”也是个意义、没意思事情。“崇尚卓越”的提法不错。但是不知道人民日报是否能把“崇尚卓越”与昨天的说的“学大寨”区分开来。如果不能去分开来,那就不要掺合这类事情了。所谓“君子不近危”就是这个道理。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578833.html

上一篇:再谈美国两年制社区学院
下一篇:忆苦思甜。老老年的布票。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6 曹聪 吴飞鹏 蔣勁松 赵美娣 zhanghuatian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