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蜂同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yanc

博文

每只钩腹蜂都是个传奇 精选

已有 11324 次阅读 2017-7-17 22:5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钩腹蜂

每只钩腹蜂都是个传奇

陈华燕

钩腹蜂隶属于膜翅目(Hymenoptera)仅含钩腹蜂科(TrigonalyidaeTrigonalidae)的钩腹蜂总科(Trigonalyiodea)。目前全世界仅知100余种,中国已知40种(Chen et al. 2014)。2013年我们在修订中国区的种类时,我检视了我们尽可能找到的标本,其中包括中科院动物所收集了近百年的标本(如陈世骧先生发表的模式标本,最早的标本采于上个世纪30年代)。即使这样,我们检视的标本还是少于1000号。可见,这类昆虫是非常罕见的。

钩腹蜂的鉴别特征:触角1332 节;雄虫触角第1114 节上具光滑并稍凸起的角下瘤。复眼较长,下端接近上颚基部。上颚发达,不对称。左、右上颚具不同数量的齿;左上颚34齿,右上颚45齿。颚唇须节比为6/3,少数为2/23/24/2。前翅有翅痣,至少10个闭室;前缘室宽。后翅2个闭室。后足转节2节。跗爪二分叉,内齿大于外齿。并胸腹节气门具盖。并胸腹节常无中脊。雌虫腹部末端呈钩状弯曲,故名钩腹蜂。

这类昆虫虽然少,但其生物学特性非常奇特,简直令人难于致信。钩腹蜂的雌成虫会在植物的叶缘或插入叶肉,产下几千个微小的卵;然后这些卵必须被毛毛虫(包括鳞翅目和叶蜂的幼虫)取食吞下。钩腹蜂的卵进入毛毛虫的肠道后,或者孵化成幼虫并钻入毛毛虫体内其他寄生蜂(如姬蜂和茧蜂)或寄生蝇(如寄蝇)的幼虫取食,或者它们等到毛毛虫被胡蜂杀死并喂养胡蜂幼虫时才孵化并钻入胡蜂幼虫体内开始取食。也就是说,钩腹蜂要想繁衍后代,它的卵必须被毛毛虫吞下,而毛毛虫还得必须被别的寄生蜂寄生或者胡蜂取食。这整个过程,每一步对钩腹蜂来说,生存的几率都是小于九死一生的。因此可以说,每只钩腹蜂都是个传奇!

我们2014年发表的文章是本专著。发表前编辑希望有一张钩腹蜂的生态照作为封面。当时我们手头上并没有这类照片。后来从网上搜到了日本人拍有很漂亮的生态照。我好不容易找到了那个日本人的邮箱地址,向他索要发表许可,说我们将注明图片的作者。人家倒是很爽快,答应发表并把原图发给了我。后来因为一些非常愚蠢的原因并没有用在封面上。当时感觉非常尴尬,都不知道怎么跟日本人解释。算了,说多了都是泪。这么多年,一直没见过活着的钩腹蜂。昨天下午终于见到了一只活的了,并拍了一些生态照。如果以后出书,这些照片总该可以用了吧?凡事还是靠自己好。

1. Taeniogonalos gundlachii,美国常见种,正在叶片上搜索。

2. Taeniogonalos gundlachii,美国常见种,正在叶片上搜索。


3. Taeniogonalos gundlachii,美国常见种。把腹部弯下叶缘,这个动作观察到好几次,应该是在产卵,但是我查看过了叶子,并没有看到卵,有可能是卵太小或者产到了叶肉里了。


4. Taeniogonalos gundlachii,美国常见种。叶片明显已被毛毛虫取食过。钩腹蜂把腹部弯下了毛毛虫取食过的缺口边缘,应该是在产卵,我同样查看过了叶子,并没有看到卵。


Reference:

1.    Chen, H., C. van Achterberg, J. He, and Z. Xu. 2014. Arevision of the Chinese Trigonalyidae (Hymenoptera, Trigonalyoidea). Zookeys385: 1-207. https://zookeys.pensoft.net/issue/47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1302-1066866.html

上一篇:“吊丝”炼成记
下一篇:生物标本馆价值几何
收藏 IP: 128.146.10.*| 热度|

15 戎可 朱朝东 苏德辰 侯沉 黄永义 王从彦 吴明火 吕洪波 张珑 wqhwqh333 shenlu yunmu xlsd biofans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