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蜂同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yanc

博文

生物标本馆价值几何 精选

已有 10437 次阅读 2017-8-14 06:1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科普, 昆虫, 生物标本馆

生物标本馆价值几何

陈华

生物标本馆价值几何?这个问题是我年初参加博士候选人资格考试时的一道题目之一。教授的要求是,两个小时内撰写一篇拟投稿美国生态学会主办的顶级期刊《生态学和环境科学前沿》的综述提纲,论述生物标本馆的价值,必要处需提供主要参考文献。当然,可以使用网络和查阅各种资料,但不可以与别人讨论。就两个小时,现查资料再写,难度还是有点大。好在自己在OSU的生物多样性博物馆呆了三年了,经常我们被问到或者我们想向别人说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关注这个博物馆?这个问题的潜台词就是,这个生物多样性博物馆有什么用?再俗点的说法就是,这个博馆价值几何?因此,对这个问题一直有思考,也一直有收集相关方面的文献,写起来似乎也不是特别难。现简单摘录一下当时写下的答案。

前言。首先说明一个事实:很多生物标本馆正在面临着资助经费危机,一些标本馆已因为经费削减而遭到关闭。由此指出这样的情况是非常糟糕的,因为生物标本馆的存在非常重要。然后举两个例子说明生物标本馆的重要性。第一,用图表展示世界上一些最大的生物标本馆近年来提供的各项服务如出借研究材料,科普和展览活动等情况。第二,用数据展示近年来基于生物标本馆材料发表的科学论文和发现的趋势。最后指出这篇综述将从公众健康与安全的监控,环境监测,生物保育和管理,和生物多样性评估等四个方面论述生物标本馆的重要性。

公众健康与安全的监控。生物标本馆的材料常常被科学家用来追溯传染性疾病的发展历史和来源。随着全球化的快速发展,传染性疾病也越来越容易在全球范围内迅速流行。科学家们呼吁,应该开展更多利用生物标本馆馆藏标本来研究传染性疾病的研究项目。利用生物标本鉴定传染病病原的经典例子包括流感病毒(Influenza)和HIV病毒。而这几年新流行的Ebola(埃博拉)和寨卡(Zika)病毒也同样能够利用生物标本馆保存的标本来监控其流行与传播。

环境监测。环境污染尤其是有毒物质的污染自卡森(Carson)的《寂静的春天》(Silent Spring,1962)发表以来已引起了包括科学家和普通公众的共同关注。已经有很多研究表明,我们可以通过检验博物馆标本来监测很多有毒物质的历史水平。最经典例子的例子要数臭名昭著的杀虫剂DDT。虽然已全面禁用多年,直到最近,科学家从在南极捕捞的鱼虾体内仍能检测到DDT的存在。近年来,新烟碱类农药被发现是造成全球传粉昆虫(尤其是蜜蜂和野生蜂类)数量衰减的罪魁祸首之一,正在演变成新的臭名昭著的农药。生物标本馆在对该类农药过去和未来的残留水平的监测无疑会提供举足轻重的材料。

生物保育和管理。生物标本馆里的标本并不仅仅是一瓶瓶或一盒盒散发着怪味的动植物尸体,它们本身带有的各种生物数据能够为生物保育和管理的决策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例如,北美和欧洲的熊蜂(重要的传粉昆虫)种类和数量大量减少的发现就是基于对各大生物标本馆或博物馆保存的标本的研究。而研究气候变暖对生物乃至整个自然生态的影响就更离不开生物标本馆提供的生物数据了。

生物多样性评估。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而生物标本馆是记录地球上生物多样性的字典,同时也是展示生物多样性的窗口。因此生物标本馆在研究生物多样性和评估生物多样性方面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与生物多样性有关的研究包括生境丧失,生物入侵,物种灭绝和气候变化等多方面,这些关乎人类福祉的研究哪一项也离不开生物标本馆提供的材料和证据。

以上四个方面的想法是在考试时两个小时内匆匆草作的。虽然在前言里提到了生物标本馆一个重要的价值就是提供各项服务,但在构思文章主体的时候,并没有举例说明生物标本馆在教学和教育方面的作用。今年六月底的时候,我们为15名十岁左右的小朋友举办了为期一周的昆虫夏令营,在带领小朋友们参观OSU生物多样性博物馆时,我导师夫人(昆虫馆管理人)也向小朋友们问了那个经典的问题:我们为什么要关注这个博物馆?小朋友们基本上重复了我们刚刚讲解过的重要性(这很重要,这说明小朋友们有在听并且记住了),例如可以做哪些研究等。我自己在下面嘀咕了一下:因为有这个博物馆我们才能教你各种昆虫知识啊。嘀咕完后我自己都惊了一下,我在考试的时候怎么忘了论述这方面的重要性了?生物标本馆最重要的价值之一就是为教学和教育提供材料嘛!这点体会在我给我导师当昆虫学助教的时候有深刻的感触。昆虫的种类繁多,在学习各个类群的时候,必须要有实物观察。我自己在国内学习和助教普通昆虫学的时候,很多昆虫类群是没有标本展示的,我们只能看图片。而在我给导师当助教的时候,实验课提供的标本采自世界各地,远比我在国内上的实验课上用的多,但我导师还是抱怨说,太失望了,还有很多类群没有标本。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啊!这又让我想起,念初中的时候,很多物理和化学实验是讲的(我们称之讲实验),而不是实际操作的。俗话说,无米难为巧妇之炊嘛。下次再有人问我们生物标本馆价值几何?我只想说的是,如果没有这些标本,我们拿什么来教育学生和公众?你说下一代的教育价值几何?

上面提到了生物标本本身带有的数据的重要性,但这些数据如果没有被开发利用,那些标本就真的只是尸体了。那如何来开发这些数据呢?在这个人人都讲大数据的时代,我们研究虫子的也不能例外了,接下来我将写一篇博文来介绍一下我们如何建立数据库来使这些标本的信息得以利用。



图1. 生物标本馆最重要的价值之一就是教育下一代各种生物知识。没有这些瓶瓶罐罐里的标本,我们拿什么来教孩子们?


图2. 生物标本馆最重要的价值之一就是教育下一代各种生物知识。这些盒子里装的不仅仅是发着怪味的虫子尸体,还是为重要科学发现提供证据的材料,当然,也是教育孩子们的素材。


图3. 蜜蜂。

图4. 熊蜂


图5. 一个小小的标本盒展示的昆虫多样性


图6. 天蛾的多样性


图7. 甲虫的多样性


图8. 小强(蟑螂)的多样性超乎你的想象。通过分析DNA的关系,目前科学家认为白蚁也是小强。惊呆了?


图9. 生物标本馆与其它博物馆一样,还有观赏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1302-1070980.html

上一篇:每只钩腹蜂都是个传奇
下一篇:树蜂产卵
收藏 IP: 65.24.224.*| 热度|

15 周少祥 周浙昆 史晓雷 张晓良 陈冬生 黄永义 周健 王金良 蒋迅 戎可 朱朝东 高建国 赵琳琳 xlsd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