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人类防控狂犬病的理想目标和现实目标

已有 7178 次阅读 2013-7-25 12:57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人类

   由于狂犬病毒的感染对象包括人和多种哺乳动物(包括野生动物,特别是会飞的蝙蝠),狂犬病不可能象天花那样被彻底消灭(eradicated),而只能被消除(eliminated)。

1.  防控狂犬病的理想目标:建立非疫区

非疫区,是指在消除所有家养动物狂犬病和人狂犬病的基础上,进而消除了所有野生动物中的狂犬病的地区。

目前全球的狂犬病非疫区只存在于少数岛屿地区。目前连美国、加拿大、法国等发达国家都还不能称为“非疫区”,因为这些国家的野生动物中的狂犬病还未得到完全控制。

WHO承认的全球狂犬病“非疫区”国家或地区共有10个。整个亚洲只有日本、新加坡和中国台湾。另7处为冰岛、新西兰、英国、瑞典、挪威(Svalbard群岛除外)、夏威夷及关岛。

近期台湾在3只野生鼬獾中发现了狂犬病毒,所以台湾也可能被正式从非疫区名单中除名。

要绝对满足非疫区的条件并长期保持也不容易。例如英国前些年也曾非常偶然地在蝙蝠中发现欧洲蝙蝠狂犬病毒(但从来没有人在英国本地受感染的病例),所以也有人认为严格地讲英国也不能算非疫区。

澳洲曾被包括在这个名单中,后来在当地野生蝙蝠中新发现了基因7型狂犬病毒,并先后导致大约3人死亡,所以在上个世纪末就将澳洲从此名单中除名。

2.  防控狂犬病的现实目标:消除犬和人的狂犬病

WHO的正式文件中明确声明:“WHO支持到2015年 在所有拉美国家消除人类和犬类狂犬病,以及到2020年 在东南亚消除由犬类传播的人类狂犬病的目标。”

所以建立狂犬病的非疫区并不是WHO在全球防控狂犬病的目标,WHO提出的现实目标暂不包括对野生动物中的狂犬病的全面控制。

按目前的科技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在全球广大大陆地区要建立狂犬病的非疫区是不可能的。因为目前人类对直接控制野生动物,特别是蝙蝠中的狂犬病还没有切实可行的方法(如尚无可直接用于蝙蝠的疫苗)。

消除家养动物(主要是狗)中的狂犬病相对比较容易,目前全球所有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都已经基本做到了。事实上,人类的狂犬病99%以上是由家养动物(主要是狗)引起的。只要消除了犬类狂犬病,人类的狂犬病自然会基本消除。WHO为拉美和东南亚制定的分别在2015年和2020年消除狂犬病的目标,也只要求做到这一步。

从WHO的上述声明中,可看出WHO提出的防控狂犬病的现实目标仍可再细分为2个层次:

1)     目前拉美国家在狂犬病的防控方面已走在亚洲和非洲的前面。WHO倡导到2015年在所有拉美国家消除人类犬类狂犬病。这里的重点是消除犬类狂犬病。这是一种事半功倍、经济有效的防控策略。

2)   WHO倡导到2020年 在东南亚消除由犬类传播的人类狂犬病。这是较低层次的要求,特别是对犬类狂犬病的消除没有直接提出要求,主要指标只是消除人类狂犬病。理论上只要所有暴露于狂犬病毒的人都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就可实现控制人类狂犬病的目标。但实际上如不将控制犬类的狂犬病放在优先位置,而将重点放在人类狂犬病的被动控制上,这样的防控策略必然是事倍功半、劳民伤财的。

与对拉美国家的要求相比,WHO对东南亚为什么要降低要求?为什么WHO认为东南亚国家(包括中国)不可能管好狗,只会滥用人用疫苗?值得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711140.html

上一篇:狂犬病疫苗简化的暴露前皮内接种方案
下一篇:国际学术界关于狂犬病能否治愈的争议
收藏 IP: 219.140.1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