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国际学术界关于狂犬病能否治愈的争议

已有 9085 次阅读 2013-7-26 14:35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争议, 国际, 学术界, 狂犬, ≈斡

关于狂犬病能否治愈,国际上相关学术界目前正激烈争议。以下两位权威人士分别是两种完全对立观点的代表。

美国Wisconsin医学院的Rodney E. Willoughby Jr. 等医生于2004年在世界上首次“治愈”了一名以前从未接种过狂犬病疫苗的女孩,该女孩在被蝙蝠咬伤后患狂犬病。Willoughby医生认为,目前狂犬病已经能够治愈,以后的努力方向是如何进一步提高治愈率。

   加拿大Manitoba 大学的Alan C. Jackson教授是目前国际上最权威的狂犬病学专著《Rabies》的主编。他认为当前全球尚无一例狂犬病被治愈的病例,只可能存在极个别的“自愈”病例。人类目前在狂犬病的治疗上尚未实现0的突破。(本博主是支持Jackson教授的观点的。)

近十年来,双方都在不断地收集证据,在各种场合解释和宣传各自的观点。争论还在继续。在这场学术争论中,认真听取和分析双方的意见,能全面增进我们对狂犬病的认识和理解。

   对Jackson教授的观点,本博主在今年5月28日的系列博文曾有全面介绍:人类狂犬病治疗的现状:仍未实现0的突破!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694259.html )

 

去年《美国热带医学与卫生杂志(J. Trop. Med. Hyg.)》曾发表论文:秘鲁亚马逊人群暴露于狂犬病毒的证据Evidence of RabiesVirus Exposure among Humans in the Peruvian Amazon.Am. J. Trop. Med. Hyg.  87:  206 (2012).)本博客于去年8月23日对该文曾有简介: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605145.html )

在同一期杂志上,发表了Willoughby 医生针对这篇论文写的社评,题目是人对狂犬病的抵抗力(Resistence to Rabies)全文翻译见下一篇博文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711425.html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711423.html

上一篇:人类防控狂犬病的理想目标和现实目标
下一篇:人类存在对狂犬病的天然抵抗力?
收藏 IP: 60.55.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