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在中国是否存在狂犬病疫苗的滥用? 精选

已有 24130 次阅读 2012-5-5 15:31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中国, 狂犬病, 疫苗, 年会, 滥用

(2012 年中国狂犬病年会发言稿之
      回顾历史,中国在1996年曾经用400万人份的狂犬病疫苗将狂犬病死亡人数控制在一年159人。而在10年后,中国每年狂犬病疫苗使用数量翻了4-5倍,达到将近2000万人份,但死亡人数却翻了15-20倍,高峰年份甚至超过了一年3000(2006-2007年)
       狂犬病疫苗真的是用得越多越好吗?
       目前在中国是否存在狂犬病疫苗的滥用?
       如何科学、合理地使用疫苗?
        如何将好钢用在刀刃上?

 

 () 在中国是否存在狂犬病疫苗的滥用?
     Whether there is abuse of the rabies vaccine in China ?     
    我国有纪录的狂犬病发病的最高峰出现在上世纪80年代初,全国狂犬病每年死亡人数曾超过7000人(1981年) 
       1996,全国狂犬病死亡人数曾降到最低谷159,当年全国使用狂犬病疫苗为大约400人份。  
     此后十余年来,中国的狂犬病死亡人数和疫苗接种量都一路攀升。 2007全国共有3303死于狂犬病,2008中国批签发(国家批准上市)的狂犬病疫苗达到创纪录的1947 人份。 

      去年8,国内媒体曾广泛报导了我的一个观点: 在中国存在狂犬病疫苗的大量滥用 !  当时曾引起广泛的争议,包括《健康报》在内的某些报刊还针锋相对地进行了“批驳”。
     半年多来,越来越多的CDC专家开始赞同我的观点。《健康报》后来也刊登了我的相关科普文章。

 

l  CDC系统的人存在一个思维定势:要控制传染病,疫苗打得越多越好 ! 要提前打,即使没病也要打 ! 人人要打,必要时要反复地打打总比不打好 ! 
  l   对于脊灰、麻疹、乙肝人传人的传染病,这样做多少是有道理的,给人接种疫苗至少可减少传染源。但对于狂犬病,这种想法和做法都是完全错误的。 
  l  人狂犬病的主要传播媒介是狗不是人。在中国,几乎没有一个人的狂犬病是经人传染的。所以狂犬病疫苗目前在中国给打是多多益善,而给打则应当适可而止。只应当给那些确实有可能感染的人打,否则就是纯粹的浪费,丝毫不能起到减少传染源的作用。

        接种狂犬病疫苗,可以来者不拒”吗?
         许多CDC 的接种人员都是明哲保身  
        如果我劝阻你打疫苗,万一出了问题----狂犬病一旦出问题,就是人命关天的大问题---那可能就是我的责任;
      来者不拒对我最安全,我永远不用承担任何责任:万一出了问题,不是你本人的问题就是疫苗生产厂家的问题。    
         再说,接种狂犬病疫苗利润丰厚,送上门来的钱不赚白不赚,少赚不如多赚。

         越来越多的CDC专家开始赞同我的观点 :
  l      从来只看到CDC的人大力宣传在什么情况下应当打狂犬病疫苗。
       破天荒第一次,最近中国CDC的专家也开始公开宣传在什么情况下不应当打疫苗
       在今年419的《武汉晚报》上,出现了非常醒目的大标题: 
           近日注射狂犬疫苗者猛增,CDC专家称绝大多数没必要打         
          这篇报导中,武汉CDC的专家介绍的案例充分证明:前来武汉CDC接种狂犬病疫苗的实际上绝大多数没必要打。

        如何衡量一个CDC 狂犬病疫苗接种人员的水平
        不是看他是否“来者不拒”,
        而是看他是否能胸有成竹、准确无误地判定在哪些情况下是根本不用接种疫苗的                             希望有更多的CDC人员能全面、正确地掌握在哪些情况下不必接种狂犬病疫苗的知识,尽快改变中国广泛存在的狂犬病疫苗滥用现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567425.html

上一篇:恐狂症和疫苗滥用的一些典型例证
下一篇:关于狂犬病风险的简单、实用的判断标准
收藏 IP: 59.175.177.*| 热度|

11 吕喆 张毅 李学宽 刘明颖 水迎波 占礼葵 李欣海 刘鹰翔 严少华 hangzhou hcspring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