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中国人”得过诺贝尔科学奖吗?

已有 11166 次阅读 2011-12-4 00:01 |个人分类:姓氏文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诺贝尔, 北大, 中国人, 聪明人, 海外华人

前两天,公认的聪明人饶毅写了一篇题为中国人聪明吗?的博文。

在这篇讨论“中国人”是否聪明的博文中,饶毅却将“海外华人”也扯进来一起讨论。

“海外华人”能与“中国人”划等号吗?显然不能。华人不一定都是“中国人”。

一个最简便易行的鉴别标准应当是:“海外华人”中拿中国护照的才是中国人,拿外国护照的只能算是外国人。

接下来,饶毅说,“一个世纪以来,海内外华人共获6次诺贝尔科学奖,还不能证明(了)华人是很聪明的人群”。在此饶毅提出了一个判定X国人是否聪明的最便捷的量化指标:得诺奖人数与总人口数之比值越高越聪明。

首先指出这句话中的两个事实错误:

1. “海内外华人”应为“海外华人”,因海内获诺贝尔科学奖的一个也没有,海内华人不应搭便车,分享海外华人的光荣。

2. “海外华人共获6次诺贝尔科学奖”,其中的“6次”应更正为“8人次”(8人名单:李政道杨振宁丁肇中李远哲朱棣文崔琦钱永健高锟。)

这8位得诺贝尔科学奖的海外华人的获奖工作都是在美国完成的,其中6 人获物理学奖,2人获化学奖。这8人的国籍都是美国(其中杨掁宁和李政道获奖时持台湾护照(或曰非法的中华民国的护照);高锟有英国和美国双重国籍,同时是香港永久居民;李远哲后来回台湾从政,放弃了美国国籍)。

获诺贝尔科学奖的海外华人自己是否认为自己是“中国人”呢?

2008年钱永健获化学奖时, 许多中国人为又一个“中国人”获奖而兴高采烈。而钱永健却对媒体明言,他是美国公民,不是中国人,他是美国生美国长,很少吃中国菜,不会中国话...... 他认为血统出身不能决定一个人的身分,一个成功的科学家必出于一个开放的社会,多元包容的价值是关键。

听说高锟也有类似的表示,只承认自己是“世界的公民”(马克思也是这样自认的)

结论:海外华人共有8人获得过诺贝尔科学奖,而“中国人”获诺贝尔科学奖的人数为0。

按饶毅评介X国人是否聪明的标准,作为生物学意义上的炎黄子孙---海内外华人是否聪明,“是没有充分证明的,还尚待更多证据才能证明。”

那么,“中国人”一百多年来一直尚未实现诺贝尔科学奖零的突破,这个事实是否已能证明“中国人”确实不夠聪明?或者,要等到13亿“中国人”在中国本土获得一百个以上的诺贝尔奖后,才能给中国人摘掉天生愚蠢的帽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514638.html

上一篇:“X国人聪明吗?”是伪命题!
下一篇:流感疫苗开发的创新
收藏 IP: 113.57.135.*| 热度|

8 陈安 许培扬 刘广明 徐勤军 李永丹 陈钢 wgq3867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