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bib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bibo

博文

纹明:从《博物通书》再次确证离子推进等现代电磁学的中国来源

已有 3476 次阅读 2020-12-25 08:43 |个人分类:纹明|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尊重版权,转引请注  

  由美国来华传教士西医玛高温译述并于耶元1851年在宁波出版的《博物通书》是第一本中文电磁学著作,也是电气、电子、通信、计算机学科的第一本中文著作。

  今天遗留下来的《博物通书》只有24页,加上前言后叙一共也才40多页,完全离“博物”、“通书”之名相差甚远,其显然经过了大幅删除,今日我们能看者不过九牛一毛而已。

  在鄙作“纹明:从《博物通书》看现代电磁学的中国起源”、“纹明:从《博物通书》再次确证现代无线电等现代电磁学的中国起源”,已经论证了电磁感应、无线电通信的中国起源。事实上,仅仅这24页的《博物通书》还阐述了远远超越时代的离子推进技术。

一、《博物通书》中的离子推进技术

  《博物通书》第二章“电气玻璃器”正文第五页说:“第二试法:见第十图,立一铜架,一杆四枝,各加卍字于其上。令可旋转,其五卍字,皆尖其端。以大引(即装满电的电容器)之链连其杆下,则电气自大引来者,必由卍字尖出,出而与外气遇。故卍字必退转如风车一般。如在黑暗处,每尖有小白光发出可见”。

离子推进.png

图1 《博物通书》第十图,离子推进

  《博物通书》本段描述,即是离子推进使得卍字旋转。

  而在西方,离子推进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1903年,俄罗斯著名科学家齐奥尔科夫斯基发表了著名的论文《通过反作用设备实现宇宙飞行的研究》。到了1924年,他又在论文中指出:“电的力量是无限的,可以产生强有力的氦离子流,用于宇宙飞船”。美国科学家戈迭德在1920年12月申请公开的编号为US1363037A的专利,成为了大家比较公认的最早的电推进系统。

  1928年,特斯拉的小型飞机“飞炉”专利(1655114号专利,空中运输装置)获批,但因为缺乏研制费用而没能制成样机。在现代技术文献中,这种根据特斯拉设计出来的飞机衍生而出的后代被称为垂直起落飞机(VTOL)。

图2 特斯拉的飞行器

  特斯拉的碟状飞行器设计图特斯拉还曾设计一种“没有机翼,没有副翼,没有螺旋桨,没有其他外部装置的飞机”。“它的飞行速度极高,完全通过反作用实现续航和驱动,既可以通过机械方式又可以通过无线方式来控制,安装一定装置后,可以发射导弹非常精确地击中数千英里之外的预定目标”。但是特斯拉的碟状飞行器也仅有设计图,没有成型品。从图2可看到,飞行器四面八方的字母标注处有波浪箭头朝外指出,这就是离子推进器,使得飞行器可以任意改变方向。特斯拉的“没有机翼,没有副翼,没有螺旋桨,没有其他外部装置的飞机”就是离子推进的飞机。他只是抄袭《博物通书》阐述的原理来构思了飞行器设计图,但是他并没有能力制造出来。

二、《博物通书》的出版时间

    笔者关于《博物通书》电磁学的系列考证出来后,有人推测,是不是出版时间不是耶元1851年,被记错了?然而《博物通书》专门对出版时的耶元1851年提供了长达九页的中西日历对照表,似乎是冥冥中的安排,特意要把出版时间耶元1851年做成铁证。见图3:

image.png

图3 《博物通书》后叙耶元1851年日历(部分)

  综上所述,《博物通书》中大量的电磁学技术远远早于西方同样技术首次出现的年代。这些电磁学技术理所当然原属于《博物通书》所在的中国。这仅仅是24页正文的《博物通书》,全本的“博”和“通”的《博物通书》是什么样子呢?也许有一天机缘凑巧它还能再现于世,也许它已经随着鲸落的纹明长眠于无边的黑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4736-1264068.html

上一篇:纹明:从《博物通书》再次确证现代无线电等现代电磁学的中国来源
下一篇:从量子理论与概率论发展史,看量子不确定性的本质就是概率论的标准差
收藏 IP: 101.41.17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