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bib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bibo

博文

从中国版《几何原本》的测度研究自然数等数系的定义

已有 3242 次阅读 2021-4-28 20:38 |个人分类:纹明|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尊重版权,转引请注

摘要:本文基于中国版《几何原本》的测度原理重新自然数定义。指出皮亚诺公理混淆了被测度对象和测度数值导致定义错误。本文指出自然数是测度数值而不是测度对象,并给出了自然数与自然数集合的定义,指出小数、有理数和无理数均是建立在测度上的数系。

关键词:测度、自然数、皮亚诺公理、数系

     笔者指出徐光启版《几何原本》(下称中国版《几何原本》)与西方各版本《几何原本》在体系上截然不同,且中国版《几何原本》正确而西方各版本《几何原本》均有重大错误。进一步地,笔者基于中国版《几何原本》重新定义测度并构建积度理论,再重新定义极限、连续等,由此构建全新的测度几何。本文进一步基于中国版《几何原本》的测度理论研究自然数等数系的定义。

一、皮亚诺公理的问题

1899年,意大利数学家皮亚诺完成基数算术的公理化工作,此即定义自然数集合的皮亚诺公理。皮亚诺公理描述自然数集合如下:

10是自然数;

(2)每一个确定的自然数1.png,都有一个确定的后继数11.png11.png也是自然数(一个数的后继数就是紧接在这个数后面的数);

(3)2.png3.png都是自然数1.png的后继数,则4.png;

(4)0不是任何自然数的后继数;

(5)5.png,且满足2个条件:(i6.png;(ii)如果7.png,那么12.png,则8.png是自然数全集,即9.png(10.png为自然数全集。这条公理也叫归纳公理,保证了数学归纳法的准确性)

这个公理定义是错误的。例如集合{01.122.833.144.855.1...}显然也满足以上定义,但它并不是自然数集合。事实上,所有第一个元素为0,后续元素彼此不重复的集合,都满足皮亚诺公理的定义。

皮亚诺可能会辩解:在定义自然数之前,不应出现小数。但此辩解的问题是:在本定义中已经有“数”的概念,小数是数,所以当然可以出现。而如果在本定义中去掉“数”的概念,那么“后继数”就无从谈起,也就谈不上自然数。皮亚诺也可能辩解:以A集合{01.122.833.144.855.1...}作为自然数集合也是可以的,因为1.12.83.14.8等数也仅仅是符号而已。但这种辩解的问题是:(1A集合中前后元素之间的间隔不同,而自然数集合中前后元素之间的间隔相同。假如以1.12.83.14.8等为自然数,则前后数的差不是恒值,不可能通过比例缩放而等价于自然数集合;(2)假设不考虑前后数的差不是恒值这个因素,认定A集合是自然数,那么由A集合出发,定义加减乘除,然后可以得到B集合{0123456...}。那么B集合就不能被认定为自然数集合。反之,如果认定B集合为自然数集合,则通过加减乘除,可以得到A集合,则A集合不可以被认定为自然数集合。这样的话,自然数集合的定义并不取决于皮亚诺公理,而是取决于在数学系统中,是否是所有集合的前提集合,取决于在数学系统中的地位。而即使定义自然数集合为所有集合的前提集合,类似{0,-1,1,1.1,-2,1.4,-2.1,-2.2,0.2,-0.03...}这种仅仅保证第一个元素为0,后续元素虽不重复但杂乱无章的集合,是无法作为所有集合的前提集合的。

二、中国版《几何原本》测度定义的自然数集合及其它数系

皮亚诺公理混淆了被测对象和测度。将被测对象(元素)搁置入集合中以定义自然数集合,是错误的方法。自然数或整数的定义,必然是来自测度。

徐光启版《几何原本》(以下称中国版《几何原本》)卷五第一界,阐述了“几何”之含义:“分者,几何之几何也。小能度大,以小为大之分。以小几何度大几何谓之分。曰,几何之几,何者谓非?此小几何不能为此大几何之分也。如一点无分亦非几何,即不能为线之分也。一线无广狭之分,非广狭之几何,即不能为面之分也。一面无厚薄之分,非厚薄之几何,即不能为体之分也。曰,能度大者谓小几何,大几何能尽大之分者也。”这段话清晰地阐述了何为“几何”:某量可以被更小的某度来分尽,既无不足亦无余数的,此量即为大几何,此度即为小几何。如果不能分尽,就“不为大几何内小几何也”,换言之,就不叫几何。“某量可以被更小的某度来分尽”,某量的度数就是自然数,作为被测对象的某量为大几何,某度为小几何。

现在根据中国版《几何原本》的测度思想定义自然数集合:

(1)设有从A点开始无限延伸的量和一有限长刻度;

(2)A点的度数为0

(3)以刻度度量无限长量。若某度对应的点与刻度的始点重合,刻度的终点在量的延伸方向上,则与刻度终点重合点的度数为始点重合点度数的后继度数。

(4)所有度数的集合,为自然数集合。

以上对自然数集合的定义中,明确指出自然数集合的元素是测度度数,它是一个比值,而不是被测量的绝对数值。这样就规避了皮亚诺公理的所有问题。

进一步地,通过离散情况下的排序来作为测度,可以如下定义自然数集合:

(1)A集合中包含无限多且位置既定的元素;

(2)首位元素的序号(度数)为0

(3)紧挨某元素之后的后元素的序号(度数)是某元素的序号(度数)的后继序号(后继度数);

(4)以上序号(度数)为自然数。所有以上序号(度数)的集合,为自然数集合。

本自然数集合的定义非常简洁,其更加清晰地表明了:自然数不是A集合中的元素,而是这些元素的序号(度数)。序号就是测度的一种。不指明如何测度而欲定义自然数,是不可能的。皮亚诺在直觉上感觉自然数的定义与排序(测度)有关,所以提及后继数,但他不是把被排序的数的序数作为自然数集合的元素,却把被排序的数本身作为自然数集合的元素,必然出现错误。显然,自然数集合不是A集合。A集合只是被测度的对象,自然数集合是对A集合进行测度的测度数值的集合。

正是中国版《几何原本》的测度理论定义自然数集合,然后根据其测度理论定义分数、小数、有理数、无理数,整个数系才能完整。所以中国版《几何原本》的内在逻辑是一致的、顺理成章的,更是简洁的,不愧为度数之宗。

[1]程碧波,纹明,从测度看《几何原本》的中国来源[J],科学与技术,2020年第9期,第551-552

 [2]程碧波,从中国版《几何原本》研究测度与积度[J],看世界(理论研究),20209月下,第7-10

 [3]程碧波,从中国版《几何原本》研究测度几何[J],看世界(理论研究),202011月上,第19-20

本文发表于《写真地理》2020年50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4736-1284233.html

上一篇:禁书《函宇通》与明朝科技及西方哲学逻辑学等来源(4):被封印的历史
下一篇:程碧波:《创世纪》中明末传教士对中国《寰有诠》的误读及与“太一生水”之渊源
收藏 IP: 101.41.14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