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与王鸿飞老师商讨

已有 7615 次阅读 2009-12-26 08:02 |个人分类:教学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独立思考, 能力培养

王老师的博客“少一些独立思考也许更好”如果是为了炒作,没什么可说的。如果真是这样教导学生,那就应该好好地商讨一下了。
 
培养学生最重要的莫过于“能力”的培养。凡“大师”者必经过独立思考才能创建一派学说,不然绝不能成为创新派的鼻祖。我们自己或是大师,或不是大师,然而培养学生总是要向大师学习吧?特别是指导研究生级别的“导师”,你不是技术工人带徒弟,将那实际操作的手段交给徒弟就算完成任务,你是要指导他们进行科研,让他们学会从事科研的本领和方法,其中鼓励他们多“独立思考”是必不可少的教导。诚然,有的学生好高骛远,在基础的东西还没完全掌握的时候,就提出“非分之想”,那就批评他不注重学习的缺点,也不要说出不用独立思考的话。
 
事情很凑巧,我刚刚学习完王老师的博文,一个学生拿来一段描述译码器的Verilog程序给我看,并十分赞扬:“太简单了!”
 
这段译码器的程序如下:
 
module yimaqi (x,y);
 
input    [2:0] x;
 
output  [7:0] y;
 
assign  y = 1’b1<<x;
 
endmodule
 
的确这段3位数译码器描述很简练,但背后有“<<”这个运算符需要解释,不然不能充分理解这段程序。我要这个学生按着这个描述将译码器电路做出来,他考虑之后,认为这比用8个三输入与门和3个非门组成的电路要复杂。其实这样的问题不用找老师,学生自己就应该能够思考出来。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不仅是在创新发明中需要,就是在学习的过程中也十分需要。通过独立思考“巨人”的经验和体会,学生自己才能够记牢。
 
作为研究生的导师,一定要强调学生独立思考,引导他们进入科研创新之路,即使导师因此有时会“丢面子”,然而也是值得的。个人有特别的想法不足为怪,如果王老师是因为教育那些用“独立思考”给老师捣乱的学生,痛下杀手,可以理解。
 
2009-12-26
 


少一些“独立思考”更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281481.html

上一篇:六十岁之后还能搞科研吗
下一篇:指导委员会会不会成为创新科研教育的阻力
收藏 IP: .*| 热度|

8 蒋永华 刘强 吕喆 侯成亚 郭军康 秦川 yinglu agreatboy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