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yuntc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yuntcm

博文

论文写作的在线平台

已有 3293 次阅读 2020-2-19 22:20 |个人分类:科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论文, 写作

用Word进行科学论文的写作,实在是效率太低了,把大量精力和时间用在格式排版和软件操作上。今天给大家分享论文写作的高效模式。本文推荐论文写作平台的基本原则是:1.不需要花太多时间进行写作软件的安装和操作。2.对新手门槛低,容易上手。3.符合现代社会随时随地写的习惯,所以首选在线平台。


Writing is everything. Whatever you do, you need writing.

1.学术资源篇

科学研究是一个严谨的过程,需要清楚每一步。研究又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会用到很多资源。上网搜资料是很关键的,对科研人员,尤其是正在写作的科研人员来讲,不受网页上各种广告的影响是很关键的,不要习惯于用百度或其他噪音比较多的搜索引擎,它会把你的时间和你一起吃掉!建议用秘迹搜索,没广告,且不搜集你的个人隐私。另一个,胡萝卜网站,可以对搜索结果进行可视化展示,让你对自己研究领域的分布情况一目了然。搜索如何有效地组织研究,研究过程中可以有效地利用资源,建议参照这份指南How to Do Research: A Step-By-Step Guide了解研究的基本过程和所需资源. 另外,虫部落学术导航里的资源链接也很不错。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包括很多技术分析工具。

2. LaTex工具篇

论文是一种比较复杂的文体,包括文字、格式、图、表、公式、程序代码、参考文献等内容。在现代写作平台中的基本理念,是把各类不同的内容分别存放和整理,然后以文字为主线,对相应的材料进行调用。

论文写作的首选方式为LaTex格式。因为很多期刊可以接受的手稿形式就是LaTex和Word。这样大家就可以理解为什么投稿时,编辑都要求你的摘要、手稿和图片都要分别上传。因为只有这样,对手稿修改起来才方便。如果你是第一次接触LaTex,对它的语法什么都不清楚,又想迅速地开展工作,而不想在语法学习方面花太多功夫,建议你看一下这篇文章:LaTeX快速入门教程(点击打开,边学边练,30分钟学会)。其实,LaTex可以零基础,马上就用,是因为有很多期刊都有LaTex模板。每一步都记住需要有笔记哦,笔记就从简书开始吧。等需要写论文的时候可以用LaTex编辑器Overleaf.里边就有很多模板可以调用,并且可以一键投稿给编辑部。latexstudio也有很多模板可供下载。

3.工具流程篇

如果你担心,自己周边的朋友、同事都是用Word,而不会用LaTex,总不能让其他人为了看自己的手稿也去学LaTex语法吧。好办,这里有一个名字叫Pandoc的工具,它可以实现不同类型文档之间的格式转换。连接地址:https://pandoc.org/,具体使用方法见:怎么用Pandoc把Latex转换成MS Word文档。如果你嫌安装起来太麻烦,还可以试用一下这个Pandoc网页版

Pandoc这个工具,功能很强大。它有非常非常多的格式可以相互转换,帮你从微软的商业帝国跳出来,打开自己更大的自由世界。如果你还是觉得LaTex语法太复杂,你可以用Markdown的形式来写作,反正最后是可以用Pandoc转化成LaTex或word的。关于Markdown的用法,请参见《Markdown语法学习-快速入门》,也有对应的视频。这篇文章已经讲的很完整了,并且其中也强调了一点,简书的编辑器里就是Markdown编辑器。

不管用LaTex,还是用Markdown,都需要素材的存储和调用,这就需要一个图床服务器。建图床服务的方法见这篇文章:《Chevereto:搭建自己的图床服务器实战篇》。简书的图床形式值得学习,也建议在简书多发布原创作品。

这样,就具备了写论文的一套完整工具,过程为:Markdown-->Pandoc-->Latex(或word或pdf)。这里所推荐的工具分别是:简书Markdown编辑器--->Pandoc online--->Overleaf--->MyBibOverleaf有很多论文的模板,直接从这里开始也不错哦。

4.配套工具篇

写论文中常用的配套工具有:

文献引用:Mendeley      MyBib

文献搜索:科学搜索引擎Dimensions

文献原文:SCI-HUB

 文献分析:VOSviewer web Start. (软件启动的链接,可能时间会有些长)

表格转换:表格转换工具TableConvert online

流程图:流程图绘制工具ProcessOn

数据可视化:RawGraph

跨平台快捷传输小文件: 拷贝兔(微信登陆,一定记住上传文件的提取码哦)

5. 语言工具篇

对于母语不是英语的同学来讲,科技英语的训练才是写好科技论文的基础。目前有诸多在线工具。常用如下:

(1)学术搜索引擎(谷歌学术微软学术百度学术 等)

(2)专业语料库(美国当代英语语料库英国国家语料库Webcorp语料库

(3)专门的单词搭配用法查询网站(JustTheWordTextranchNetspeakLinggle

(4)专门的例句查询网站(Ludwig句库CNKI翻译助手句易数据

具体用法请参见 《有了这些网站,英文论文再也不难写了》一文的具体介绍。整合进来,期望能帮到更多的同学。感谢wlwy_yj的贡献。

6.思路启发篇

有了上边这些工具,你就有了一个移动的写作工作室,可以坐下来开始动手写了。如果突然感觉,好像没思路。说明还需要补上一课。给大家推荐下边这个简短的视频课程,一边听,一边结合自己的研究来思考吧。但不管如何,开始动手、随时随地的写作是最重要的。没有写作,就等于没有读文献;没有写作,就等于没有做实验;没有写作,就等于没有做研究;没有写作,就等于没有做任何工作。随时把你的心得、思想、创新都记下来来吧,你会发现写作如此轻松。科技写作,如此神奇!等着你的好消息!

How to Write a Great Paper.(腾讯视频)

这些工具一起构成了一个在线的写作和研究平台。不需要安装软件,只需要关注作者。后边会有更多科学研究利器,持续分享。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提供新的工具和资源,让移动平台更有用,更有效!

如果你感觉写作有些孤单,打开音乐吧。这里是喜马拉雅上的《阿尔法脑波提高记忆注意力潜意识》音乐的连接。你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其他的背景音乐,祝你享受当下的时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0333-1219368.html

上一篇:我的基金项目
下一篇:创新者与接盘侠
收藏 IP: 124.64.107.*| 热度|

1 杨卫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