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土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hliu 理论物理博士,湖南大学教授。

博文

从王竹溪先生的热力学体系放眼向外 精选

已有 14700 次阅读 2019-6-16 08:22 |个人分类:大学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热力学, 王竹溪, 物理

教学如果仅仅就一本教科书照本宣科的话,就是非常简单的体力活。而这个体力活其实不需要教师。学生自己就可以完成,而且又快又好!

物理学中的任何一个基本概念,如果参考国际上不同的名家的理解,很可能100个人有150种理解。如果自己理不出个头绪来,还不如照本宣科来得省事!如果自己真想理出一个头绪来,也许花去了10SCI论文的时间,要么一无所获要么所获甚微。因此,只有科研压力不太重、或者生存压力不大的教师,才能胜任教学。

一,“王竹溪热力学教学学派”

现在国内的《热力学》教材,几乎都发轫于王竹溪先生1955年的《热力学》(高等教育出版社)。最后一章“热力学方法论”专门论述了“三个基本热力学函数”的重要性。

王竹溪 1955.jpg

因此,“三个基本热力学函数”在我国的教学传统中,具有非常优越的位置。我把王先生的这个做法称之为“王竹溪热力学教学学派”。我注意到,在当今欧美大学任何《热力学》教材中,都没有“三个基本热力学函数”的说法。

一,“三个基本热力学函数”最原始的出处可能是前苏联的《热力学》教材

很难查找原始的出处。但是前苏联物理学家,萨莫洛维奇的《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高等教育出版社, 1958),有明确的说法(p.62)

萨莫洛维奇.jpg

很可能,萨莫洛维奇的这一说法,是当时中国《热力学》教学界的共识。那么,萨莫洛维奇的思想在后来是否有所发展或者有人不太同意呢?有!前苏联物理学家巴扎洛夫的《热力学》(1961年第一版,第三版于1988年翻译成中文由高等教育出版者出版),他的看法如下(p.22-23)

bazarov 计温物态方程1.jpg

 bazarov 计温物态方程2.jpg

在巴扎洛夫看来,如果已知了物态方程和内能,熵可以推导出来。如果研读王竹溪先生的《热力学》,会发现,他也有类似的说法,也就是熵不是一个独立的热力学函数。

很可能,从平衡态热力学的角度看,熵并不是一个那么重要的物理量,而是提供一个研究热现象的一个表象。当然,平衡态热力学,往往同时需要多个表象。而在非平衡态中,熵才是一个核心的概念。

三,Callen- Reichl系列《热力学》教学理念

美国《热力学》的教学中的一个传统,基本继承了Callen的对热力学的理解。他们的思想脉络如下:物态方程属于需要实验才能决定的量,不是典型的热力学理论的部分。应该把依赖实验决定的关系归为一类,这类关系中主要包含响应函数和物态方程,然后才是热力学的理论部分,这里需要引入内能和熵,还有其它的一些热力学势。

注意到,相变平衡条件有三类:热平衡,力学平衡和化学平衡。在Reichl的《统计物理现代教材》(第二版,John Wiley & Sons1998),把响应函数分为三类:热响应函数即热容量,力学响应函数即膨胀率、磁化率等等,化学响应函数即化学势对粒子数的偏导数。

reichl responses.jpg

然后,物态方程也分为三种

reichl mechanical EOS.jpg

这种做法更加符合我对整个物理学理论结构的理解。我认为,和实验结果的比较,不是物理理论最核心的部分,参照下图:

liu.jpg

四,如何看待王竹溪先生热力学体系

是一个教学的方便法,或者说工作规则,而不是一个严密的逻辑系统,60多年的教学实践表明,这个方便法也是有效法。

热力学有没有象狭义相对论那样严密的逻辑系统,答案是:没有!而且没有必要,很可能!

热力学很像一个完善的但是复杂的操作手册。

----

微信评论精选

1,何祚庥先生评论

你评论说王竹溪先生热力学是来自萨莫洛维奇,这完全不是事实。王先生书成熟于1948年。那时根本沒有任何苏联书藉可看到!王先生书明显受到喀喇氏(Caratheodory)体系影响,即数理学派的影响。何祚庥 

2,钱纮先生评论(钱纮:华盛顿大学数学系教授,北京大学钱敏先生哲嗣)

本人觉得所有存在的教课书都有些过时。热力学不能公理化的主要原因是我们对什么是熵,什么是热力学势的理解尚为原始。其统计根源和作为极限定理仍然不完整。物理学对概率论这问数学需要更多的理解和运用。这里毛遂自荐两篇论文:https://arxiv.org/abs/1601.03159 https://arxiv.org/abs/1902.09536   请各位指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7-1185235.html

上一篇:杨振宁的磁单极与第三类存在
下一篇:动量和空间的拓扑结构相关:一个谁都不懂但是公认为很重要的问题!
收藏 IP: 165.22.101.*| 热度|

28 郑永军 彭真明 马红孺 王崇臣 罗春元 张志东 刘立 文克玲 武夷山 杨正瓴 张江敏 朱晓刚 晏成和 王安良 尤明庆 姬扬 李学宽 应行仁 谢维 黄永义 欧阳春 赵柳 陶勇 李毅伟 鲍博 谢力 陈敏伯 王东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