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腊八粥中的植物原料!

已有 2655 次阅读 2021-1-20 17:02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腊八粥中的植物原料:今天是腊月初八(俗称腊八),农村有古话说“过了腊八便是年”。腊八节中喝腊八粥是中国多地的传统风俗,“腊八”熬粥和喝粥习俗源于宋代,和佛教有一定的渊源,清代李福曾有诗云“腊月八日粥,传自梵王国,七宝美调和,五味香糁入”。一些寺庙在腊八节都会熬粥送给信徒,南宋吴自牧这样描述“此月八日,寺院谓之腊八,大刹等寺俱设五味粥,名曰腊八粥”。腊八食粥习俗在宫廷中也颇为盛行,清朝诗人夏任虎《腊八》诗云“腊八家家煮粥多,大臣特派到雍和;对慈亦是当今佛,进奉熬成第二锅。”清朝道光帝写过一首《腊八粥》“一阳初夏中大吕,谷粟为粥和豆煮;应时献佛矢心虔,默祝金光济众普。”

图片9.jpg

最早的腊八粥是红小豆煮,随着“腊八粥”的逐渐流行,结合各地特色,其使用的食材也越来越丰富,但是大米(糯米)、芝麻、薏米、桂圆、红枣、花生、莲子和多种豆类(如赤豆、黄豆和芸豆等)等一般都会包括在内。那么这些食材的植物学特性是怎么样的?本博文介绍了“腊八粥”中的植物学知识,供各位参考(以下植物描述参考中国植物志)。

大米:学名为稻,其类型可分为籼稻和粳稻,为禾本科稻属一年生水生草本,叶鞘松弛,叶舌披针形,具2枚叶耳;叶片线状披针形;圆锥花序大型疏展,小穗含1成熟花,颖极小,退化外稃2枚,锥刺状;两侧孕性花外稃质厚,有芒或无芒;内稃与外稃同质,先端尖而无喙。

图片6.jpg

芝麻:胡麻科胡麻属一年生直立草本,叶矩圆形或卵形,下部叶常掌状3裂,中部叶有齿缺,上部叶近全缘;花冠筒状,白色而常有紫红色或黄色的彩晕;蒴果矩圆形,有纵棱,被毛,分裂至中部或至基部,种子有黑白之分;芝麻种子除榨油外,亦供药用;黑脂麻为含有脂肪油类之缓和性滋养强壮剂,有滋润营养之功,对于高血压也有治疗的功效。

图片7.jpg

薏米:禾本科薏苡属一年生草本,叶片宽大开展;总状花序腋生,雄花序位于雌花序上部,雌小穗位于花序下部,为甲壳质的总苞所包;总苞椭圆形,先端成颈状之喙,并具一斜口,基部短收缩;颖果大,长圆形,腹面具宽沟,基部有棕色种脐,质地粉性坚实,白色或黄白色;颖果又称苡仁,味甘淡微甜,营养丰富,油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并有特殊的薏仁酯;磨粉面食为价值很高的保健食品;米仁入药有健脾、利尿、清热、镇咳之效。

图片5.jpg

桂圆:是龙眼的俗称,为无患子科龙眼属常绿乔木,小叶4-5对,长圆状椭圆形至长圆状披针形,两侧常不对称,顶端短尖,基部极不对称,上侧阔楔形至截平;花瓣乳白色,披针形,外面被微柔毛;果近球形,通常黄褐色或有时灰黄色,外面稍粗糙或少有微凸的小瘤体;种子茶褐色,全部被肉质的假种皮包裹;其假种皮富含维生素和磷质,有益脾和健脑功效。

图片4.jpg

红枣:枣树果实,为鼠李科枣属落叶小乔木,长枝呈之字形曲折,具2个托叶刺,短枝短粗,矩状;当年生小枝单生或2-7个簇生于短枝上;叶卵形,卵状椭圆形或卵状矩圆形,边缘具圆齿状锯齿;花黄绿色,两性,单生或2-8个密集成腋生聚伞花序;花瓣倒卵圆形,基部有爪;核果成熟时红色,后变红紫色;枣果实味甜,含有丰富维生素CP,为食品工业原料;枣又供药用,有养胃、健脾、益血、滋补、强身之效。

图片3.jpg

花生:学名为落花生,为豆科落花生属一年生草本,根部有丰富根瘤;茎直立或匍匐,叶常具小叶2对,小叶卵状长圆形至倒卵形,先端钝圆形,具小刺尖头,全缘,边缘具睫毛;花冠黄色或金黄色,旗瓣开展,先端凹入;翼瓣与龙骨瓣分离,翼瓣长圆形或斜卵形,细长;龙骨瓣长卵圆形,内弯,先端渐狭成喙状,较翼瓣短;荚果膨胀,荚厚;为重要油料作物,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卵磷脂、胆碱、胡萝卜素和粗纤维等物质,可益智、抗衰老和延寿等。

图片2.jpg

莲子:为植物莲的种子,睡莲科多年生水生草本,根状茎横生,节间膨大,内有多数纵行通气孔道;叶圆形,盾状,全缘稍呈波状,具白粉;花直径10-20厘米,花瓣红色、粉红色或白色,矩圆状椭圆形至倒卵形,由外向内渐小,有时变成雄蕊;坚果椭圆形或卵形,果皮革质,坚硬,熟时黑褐色;种子(莲子)卵形或椭圆形,种皮红色或白色;根状茎(藕)作蔬菜或提制淀粉,种子供食用;藕及莲子为营养品。

图片8.jpg

赤豆:豆科豇豆属一年生直立或缠绕草本,羽状复叶具3小叶,托叶盾状着生,箭头形,小叶卵形至菱状卵形,先端宽三角形或近圆形,全缘或浅三裂;花黄色,花冠旗瓣扁圆形或近肾形,常稍歪斜,顶端凹,翼瓣比龙骨瓣宽,具短瓣柄及耳,龙骨瓣顶端弯曲近半圈,其中一片的中下部有一角状凸起,基部有瓣柄;荚果圆柱状,平展或下弯,种子通常暗红色或其他颜色,长圆形;种子供食用,煮粥、制豆沙均可;红色赤豆入药治水肿脚气、泻痢、痈肿,并为缓和的清热解毒药及利尿药;浸水后捣烂外敷,治各种肿毒。

图片1.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268119.html

上一篇:20210120——厚皮树(Lannea coromandelica (Houtt.) Merr.)
下一篇:20210121——杧果(Mangifera indica L.)
收藏 IP: 211.67.28.*| 热度|

3 郑永军 杨卫东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