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中国“郁金香树”和“马褂”树——鹅掌楸 精选

已有 3571 次阅读 2024-2-27 12:20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植物百科——中国“郁金香树”和“马褂”树——鹅掌楸:鹅掌楸为木兰科鹅掌楸属乔木,花整体上形如“酒杯”,花被片共9枚,分为3轮;其中外轮3片花瓣绿色,向外弯垂,形如萼片;内两轮具有花瓣6片,直立,花瓣倒卵形,长3-4厘米,顶端平齐或微凹,绿色或黄绿色,具黄色纵条纹;从另外一个角度看,鹅掌楸的花,特别是内两轮看起来和郁金香类似,故又有“郁金香树”的叫法。

鹅掌楸另外一个主要的特点是叶片的形状,整体上看和中国古代的“马褂”十分相像,长4-1218)厘米,近基部每边具1侧裂片,故鹅掌楸又得名“马褂木”。秋季到来之际,鹅掌楸的叶片变成黄色,在阳光的照射下,犹如众多的黄马褂挂在枝头,十分漂亮。

IMG_20220430_110047.jpg

IMG_20231128_145507.jpg

IMG_20231128_145732.jpg

鹅掌楸是异花受粉植物,花期时雌蕊群超出花被之上,存在的问题是当花瓣还没有完全张开时,雌蕊就已经成熟,等到花开之时,柱头已经失去授粉能力,该特点造成了鹅掌楸的自然繁育出现困难;虽然有时在未授精情况下,雌蕊也能孕育种子,但种子的生命较弱;果实为聚合果,上有具翅的小坚果,顶端钝或钝尖。鹅掌楸是濒危树种之一,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近危(NT),同时也被列入中国国家二级重点珍稀濒危保护植物(植物描述参考中国植物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423240.html

上一篇:20240226——长萼栝楼(Trichosanthes laceribractea Hayata)
下一篇:20240227——马瓟儿(Zehneria japonica (Thunb.) H. Y. Liu)
收藏 IP: 211.67.30.*| 热度|

6 郑永军 孙南屏 郭战胜 张珑 杨正瓴 guest1911613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