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学习漫谈(92):自己所知道的永远只是沧海一粟

已有 5579 次阅读 2013-7-25 07:35 |个人分类:寄语学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知识, 虚怀若谷, 沧海一粟

乍一看来,本文的题目与三年之前发布的博文题目相近(见链接),确实如此,但却是近日有了一些新的感悟后的有感而发。在那篇旧作中,着重谈了我对苏格拉底的名言“一个人的知识再多也只是沧海一粟”的理解,那里引述了大哲学家罗素的话:“苏格拉底胸怀坦荡地承认一个人知识再多也是沧海一粟。归根结底更重要的是人应该求知。对利害得失无动于衷的探索就是”并指出:“两千多年前,这么有学问的苏格拉底就承认自己的知识就只不过是沧海一粟,也就是说,觉得自己不懂的东西很多。这才是大学问家的风采!”文中还谈及罗素的说法对利害得失无动于衷的探索就是”在自己的心灵上造成的震撼。

之所以旧话重提的原因是,最近,先后有两篇博文引起了博友们的广泛关注:一篇是关于“太空授课”的科普文章,一篇是本周一发布的关于张益唐的科学精神的文章。两篇文章里都有瑕疵,博友们在留言中都一针见血地指出来了,让我获益匪浅,并使我深深感到,自己所知道的永远只是沧海一粟,于是,自然地联想起那篇旧作。

细想起来,博文中出现瑕疵的原因主要是:自己的知识根底浅,加上调研不足,对所述的内容并未真正理解;次要原因才是想用浅近的文字说明深奥的道理,在表述上出现纰漏,这一点在头一篇博文中表现得更为明显。博友们的一些意见令我有醍醐灌顶之感,在认真思考后大多接受了相关建议,修改了博文,效果明显。尤其是关于太空授课的文章,在修改时牢记下述原则:“当严谨性与生动性出现矛盾时,后者坚决让位于前者。”后来《文汇报》刊登了这一修改稿,并在新华网上转发,迄今未见对该文的质疑。因此,我特别感谢博友们。

在指出博文的瑕疵的留言中,多数语气平缓,也有少数措词尖刻。老实说,对于后者,要说看了很高兴,那是假话;但接着想想,既然有瑕疵,就得接受别人的批评,其中千万不能计较别人的措词,谁叫你出错呢!因此,不管怎样指出问题,我最后都心存感激,也更加深切地体会到,知识是无边无际的海洋,自己知道的永远只不过是沧海一粟,而要改变“无知”状态,唯一的法门是学习,学习,再学习!

我现在逐步养成这样的习惯:凡是要发表重要的文章(特别是科普文章和科学方法论方面的文章),先在博客上“晒”上一“晒”,广泛接受批评和建议。像科学网、乐乎网那样的网络世界,是藏龙卧虎的地方,能人极多,多听听他们的意见,绝对没错。“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就是爱因斯坦这样的大家,也会出错,何况我们这样的凡夫俗子呢?有人为你指出错误,实在是一种幸运。

承认自己的知识浅薄,对充分吸纳批评意见极为重要。今后,我将尽力避免犯常识性的错误,但错误不会绝迹,所以,基本态度是:虚怀若谷,诚恳对待所有批评意见,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

最后,再次引用钱伟长先生的话:“学问就是这样,应该觉得自己不懂的东西很多,那你就是很有学问;你觉得什么东西都懂,你大概是没有学问的。”(《大学教师必须搞科研》,19935月)我让自己谨记这些话,并与朋友们共勉。

 

写于2013725日晨

 

【链接】相关博文

学习漫谈-4:“一个人的知识再多也只是沧海一粟”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37344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711043.html

上一篇:读报随想-6:好一位数学“独行侠”!——张益唐给我们的启示
下一篇:学习漫谈(93):夯实基础 厚积薄发——谈科研方法-2.学习篇-下
收藏 IP: 218.81.8.*| 热度|

14 许浚远 徐腾飞 董焱章 武夷山 杨正瓴 周华 王乐 曹裕波 李宇斌 翟自洋 张士伟 龙涛 clp286 者仁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