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学习漫谈(22):快乐是成功之母——谈读书乐 精选

已有 8168 次阅读 2011-4-20 09:41 |个人分类:寄语学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习, 快乐是成功之母, 读书乐

快乐是成功之母。

青年朋友会问:有没有搞错?师长一直教导我们“失败是成功之母”呀!没搞错。是最近从我的“睡前读物”——《正面思维的力量》(岳世超编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12)里读到的。该书的31页上写道:

美国最新的心理研究指出,快乐是成功之母。无独有偶,我国著名作家余秋雨也这样说过:“都说成功了人才快乐,我说人是因为快乐才成功的,成功的人往往是那些不去刻意追求成功的人。”

书中列举了很多实例,说明:不是常说的“成功,并快乐着”,而是“快乐,并成功着”。

 

言归正传,说说读书带来的乐趣。

我知道的最早的相关叙述来自孔子。我的两个博客上,都用了他的话做篇首:“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知者不如乐之者。”讲的就是追求知识的乐趣。《论语》开篇就说:“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孔子不大夸奖他的学生,但对身居陋室而好学不倦的颜回则赞美有加:“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

讲几个今人的故事。

数学家苏步青从18岁到22岁在东京高等工业学校就读,学习极为勤奋,废寝忘餐地钻研微积分、解析几何等课程。为了训练基本功,曾演算过一万道微积分习题,并以此为乐。他说:“当我埋头在数学公式里的时候,我感觉是最幸福的时刻。”(参看《苏步青》,王增藩著,河北教育出版社,4347页)。

无独有偶。物理学家王竹溪在大学里,把数学名著《现代分析》中的习题做了个遍。我曾听他说,“书里有些题目很难,做出来真的很开心。”我们从他的专著《特殊函数概论》(科学出版社,1965)中,可以看出他早年努力的痕迹,我认为,此书是这类中文书籍中的佼佼者。

我曾分析过钱伟长长寿的五大秘诀,其中第二条就是热爱科学,献身科学,从中享受了无穷的乐趣。说:“搞科学技术要弄通(有关知识),不要熟读。……当你不通时是焦头烂额,一弄通,你就会非常愉快。从弄通事情里得到的愉快,是没有人能够想象的,比给你做个大官还舒服,我就是一天到晚在自我欣赏里过日子。……”正因为他在读书、科研中享受了极大的乐趣,因此,面临任何挫折、困境,依然乐观处之,奋斗不息。(参看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30732&do=blog&id=351816)。

再举一个身边的例子。我所有一位嗜书如命的博士,十多年前,我们的办公场所比现在还逼仄。他的办公室是实验室顶楼的一个冬冷夏热的房间。有一个酷热的夏日,我去找他,只见他打着赤膊(好在那里人迹罕至),一手拿着一本书,一手摇着一把芭蕉扇,正聚精会神地读着书呢!那个样子,真像我在小人书里看到的关公秉烛夜读(只有道具细节的差别),那种神态我至今难忘。由于他好学不倦,成了我所“会走路的百科全书”,问他学术问题,一般难不倒他。

 

以前的博文里谈到过,要做好学问,必须心无旁骛;而要做到心无旁骛,必须热爱读书、热爱做学问。前面那些实例都说明了这一点。

我觉得当代学子中,多数还是勤奋向学的,但在热爱学习方面,与前辈相比有较大的差距。不少人是被迫学习的,为了获得学位,找到好工作,不得不投入较大精力钻研学问。由于学习动力有限,一遇到问题,就束手无策、心灰意冷,特别是遇到一些社会问题和自身处境问题,总也打不起精神来。我想,我们现在的生活条件,比颜回总要好吧!遇到的倒霉事儿,比钱伟长先生总要小吧,他可以白天扫厕所,夜间依旧读书、做学问,我们为什么不行呢。在任何社会里,不公平现象总是存在的,我们不能以此为借口,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老实说,与网络电影、网络游戏、武侠小说相比,写满各种符号、公式的专业书籍总是要乏味得多,但苏步青、王竹溪、钱伟长等前辈,却从中找到了无与伦比的乐趣,我们应当起而效之。

北京人常说:“有钱难买‘愿意’”。只有愿意做的事情才能做得又快又好。所以,我们应该真正愿意好好读书,读好书。

还是篇首那句话:快乐是成功之母。加一句:快乐读书是成功的阶梯。青年朋友们怎样看?

 

写于2011420日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435190.html

上一篇:学习漫谈(21):多歧为贵,不取苟同
下一篇:学习漫谈(23):稳扎稳打 循序渐进——记巴甫洛夫临终遗言
收藏 IP: 114.86.130.*| 热度|

23 张伟 王守业 吕喆 唐常杰 吉宗祥 谢鑫 齐霁 晏燕华 阎建民 唐小卿 孔玉侠 董焱章 李德隆 吴吉良 段明 黄锦芳 罗淼 龙涛 guoyanghuawu zzjtcm mbb fqk6166 ahsys

发表评论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